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教育》 > 正文

以色列教改计划:学前小学中学三段四四四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7:31  上海教育

  “校园儿童的成长,乃是这个世界希望之所在”。古犹太经典《塔木德》上的这句话,成为今天以色列教育的重要指针。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和变化的环境,以色列正在积极改进其教育体制;近来,一些以色列教育学家提出了4岁入学的改革计划。

  4岁入学计划由以色列教育部、财政部、国防军人力资源部门官员共同拟定,目的是使学生更富有创造力和竞争力,同时适应以色列国防的要求。

  此前,以色列的教育制度跟我国基本相似,不同的是,在上小学之前,所有以色列儿童5岁就必须进入学前班学习一年。

  三个阶段各4年

  根据新计划,所有儿童从4岁入学,这比原先提前一年。随后12年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每阶段4年。

  其中,4岁至8岁为学前基础班,主要学习阅读、写作、算术、计算机基本技能,进行体育、情感训练和社会交际能力的培养;8岁至12岁为小学班,主要学习人文学科、犹太文化(阿拉伯或德鲁兹儿童侧重学习阿拉伯和德鲁兹文化),并提高个人表达能力;12岁至16岁为中学班,主要学习以色列大学入学考试所规定的课程,为高考作准备。

  有关教育专家说,该计划是根据学生在不同年龄阶段智力发育情况制定的。4岁至8岁一般为语言能力和情感提高最快的时期,也是学习习惯和兴趣的培养时期;8岁至12岁为道德形成的主要阶段;12岁以后才能具备一定的学习技巧。

  本科毕业服兵役

  根据该计划,中学毕业当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可在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后,根据以色列法律入伍当兵。没有直接考上大学的学生可继续留校补习,最多可以再考两年。

  以色列实行义务兵役制,男子都必须服役3年,女子服役两年左右,根据以前的计划,学生一般都是中学毕业开始服兵役,然后在21岁左右上大学。但现在,如果一切顺利,学生将能在19岁念完本科后投身军营,这将大大改善以色列兵源质量,提高高科技情况下部队的战斗力。

  作为该计划的配套措施,以色列将加强教师培养工作,并招聘更多不同领域的优秀的大学生从事教育工作,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为适应当前的技术革命,该计划将给每一名教师和学生都配备一台可以内部联网的计算机。

  学前教育受重视

  相比于世界许多国家,以色列的教育水准之高、教育理念之深入人心,都是首屈一指的。

  虽然法定上学年龄从5岁开始,但实际上,许多两岁以色列幼儿,以及几乎所有的三四岁幼儿都已参加某种学前班的学习。学前班主要由地方政府开办,也有私立的,贫困地区则享受以色列教育部的专款。所有学前教育课程均由教育部指导并监督。

  从5岁开始一直到读完高中,以色列学生都享受义务教育,不用付任何学费。这一政策也同样适用于在以色列的外国儿童。以色列每年教育开支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左右。

  排名产生危机感

  以色列教育部长利夫纳特不久前表示,以色列教育体制一成不变地实行了40多年,已暴露出许多弊端,现在必须进行“严肃改革”。

  2002年6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在41个发达国家中,以色列学生综合能力列第30位。调查结果使以色列教育界和政府都感到震惊。以色列教育专家达夫拉特说:“这是让人焦虑的事情,尤其正当我们希望成为高科技中心的时候。这将导致严重的经济后果。”正是基于这一点,以色列组成了以达夫拉特为主席的教改委员会,由18名来自不同阶层的知名人士组成,力图改善以色列教育体制。

  以色列总理沙龙也在多次讲话中表示,国家的未来发展完全取决于教育体制,因此必须要有改革的紧迫感。

  据悉,4岁入学计划将递交以色列教育界和社会进行讨论,并视讨论情况决定是否实施。(刘洪)

  转自《新民晚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