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完美主义与自卑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19  新浪教育

  案例:

  小艾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妈妈是小学老师,爸爸是大学老师,家教特别严,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得最好,做事情追求完美。在这样的环境下,小艾的学习成绩很好,业余兴趣广泛,全面发展,是人人羡慕的。然而,小艾却从不认为自己是非常优秀的,认为自己缺点很多,内心压力非常大,对已经取得的成绩,认为是运气好,不值一提。

  分析:

  青春期是性格整合的关键时期,如果出现错误方向,以后很难纠正。小艾的性格最明显的特点是追求完美,而追求完美的过程会导致自卑心理,所有的完美主义者都是自卑心理非常明显的人。完美主义者做一件事情之前会全力以赴,当完成时,他没有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而是一种失败感,因为他总是发现很多遗憾,每一次的成功都带给他新的压力,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只是让他背上一个又一个包袱。完美主义者,在别人看来是非常成功的,可自己内心的体验恰恰相反,没有自我价值感,自我否定。

  我让小艾做了一个观念测试:

  A.有道理B.说不清C.无道理

  1.人应该得到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位重要人物的喜爱与赞许。( )

  2.一个有价值的人应该在各方面都比别人强。( )

  3.对于有错误的人应该给予严厉的惩罚与制裁。( )

  4.如果事情非己所愿,将是可怕的。( )

  5.不愉快的事是由外在因素引起的,自己不能控制和支配。( )

  6.面对困难与责任很不容易,倒不如逃避更好。( )

  7.对危险与可怕的事情要随时警惕,经常提防其发生的可能性。( )

  8.人要活得好一点,就必须依赖比自己强的人。( )

  9.以往的经历和事件对现在具有决定性的、难以改变的影响。( )

  10.对于他人的问题应当非常关切。( )

  11.任何问题都有一个惟一正确的答案。( )

  这个测试是负向记分,选择A得1分,选择B得0分,选择C得-1分,满分是-11分。小艾的得分是9分,说明存在很多观念上问题。我跟她讨论了完美主义与自卑心理。

  “你告诉我一个果实成熟了意味着什么?”我问。

  “从树上掉下来,或者被吃掉。”

  “也就是说,意味着结束。”

  “你的意思是,真正的完美也意味着结束?”

  “是的。”

  “可是追求完美使我不断超越自己。”

  “你采用的是一种惩罚机制超越自己,超越自己也可以用自我激励的方式,因为惩罚和激励都会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惩罚使你的行为慢慢退缩,什么也不敢做。然而,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感只有在行动中才能体验到。自卑的人往往会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做事情时过分谨慎,害怕出错,等到自认为万无一失的时候才行动,事实上,无论你考虑得如何周密,在实际行动中会出现很多意外,这些意外往往会给你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行动更加退缩,以此作为心理防御机制,避免更大的伤害。你用这种强大的退缩力量把自己紧紧包裹起来,如果这种力量向外发展,同样可以产生巨大的力量,可以成就许多事情。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正是走出困境的起点,逐渐发现自我价值,事物本身并没有改变,但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事物有多面性,你可以选择快乐也可选择痛苦,主动权在自己的手里。”

  我告诉小艾,一个智慧的人不是没有缺点,而是对自己的缺点非常清楚,而且他知道自己的缺点中哪些是可以改变的,哪些是不可能改变,他的注意力会放在那些可以改变的缺点上。

  我鼓励小艾以后关注自己的优点,因为她是十分优秀的,并不缺少优点天天激励自己,以激励机制代替惩罚机制,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在不断超越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