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如何引导员工勇于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1:04  新浪教育

  上行下效的力量——变革的心脏

  渴望变革,是GE核心价值观中的第三层。GE自创立以来的120多年里,变革与创新从没间断过,而对员工变革理念的灌输与培训也一刻未停止过。

  以下是一个杰克-韦尔奇接受六个西格玛理念并改造GE的案例,告诉我们,杰克-韦
尔奇言传身教,倡导所有GE人渴望并敢于变革。

  “上行下效”案例1:六个西格玛改造GE

  六个西格玛的质量水平,意味着生产或服务程序中每100万次的操作出现的差错小于3.4次,合格率将达到99.9997!而1995年之前GE的质量水平与大多数工业企业相当,只达到三个西格玛到四个西格玛的水平,相当于每周手术失误5000次,每小时遗失邮件2万份,每年开错药方上万份……这听起来很恐怖。

  杰克-韦尔奇决定拥抱六个西格玛!

  1996年1月,杰克-韦尔奇在GE 500名全球高级经理人员参加的年会上说:“我们不能再等下去了……这个问题没有投机可言。摩托罗拉用10年时间所办到的,我们必须在5年实现……这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发展、盈利和使每个雇员满意的机会。”“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公司采取过如此庞大、如此改头换面的行动”,按照这样的目标,GE必须将现有的质量上的失误率降低一万倍!公司中怀疑的声音也一波接一波,接踵而来,但韦尔奇认为GE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因为GE有无边界、群策群力的企业文化。

  1996年5月,杰克-韦尔奇与他的两位副董事长下达命令:从1998年1月起,不论资历深浅,未接受“黑带”或“绿带”培训,一律不得提拔到管理岗位工作,到1998年7月,要提拔的人必须完成六个西格玛培训;同时,在最高两层的管理人员年终奖金中,40%取决于六个西格玛的实现情况,60%取决于财务业绩。1997年1月,杰克-韦尔奇宣布:GE的经理们必须行动起来,接受六个西格玛,否则只有被解雇!

  杰克-韦尔奇的决心与号召成功激励了GE的员工,他们开始纷纷主动参与到六个西格玛的学习与推广中。

  效果如何呢?

  对创造力要求最高的NBC起初是对六个西格玛唱反调最响的业务部门,杰克-韦尔奇任命了新的官员负责六个西格玛的实施,结果,第一季度,六个西格玛方法通过改进向供应商付款的手续,就为NBC节省了950万美元。

  在GE塑料集团,所生产的历新聚碳酸脂具有非常高的纯度标准,但还是不能满足索尼公司的高密度光盘驱动器和音乐光盘的要求,只能眼睁睁看着诺大的业务被亚洲的供应商夺走。一个由黑带组成的小组,解决了问题,进了生产工艺,使这种产品达到了索尼要求的颜色和静电质量,质量水平从3.8个西格玛提高到了近六个西格玛,结果GE从竞争对手那里从新赢得了索尼的业务。

  GE有一个企业发现,通过应用六个西格玛,工厂的生产能力得以大大提高,以至于在10年内无须再在生产能力方面投资。

  GE医疗将六个西格玛方法应用在新产品设计上,并成绩卓越。1998年面世的运用六个西格玛设计生产的GE“光速”新型CT扫描仪,把原来的胸部扫描时间从3分钟降到了17秒,全身扫描时间从超过10分钟下降到不到32秒——这将为拯救病人赢得多少宝贵的时间!

  ……

  为了推行六个西格玛,杰克-韦尔奇不遗余力,频繁地任用得力的人员,裁撤拒绝变革的人员,并在1998年6月设立了他在任期间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新职位——六个西格玛全球副总裁。很显然,推行六个西格玛不是短期内的冲动,六个西格玛将成为GE永恒的文化之一。GE全球整个用人策略都为之改变,所有员工都必须接受六个西格玛,六个西格玛将成为用人上的重要考核指标,就连GE的人力资源部门本身都要将六个西格玛运用在日常工作之中。现在,我想,可能除了你上厕所、喝水之外,GE所有的业务环节、程序,发生在GE办公室里的每一件公务,都在实施着六个西格玛。

  GE成功了,GE员工成功了,这是GE渴望变革等价值观的胜利,是GE用人的胜利!杰克-韦尔奇相信,杰夫-伊梅尔特的接班人很可能就是某个六个西格玛“黑带”大师!

  同样,在杰克-韦尔奇带领GE员工全盘接受电子商务例子,也成为GE渴望变革价值观的印证。

  “上行下效”案例2:杰克-韦尔奇与e-business

  杰克-韦尔奇不是神,他不是万能的。

  也许你不会相信,杰克-韦尔奇曾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电脑盲。1999年4月,杰克-韦尔奇与妻子简为庆祝结婚10周年在墨西哥度假。一天下午,简让杰克在她的笔记本电脑上看网上关于GE的信息,又哄着杰克写了几封电子邮件,浏览了几个网站(而那时,杰克-韦尔奇认为他自己根本就不会打字!),杰克被迷住了!2个月后,杰克-韦尔奇在GE内部的网络上发出了第一封电子邮件。——不要不相信,你本人可能比杰克-韦尔奇早许多年就尝到了因特网带来的甜头!但杰克就是杰克,当他一旦发现网络带来的巨大冲击力时,他立刻以极大的热情拥抱住它——尽管1999年做出这个决定似乎已经不早了。

  对电子商务作用的评价,杰克-韦尔奇说:“你要问我电子商务在GE战略里排第几?第一是,第二是,第三是,第四还是。”

  这个像野火一样传播激情的“老家伙”成立了一个“摧毁你的业务”的部门,由GE出钱,让GE的人在外面用e的方式来掠夺GE的业务,GE的人很是不满,但韦尔奇说:与其等别人来摧毁,不如自己来摧毁。

  杰克-韦尔奇的言传身教马上就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电子商务革命迅速在GE全球的任何一个分支机构里展开。结果是,GE所有的业务流程都已经实现数字化,笔记本电脑与无线网卡取代了笔和纸,所有的业务部门、职能部门都已经完全实现电子商务。傻子都会知道,这样做每年要为GE省多少钱、多少时间!

  这也让我们清楚了什么叫做“上行下效”,这正是CEO言传身教的作用。

  汉班固《白虎通义·三教》:“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教育就是让人效仿,上面的人如何做,下面的人就如何学习与效仿。

  有了CEO的言传身教,还会有什么不能贯彻与实施的决策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