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大猫的空头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6:18  新浪教育

  案例:大猫是小陈对老板的爱称,老板经常夸奖他,说他工作卖力气,工作认真负责,能干大事,将来一定有出息,还说时机一旦成熟就提拔小陈,增加奖金,时不时请小陈喝茶,弄得小陈心甘情愿加班。可一年过去了,大猫的允诺成了空头支票,没有一个兑现。大猫的嘴依然很甜,小陈却困惑了,但不好意思说出口。

  分析: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有两种方式:惩罚或者鼓励。效果最好的是鼓励,惩罚是下策。大猫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精明的老板,有不少老板采用惩罚机制管理员工,但大猫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方法不是惩罚而是鼓励,这个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面对这样的老板不要客气,可以直接跟他谈待遇问题。当他又许诺空头支票时,可以半开玩笑地跟他说:"您已经说了第N遍了,你不是在糊弄我吧?"

  小陈却不好意思这样说,觉得老板对自己那样好,不应该那样。而老板恰恰抓住了这一点。

  我引导小陈思考一个简单的问题:"假如老板果真对你好,肯定你的成绩,为什么不兑现承诺呢?"

  因为兑现承诺才是最真实的鼓励,而不是仅仅画一张大饼。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