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人力资本》 > 正文

明星管理人物频繁转换 究竟所为者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1 11:15  《人力资本》

  每年第1季度都会出现职场跳槽热。而猴年的特色是:著名企业高管人物纷纷加入身形大挪移行列,且须看个究竟。

  - 1月5日,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魏新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聘任蒋必金为公司总裁,祁东风为公司执行总裁。

  评论:方正科技高层人事圈这几年一直不太平静,魏新执掌方正帅印遭遇磕磕绊绊,也就难免了。2003年12初,魏新在IT财富年会上对《网易商业报道》记者表明:“方正是在改制,但我不会离职。”并且强调说,“四年前我就说,方正人事频繁变换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我还是这句话。”《网易商业报道》追问:“那么对于现在的方正,你是否放心离开呢?”魏新轻轻回答:“现在还不能。”然而,一个月时间不到,魏新还是在董事会的集体表决中被“同意”辞职,频繁人事变动的历史再次重演。魏新本人的解释是:“自己担当董事长,同时又兼任总裁原本就不太合理,现在辞去总裁职务,是方正科技经营管理上轨道以后,应该作出的决定。”很显然,魏新的前言有些不答后语,其中的难言之隐,谁能参透呢?

  - 1月6日,普天集团内部会议上原集团总裁欧阳忠谋正式退休,原集团副总裁邢炜就任新的集团总裁。

  评论:现年62岁的欧阳忠谋,以“正常退休”去职。而2003年3月才空降普天担任集团副总裁和党组副书记的的邢炜女士成了中国普天第一位女总裁。邢炜此前曾经担任国家经贸委高科技司副司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中央企业工委监事会工作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业内人士表示,“欧阳忠谋与邢炜的交接工作早就开始了,甚至可以说邢炜来普天的时候大家就能看出来究竟,几个月来,邢炜更多的是在关心整个企业的技术、产品、市场等实质性的东西,而欧阳忠谋已经渐渐担负起一个形象代言的角色,当这种过渡过程变得水到渠成之时,邢炜走上前台就显得非常自然了。”

  2003年6月,国家审计署披露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多年前的一笔近8亿元的陈年坏账,时任国家审计署署长的李金华称,“该案的直接责任人,7年来始终没有被追究责任”,此语顿时掀起轩然大波并引发普天集团内外对于欧阳忠谋的信任危机,因为在旧账发生的1987年至1995年期间,欧阳忠谋正好担任着当时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消息传出后,至今没有任何下文,因此也就成了猜测欧阳忠谋下课是否正常的最大爆料。

  - 1月7日,微软公司宣布原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升任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负责微软移动通信及嵌入式系统在全球的开发业务,一个星期后张亚勤将正式到微软总部就任。原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沈向洋晋升为新任院长,原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宏江被提升为新近成立的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

  评论:微软移动通信及嵌入式系统事业部是微软七大事业部之一,也是微软.NET和无缝计算战略最核心的部分,而张亚勤正是这一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在一年多前就前瞻性的把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方向转移到了无线计算和数字娱乐。微软有关人员表示,张亚勤的此次升任是众望所归,他的新职位由微软总部主动任命。

  从领导研究院到领导产品开发部门,毫无疑问其间的差别相当大,张亚勤表示这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但充满了信心。微软(中国)公司频频更换一把手,但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以来的两任院长都升任为微软全球副总裁。此前,前任院长李开复已于2000年被提升为微软公司副总裁,目前负责微软的自然交互式软件部门。

  - 1月8日,中国网通集团副总裁冷荣泉出任北方网通掌门,南方网通将于本月15日亮相上海,由田溯宁执掌帅印。

  评论:冷荣泉上任伊始放出豪言,要在2004年实现固话用户增长1400万,宽带用户增长500万的目标。但是,据网通提供的资料说,“网通北方背上了较重的历史包袱,改制任务更加繁重”。随着国内电信市场竞争的加剧,与其它运营商相比,网通已是资本市场上的后来者,先机未占,后来能否居上,实在不是一副轻松的担子。

  - 1月16日,中兴通讯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公告和董事会公告。在15日举行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侯为贵当选为董事长,选举王宗银、谢伟良为公司副董事长。在15日举行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上,殷一民被聘任为总经理。

  评论:就像当年联想柳传志成功将杨元庆和郭为推向前台一样,侯为贵已为中兴通讯安排好继任者,而自己将退居幕后。多年在中兴通讯一线担任管理工作的侯为贵是中兴迅速崛起成为国内通信巨头的领军人物,但同众多国有大型企业一样,已经62岁的侯及其团队也一直在为公司寻找合适的接班人,早在几年前,侯为贵已经逐渐将许多具体事务交由各分管副总裁处理,为了顺利实现此次交接,2003年12月11日中兴通讯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15位现任董事更是全数到场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 2月2日,联想集团部分员工收到领导层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称近期内联想将有部分总经理以上内部高层人事变动。

  评论:企业人事变动是经常发生的事,但是联想这一次的人事变动显得“雷声很大”。联想集团2001年拆分三年以来,每年都有小规模基层人事变化,但高层变动并不大。到记者截稿时,联想集团所有的采访对象对此事都讳莫如深。

  - 2月2日,中国联通(0762-HK)宣布了公司高层变更计划,石萃鸣已辞去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的职务,同时委任联通母公司联通集团董事、副总裁佟吉禄出任中国联通的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任命曾为上海联通老总的赵乐为执行董事、副总裁。与此项调整同时宣布的还包括,葛镭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刘韵洁辞去副总裁职务,但再被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评论:联通的新闻发言人表示,石萃鸣的离任纯粹是年龄关系。现在的领导层,年龄较轻,佟吉禄为46岁,赵乐为48岁。

  石萃鸣的常务副总裁的职位没有出现在新任领导的职位表中。赵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常务副总裁的提法。据赵乐介绍,他现在为执行董事、副总裁,主持工作。观察人士指出,曾在上海联通担任4年老总的赵乐,凭借着自己在上海的巨大成功,尤其是创造了CD-MA上海模式,为自己赢得了巨大的资本,赵乐担任副总裁并主持工作就是获得总部巨大信任的表征。

  市场消息传闻,石萃鸣退休后很可能会选择中信泰富公司,以协助该公司开拓电信市场。

  - 2004年2月2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从2004年2月1日起,原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小寺圭先生正式担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作为索尼公司驻上海总代表常驻上海,并将继续担任Sony集团东亚业务区域(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市场及销售总裁。与此同时,原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正田先生正式退任。

  评论:小寺圭于6月左右被任命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负责领导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和销售业务。同时,菅野二二夫也被任命为副董事长并派遣来华,负责领导生产业务。在最近的这次高层人事变动中,菅野二二夫的任命没有变化。实际上,小寺圭和菅野二二夫在上海已经有过共同工作的经历。小寺圭和菅野二二夫都是索尼的资深高层,他们两人被任命负责中国业务,显示出索尼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他们一个负责市场营销一个负责生产。

  对于正田的离职,其中一种说法是:正田管理之下的索尼中国存在效率不高的大公司通病,在拓展中国市场的问题上也缺乏决心和力度。

  - 2月3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将由公司退休,被授予微软“名誉总裁”的称号,以表彰他对微软及其在华业务的重要贡献。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先生接任他的职务。

  2月4日,盛大网络宣布,唐骏出任盛大总裁一职,2月9日正式上任。原总裁陈天桥任董事长。

  评论:微软在中国短短十年,总裁却换了一茬又一茬,有人说微软中国总裁逃不脱18个月的命运。去年8月陈永正“空降”微软、成为大中华区CEO。2003年10月陈永正铁碗削藩、唐骏大权旁落,这也是导致唐骏离职的原因。不过由于微软人事结构的彻底改变,唐峻将是微软中国最后一任总裁,微软中国区将不久后撤消。不会再出现大中华区与中国区之争。

  对于即将上市的盛大网络来说,唐骏是一张最好的名片。而利益一定是相互的,盛大为唐骏开出的条件也无疑会是优厚的。

  本刊主编孙虹钢先生在得悉唐骏的动作时发去电子邮件,称:“祝贺你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职业阶段!在微软,就像是在一家巨大的公司做一个小小的地区经理,公司的影响可能远多于个人的影响。而你这次的选择,是创业,也才更像‘英雄’。”唐骏当即回复表示感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