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欧莱雅的用人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9:39  新浪教育

  为什么要探讨欧莱雅的用人之道?不仅仅是欧莱雅为人类带来美,也不单因为欧莱雅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同GE、IBM等技术类的公司相比,也许有人会不屑一顾,不就是一家卖唇膏、女人化妆品的公司吗?是的,行行出状元,千万别小瞧了,就像沃尔玛——一家从猫食到电器都卖的百货商店,麦当劳——炸鸡翅膀的快餐店,……它们都是著名的全球500强巨头!就是靠做女性化妆品,欧莱雅引领着全球时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赢得了全球人士的尊敬。

  ——在盈利能力方面,欧莱雅的营业利润已经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这方面讲,没有任何一家500强公司能够超越欧莱雅!

  ——从国际化发展方面,欧莱雅国际化的步伐快速而稳健,丝毫不逊色于其他领域的著名跨国公司,成为法国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公司之一。

  ——从多元化用人方面,欧莱雅更走在全法国的最前列,成为第一家任用外国人为CEO的法国著名公司。同时,欧莱雅大刀阔斧的在全球范围内实施雇员的多样化,成为多元化的典范。

  ——2003年3月,《财富》评出的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中,欧莱雅位居全球第23名,欧洲第二名,法国第一名。

  ——2003年初,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被世界权威经济杂志《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评为“2002年度全球最佳经理人”之一。

  ——2002年11月20日,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接受法国《经济学家》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经理人”的荣誉,法国总理拉法兰也参加了这一颁奖仪式。

  ——2002年11月13日,欧莱雅集团荣获《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评选的“2002年欧洲最佳跨国企业成就奖”。

  ——2002年11月13日,法国财政部长梅尔亲自向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颁发了“法国20年来最佳经理人”奖。

  ——2002年6月12日,西班牙财经杂志Futuro在马德里举办仪式,欧莱雅集团主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获“欧洲最佳经理人”殊荣。该奖项已设立17年,旨在奖励那些不仅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突出业绩、而且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成就斐然的经理人。

  ——2002年3月11日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中,欧莱雅被该评为“十佳雇主公司”之一。《财富》认为,“舒馨的公司文化、良好的工作条件使得这些欧洲公司鹤立鸡群”。调查中遵循了一贯的原则:只有绝大多数的雇员表示非常喜欢在自己的企业里工作,这家公司才能上榜。

  ——2001年12月17日的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由普华永道对全球65个国家所做的调查显示,欧莱雅集团被认为是“最受尊敬的法国公司”。

  ——1999年瑞典权威咨询公司Universum的抽样调查中,欧莱雅公司被全欧洲高校毕业生推选为“最想加入的公司”第二名,在法国则名列第一。

  ……

  在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地区,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大众、宝马、奔驰、家乐福、麦德龙、雀巢、飞利浦、联合利华等全球各行业的500强巨头林立,欧莱雅却能够一枝独秀,力压群芳,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众多电子、通信、汽车、食品、商业、石油等巨头都屈居欧莱雅之后,可见欧莱雅的表现着实不凡!

  一家神奇的法国公司,能够突破自我,成为全球化、多元化的全球化妆品领袖,肯定在用人上有其独特的基因!而这个基因密码,正是我们要深掘的目标。

  1907年,发明第一支合成染发剂的法国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创立了欧莱雅。经过近一个世纪对美和科研的执著追求,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美的王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拥有的世界知名品牌如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兰蔻、薇姿、卡诗和赫莲娜等12个,已为众多时尚女性所钟爱。

  在英国人欧文-中的带领下,原本作为一家法国本土公司的欧莱雅营业利润已经连续18年两位数增长,欧莱雅公司旗下的12个不同档次的品牌在世界上150多个国家销售,成长为一家高度全球化的公司。法国《世界报》发表评论指出,“在竞争激烈、平均年增长率只有5%的大众消费品市场,欧莱雅这样完美的业绩是独一无二的”,甚至,由于欧莱雅每一年的表现都是如此出众,以至于“这种非凡的成就竟已被人们当成一种惯例来接受”。

  在欧莱雅,你会发现,不论是办公室的墙壁上,还是公司的宣传材料上,或是欧莱雅的年报上,没有大多数公司都认为应该必须拥有的关于欧莱雅价值观、企业文化或市场理念等等的文字表述——为什么是这样呢,欧莱雅作为全球化妆品领域最大的公司,《财富》全球500强著名公司,实力雄厚,制度健全,人才济济。似乎没有成文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不太合乎常规,GE、IBM、柯达……几乎每一家著名500强公司都有各自的价值观、企业文化统一的表述,如此的欧莱雅正常吗?

  但这正是真实的欧莱雅,欧莱雅之所以为欧莱雅,像“诗人”一样“非书面化”、“不拘一格”正是欧莱雅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像诗人一样富有想象力与激情,像诗人一样种下梦想的种子,像诗人一样挥洒灵感与智慧……

  然后,像农民一样勤劳,灌溉“诗人”播下的梦想种子,像农民一样实干,为实现一个个梦想而耕耘……

  宋·欧阳修《文正范公神道碑铭序》:“任人各以其材而百职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