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教育》 > 正文

杨福家:点燃心中的火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7:15  上海教育

  ●人活着是要有理想的;有了理想,才能有长足的进步。

  ●今天的世界是个集体合作的世界,已经不是爱因斯坦一年出三篇大文章的时期,现在是几百个人出一篇文章。

  ●我给学生提三点建议,首先要在生活和学术上求真求实;其次是努力实现基础厚
、能力强、身心健、有特长;再次要时刻牢记我们是炎黄子孙,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光荣的中国人。

  3年前,我有幸被选中,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第一位华人校长。有一天,一位在当地生活了五十多年的华侨协会会长对我说,过去别人都叫他“清人”,因为清朝是最腐败的,英国人就叫我们“清人”,而不是“华人”。但是没想到,现在这所有名的大学里面惟一的一顶金边帽,戴在了真正的华人头上。他流着泪对我说这番话,我听了非常感动,确确实实感到我们中国是在世界上站立起来了。而这与教育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对格致中学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母校指导我确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53年前,当我刚进格致中学时,从没考虑过这些问题,心里糊里糊涂的。当时班主任向老师带领我们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逐渐领悟到:人生是很短暂的,应当在短暂的人生中,对社会有所贡献。正是格致中学的氛围,让我逐步懂得了人活着是要有理想的;有了理想,才能有长足的进步。但是,单有理想还不够,没有能力、没有机会也很难实现理想。

  我感谢格致中学的第二原因是,母校的数学、英语和物理等学科的教师使我对这些学科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要知道,兴趣的有无,好奇心的有无,会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

  我有个朋友,他的女儿读初三时每天晚上都要复习到半夜,而她的一些同学还要晚。我感到她很苦恼,家长也很舍不得,但学校、教师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可是,这样的学习能有创造性吗?我在国外一所高中问同样的问题,学生的回答是十点半。我说你负担很重,那么多功课。她回答说不是这样,因为学校规定离开时不允许带任何功课回家。我问她十点半以前做什么,她说做项目,五个人一组,结合历史课,模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情境:我是电台的广播员,你是希特勒的代表,他是奥地利的代表,另一个来发言。这位学生还为此绘制出了一张二战时的地图。可见,他们把历史学得非常生动活泼,而且充分发挥了集体的作用。今天的世界是个集体合作的世界,已经不是爱因斯坦一年出三篇大文章的时期,现在是几百个人出一篇文章。我感到,培养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这就是高中需要做的事情。

  我衷心希望,我的母校,具有130年历史的格致中学,让同学们心中的火种早一点被点燃,使他们能在非常生动、活泼的环境下学习、生活和工作,发挥各自的作用,使每个人都具有过硬的本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为此,我给学生提三点建议,首先要在生活和学术上求真求实;其次是努力实现基础厚、能力强、身心健、有特长;再次要时刻牢记我们是炎黄子孙,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光荣的中国人。

  (此文摘自杨福家在格致中学第七届杨福家院士“爱国奖”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 赵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