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教育》 > 正文

优质教育孩子第--纽约教改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7:16  上海教育

  《“孩子第一”改革计划》的目标是实施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给所有的学校、教师和校长提供必需的资源支持,争取做到让每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最大的发挥,同时,各校长、教师和职员的工作成果要以学生的最终成绩来衡量。

  《“孩子第一”改革计划》包括四个主要的部分:

  *在扎实的专业发展的基础上,采用一套一致的、系统的教授阅读、写作和数学的教学方法。

  *建立一套新的家庭支撑体系,使学校得到学生家长的支持,同时给予家长们必要的方式和机会,使他们成为教育的合作伙伴。

  *各学校校长要经过领导能力研究院(Leadership Academy)领导能力发展计划的培训,使他们有专业领导水平。

  *改组教育管理部门的结构,使其成为新型的、统一的系统,专门负责教育指导,同时确保各种教育资源从教育局的各部门顺利到达学生课堂。

  阅读、写作和数学科目教学新方法

  实施新方法的主要动因是学生家长认为在原来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在主要学习领域的成绩太差。纽约市原有的公立学校的阅读课本大约有30种,数学教材大约有50种,加上纽约市学生流动性比较大,所以先前的课程系统不能顺畅地运转。而且,纽约市的教师流动速度非常快,大约每两年就要有一半的教师换工作。因此,教师和学生每换一次学校都要重新适应他们的教学方式和课程,这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掌握新的教材,从而不得不打断学习进程。实施一种全市通用的教学方式将使这个问题得以彻底解决,这对教师和学生都是有益的。因此,新教学方式基本上满足了家长们加强课程一致性的要求,同时,更加丰富的课程内容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学习基础提供了保证。

  新教学方法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精心选择课程,为学生的阅读、写作和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必备的教育资源,其中包括每一所学校都要从幼儿园到九年级建立教室图书室(classroom libraries);第三,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在此过程中,提供其必需的支持和帮助,包括给他们配备训练有素的阅读写作和数学教练。

  阅读和写作教学新方法

  新的教学方法不仅要确保学生学会基本的阅读和写作技巧,而且要教会学生批判性地思考和分析问题。每天,学生都在教师的指导下阅读,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阅读,之后和班上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书籍和观点。这样,学生一方面通过教室图书室学习,另一方面,通过课堂学习,在课堂上,教师把基本的阅读技巧、阅读理解和写作结合起来。新的阅读和写作教学包括四个部分:?三个主要领域的日常练习:阅读、写作和词汇练习(低年级叫“看字读音”);?每天固定时间段进行阅读和写作小组教学;?利用图书室中的儿童文学和非虚构性书籍代替商业性阅读教科书;?运用科学的研究性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使其达到州和国家标准。

  八年级的学生每天要有90分钟的阅读写作教学时间,三年级的学生还要额外附加30分钟的看字读音教学。学生在九年级要参加市里和国家ELA(English Language Arts)的一二级考试,将接受90分钟的阅读写作测试,范围就是国家教育和经济中心(NCEE)里面关于读写能力乃至经济滑坡的一些问题。

  数学教学新方法

  新的数学课程要确保学校中的每一位孩子都能获得基本的数学技能,理解基本的数学概念,为以后的大学学习或工作打下基础。?为学生基本的学习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准确地进行整数、分数、百分数等的加、减、乘、除运算;?培养学生解决复杂数学问题的能力、数学推理能力以及实际运用数学概念的能力。

  每天要有集中的时间来进行数学教学。二年级的学生每天要花一个小时学习数学。三至八年级每天要有75分钟学习数学的时间。

  五年级以日常数学为主,辅以阶梯数学(Math Steps);六至八年级以效果数学(Impact Math)为主,辅以热门话题和热点论题(Hot Words Hot Topics);高中学生以基础霍尔数学A(Prentice Hall Math A)为主。

  数学课程的教材和辅助资料将为孩子的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培养他们把基本的数学概念应用到复杂问题中的能力。各校的数学教学计划和数学辅导要通过以下途径与纽约市政府的标准考试取得一致:提高基本数学技能;形成学生更高层次的概念化的数学能力,为全市统一的数学考试作准备,同时也为将来的工作作准备。经过精心设计的教学计划也要为教师的工作提供支持,为家长提供必需的辅导材料,使他们能够在家里帮助孩子学习数学。

  教育局对执行新教学方法的教师提供专业发展机会

  新组织机构十分注重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课堂教学策略。教育局副局长Diana Lam和10个区的负责人共同提出了教师培训(train-the-trainer)计划,以确保整个教育系统的统一性和连贯性。专业发展将包括特定的阅读、写作和数学教学策略培训、内容认知、教学方法的简便化以及其他技能的培训。专业发展将集中在两个学年间的暑假进行。

  家长参与

  《“孩子第一”改革计划》充分考虑了家长在指导孩子学习方面的重要作用,教育局采取各种措施使学校欢迎学生家长的参与,同时也创设各种条件使家长更容易地走进学校,参与孩子的教育。

  从《“孩子第一”改革计划》中,我们可以看到,纽约市教育局正在把学校、家庭和当地社区的力量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对孩子来讲,要使他们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首先要确保他们的安全、健康、良好的饮食;等等。教育局正在和当地社区加强联系,制订课后教育计划;与校医务部门联系,确保孩子身体健康;分派更多的教育顾问到各学校,并加强他们同教师、校长的合作。教育局的青少年发展办公室(Office of Youth Development)和学校-社区服务办公室(Office of School-Community)正在联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培养“全面发展的儿童(whole child)”。

  学校领导小组是家长、教师和校长联系的主要媒介,在这里,大家共同讨论学校的优先发展项目、教育经费的使用、评价学校的进步情况。学校领导小组由校长、家长协会的代表、家长教师联合会主席以及纽约教师联合会的领导人或他们指定的代表组成,其中,家长占小组的大半,他们有机会直接影响学校的运作。

  学校领导小组加强了学校之间以及学校和社区间的对话与交流,它负责评定学校的教育计划质量,同时也对学生的成绩作出评价。学校领导小组(SLT)是综合教育(Comprehensive Education)计划的展开,该计划为所有的学校设定年度目标,主要关注教育策略的改进。

  今年1月14日,纽约市教育总监克莱恩和副市长丹尼宣布了为社区教育委员会招募家长成员的计划。这些新的社区教育委员会将取代纽约目前32个社区学校委员会。此外,克莱恩和丹尼副市长还宣布了有关新的特殊教育全市委员会和全市高中委员会的执行计划。

  这些新的委员会将大大增加家长参与纽约市公立学校改革进程的机会。每个社区教育委员会将有9名成员,其中2名由区长任命,还有一名是学生代表。特殊教育全市委员会也有9名成员,其中2名由民权机构任命,还有一名是学生代表。全市高中委员会将由10名家长成员和一名学生代表组成,家长成员是自己任命自己的,但他们由家长和家长-教师协会挑选。

  “这些新的教育委员会是我们‘孩子第一’(Children First)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在学校改革的各个层面上扩充家长的影响力”,克莱恩总监说,“从1月29日开始,我们将召开一系列的家长和社区参与会议,同来自全市的成千上万名家长会面。”

  委员会成员的最后选定时间是5月11日。被选上的成员在参加短期培训后,将于7月1日正式上任。

  纽约市新型校长

  纽约市正在学校系统中创设新的领导文化,这种文化主要关注权力的下移和领导的责任。教育系统也正在培养有先见之明的校长,这些校长的教育理念要以学生的学习和学术进步为中心。为提高学校体系的效能,使其中的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高效地教学和学习,《“孩子第一”改革计划》将改变现行的公立学校体系和文化,为培养成功的校长创造环境。

  权力下移/自治

  校长将会:?对学校财政有更多的自主权;?自行选择新的校长助理;?有较轻的行政压力;?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一手资料。

  辅助机制

  校长将会:?接受纽约市领导能力研究院(Leadership Academy)领导能力发展计划的培训;?借鉴地方教育管理者(其中的每位管理者都要管理10~12个学校)在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管理方面的经验,接受他们的帮助;?接受地区操作中心(Regional Operation Centers)对主要负责人员、资金、预算、食品等的管理的领导;?加入由高等院校发起的同行互助网络(peer support network);?具备使其才能得以充分发挥的素质;?接受家长协会的帮助。

  (四)纽约市教育局的组织结构

  纽约市教育局组织结构图:

  领导能力研究院

  战略伙伴办公室

  青少年发展和学校-社区服务办公室

  主管教学和学习的副局长

  执行副局长

  主管财政和行政管理的局长

  高级教育政策顾问

  职员代表办公室-主管政府间对话和

  一般性咨询

  纽约市现行的教育系统划分为10个区域――每个区域大约包括120所学校。每个区域又划分为2个、3个或4个学区共同体。

  每个区域都有一个学习支援中心(Learning Support Center),该中心包括本区域的教育领导小组和家长支援办公室(Parent Support Office)。六个学习支援中心构成区域运作中心(Regional Operation Centers),该中心为学校提供运作支持。

  各区域都要接受十区域领导人集团(10 Regional Superintendents)的领导,这10个人共同组成了高级教育管理小组,他们直接向主管教学和学习的副局长Diana Lam汇报工作情况。在区域内部,他们每个人都要管理大约10~12个地方教育的负责人,对10~12个学校组成的学校网及其校长负有监督责任。在相应的学校网络内,地方教育负责人把教育权下移到学校,帮助校长和教师贯彻实施新课程,从而提高学校的教学和学习质量。相应地,学校校长直接向地方教育负责人汇报学校的运行情况。在新教育体制下,各学校被赋予了更多自主权。

  除此之外,32位地方教育负责人又同时被认命为学区共同体(Community School District)的负责人。这32位负责人拥有各自的学区共同体办公室,现在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使得学校尽快适应新的管理结构。(张海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