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6:30  新浪教育

  案例:

  江江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但有一件特别苦恼的事情,就是跟人交往一段时间之后,自认为非常关系特铁的人,总会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比如,江江的一些悄悄话,很快被传播出去,甚至有好几个版本。江江不敢再相信任何人了,伤透了心,自称好心换来驴肝肺,很受伤。

  分析:

  江江的问题在于不能很好地把握人际交往的距离。

  人与人之间是有距离的,但这个距离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主要有公众距离、社交距离、个人距离和亲密距离。跟什么样的人交往,注意保持相应的适当距离,比如上下级之间的距离与恋人之间的距离是不同的,我们不会随便跟一个路人谈心里话。

  当然,外在的距离容易把握,心理距离则不容易分清。

  江江跟人交往时,总是先把对方当成好朋友,而事实上对方并没有把他当成好朋友。于是,就出现了心理距离不对等的情况,江江感觉与对方心理距离很近,无话不谈,而对方只把他当做一般朋友,心理距离较远。所以,当江江很受伤时,对方并没有这样的感觉。

  我建议江江主动调整跟人交往的距离,不能用同一个标准与所有人交往。这样,就不会有受伤的感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