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如何与压力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29  新浪教育

  林子坐在我面前,脸色苍白暗淡,毫无生气。

  他今年26岁,在一家外企工作,是一个项目经理,工作业绩出色。近几个月来,他非常担心工作上会出问题,惴惴不安。晚上经常做梦,梦中也是担心,无法集中注意力,无精打采。每天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地铁,无法忍受地铁那样封闭的环境。胸口发闷,心脏有时也有疼痛感,四肢无力,到各大医院反复检查,什么毛病也没有,害得家里人都说他装病。

  看到别人忙忙碌碌地工作时,自己总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压力。不想参加朋友和同学的聚会,不想把那种不好的情绪传染给别人,其实是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落魄的样子。不想跟周围的同事交流,认为他们说的道理自己也知道。有时,虽然想过最坏的结果仅仅就是失去目前的工作,然而,内心的焦虑仍然无法解除。虽然他以前也有类似的经历,但能够自我调整,可这次却黔驴技穷了,自称快要崩溃了。

  天天想着万一出错怎么办?自己会不会因此丢掉现在的工作?还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一遍遍检查项目报告,生怕一个细小的疏忽酿成大错。林子在叙述自己情况过程中,反复问一个问题:自己明明知道担心没有任何用途,但如何控制自己不去担心呢?

  林子的情况是不少年轻人遇到的困扰,由于持续的工作压力无法排解引发焦虑,情绪起伏不定,有时急躁有时郁闷,甚至社会交往功能也受到一些损伤。这样的人来咨询时,往往非常着急,希望咨询师指点迷津,立刻给他一个绝招,一招致敌。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但是在咨询的前半段,我并没有具体指导林子应该如何做,而是认真倾听了林子的郁闷,他积聚在内心的焦虑和郁闷太多了,倾听有助于宣泄那种不良的情绪。待其焦虑情绪稍微缓解之后,我耐心引领林子走出焦虑和郁闷的旋涡。

  首先,学会一点放松技巧。焦躁不安,持续紧张,身心疲惫,是林子目前最想去除的状况。深呼吸和肌肉放松是两个最有效的放松方法,并能立刻见效。当然,深呼吸是老方法,好多人都说不管用。其实,从生理的角度说,人处于紧张状态的时候,耗氧量非常大,深度呼吸可以增加摄氧量,缓解紧张感。有人之所以认为深呼吸不起作用,是因为他根本没有用心呼吸,或者没有掌握呼吸的技巧。呼吸时一般用鼻子慢慢吸气,稍微屏气4秒左右,待腹部有感觉时,再用口缓慢呼出,每次练习持续5分钟,每天早晚各做两次。

  另外,处在焦虑状态的人,肌肉有一种紧绷感,这时可以采用局部或者全身肌肉放松的办法。放松的要点是:你想放松哪个部位,就先让那个部位充分紧张。比如,你想放松脸部,就咬紧牙,坚持一分钟,突然放开,你就体验到一种酸软的放松感觉。

  其次,进行压力扫描,澄清压力源。不少人虽然口口声声说有很多担心,但他并不清楚担心什么。比如,林子天天担心出错,当我问他究竟担心出什么错时,他竟然回答不出来。我让他拿一张白纸写下自己的十个担心,他先表示不敢写,一想起来就害怕,在我的一再鼓励下,他不但写出来十件担心的事情,而且按照由重到轻的顺序排列出来。当我让他仔细查看自己担心的事情时,他终于露出了笑容,因为没有一个担心是自己不能应对的。这个办法很简单,但可以澄清担心的对象是什么。我举一个例子,当你面对一只老虎、一只马蜂、一只毒蜘蛛,你可以采取不同的办法来应对,可是如果你不知道面对的危险是什么,那么你采取的方法就可能无效。

  最后,深层心理剖析。尽管林子的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都较强,在咨询过程中,我发现林子的想法和行为非常容易受他人影响,很难坚持自己的主见,这也是造成其痛苦的深层心理原因--缺乏自信、自我否定。我曾经问过林子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说想成为一个受别人欢迎的人,我告诉他这个方向是错误的,因为如果按照这个方向整合自己的性格,仍然摆脱不了别人的影响,自信心就不会建立起来。对于深层的心理问题,需要一个过程解决,但需要明确一个方向,那就是经常自我肯定,自我激励,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而心理暗示对一个人外在行为的影响非常大。

  其实,适度压力有积极意义,学会跟压力相处,不但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其乐融融。

  (本文已经隐去可能据以辩认出求助者的有关信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