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杞人忧天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33  新浪教育

  案例:

  江江一开口说个不停,生怕别人不让他说,他有非常多的担心,好象几天几夜也说不完,有人曾经同情他,开导他,但当别人解决了他的一个担心之后,他又冒出一大串担心的事。比如,他说人际关系搞不好,当他别人帮助他分析具体情况,找到有效解决方法,他却会怀疑方法是否真的管用、解决了冲突之后会不会有新的问题、有了新的问题之后又怎么
办,等等,总之,他活在无休止的担心中。别人都觉得他太累,有点杞人忧天,他也控制不住自己,总想个没完,心情烦躁,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是担心出错,压力特别大。

  分析:杞人忧天的故事听起来非常荒唐可笑,但是生活中确实有不少这样的人,一天到晚有很多担心,压力特别大,但是他的担心却根本不可能发生。

  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塌下来,杞人担心了一辈子,活在惶恐之中,度过了一个毫无意义的人生。

  在咨询中,我问他:

  "你担心了那么多年,你的担心哪一个发生了?"

  这个简单的问题让他吞吞吐吐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一个所以然,最后说了一句:

  "反正有可能发生。"

  我之所以那样问他,一方面是想帮助他澄清究竟担心什么,另一方面是想协助他应对那些已经发生而且可能重复发生的事情。

  当我们为一件事情担心时,主要是害怕自己没有办法应对,可是有些担心本来就是我们无能为力的,比如,面对地震,我们不可能阻止地震的发生,但我们可以把精力放在我们可以改变的事情上,象预测地震、盖防震房屋、逃生知识等等。如果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担心地震发生方面,想着如何避免地震,就显得毫无意义可言。与其把精力浪费在无能为力的事情上,还不如积极行动。

  天天担心的人,行为会越来越退缩,他不敢行动,因为行动就可能会出错,不行动就不会出错。

  我给江江布置了一个心理作业:天天写"担心日记",每周写一个小结,并且经常翻看自己的"担心日记",每周跟心理咨询师探讨一次。这个心理作业目的是让他自己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可笑的,毫无价值的。事实上,他记录了一周之后,就开始厌倦了,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可笑的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