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教育》 > 正文

戴克戎:贝多芬是靠自己成为贝多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7:19  上海教育

  ●生活和下棋一样,是有规则的,这个规则就是落子无悔。

  ●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就像一盘围棋,一步就是一步,要一个月一个月、一天一天、一节课一节课地保持不懈的努力,为中盘搏杀打好基础。

  ●公爵因为偶然的出身而成为公爵,而贝多芬是靠自己成为贝多芬的。

  每个人的生命是有共同点的,那就是都有开始和结束,也就是说,是有限的。但是每个人的生命过程,却是千差万别的。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就像一盘围棋,盘盘不同。从出生到完成学业,是布局;从开始工作到退休,是中盘;退休以后到终老,是收官。

  中学生正处在布局阶段,也正因为如此,是错不起的。下错了,后面的棋就很艰难了,甚至中盘告负。生活和下棋一样,是有规则的,这个规则就是落子无悔。如果各位要向自己的学生提醒点什么,那就是“千万小心,不要因为一步失误,满盘皆输”。作为教师,应当让学生明白,一步就是一步,要一个月一个月、一天一天、一节课一节课地保持不懈的努力,为中盘搏杀打好基础。这首先当然是锻炼好身体,学习知识,但同等重要的,是必须在中学阶段,就建立起高度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我们时常会说这样的话“这孩子长大了,成长了”。什么是成长?成长意味着开始承担责任,开始担负起越来越大的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这种责任,迫使他们认真地锻炼、认真地学习、认真地思考。因此,责任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信念。一个人如果能较早地、清晰、执著地建立起自己的信念,他(她)肯定会在布局阶段取得较大的成功。如果我们再深入地思考,我们会发现,责任感是有层次的。有人只对自己建立了责任感,也有人同时建立了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高度责任感,显然,他们生活和学习的动力和视野是大不一样的,结局也将大不一样。

  还要讲一下进取心。一个在中学时代仍然不能建立起足够的进取心的人,很难指望他在事业上能取得巨大成功。进取心的具体表现是使命感和竞争意识。少年立志,青年时代就投入竞争的激流中锻炼自己的人,就可能在大学时代,特别是进入社会以后,在思维方法、学习效率、组织能力、交往和表达能力、捕捉机会的能力等各方面领先一步,就能在挫折和不同环境中百折不回,这样,即使走错了一步棋,也会有较大的“翻棋”的机会。

  最后,我送给各位母校的同仁一句话:“公爵因为偶然的出身而成为公爵,而贝多芬是靠自己成为贝多芬的”。

  (此文摘自戴克戎在南洋模范中学的演讲)

  整理/本刊记者计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