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柯达的员工培训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1:31  新浪教育

  《吴子·治兵》:“用兵之法,教戒为先。”用兵的方法,应当首先对士兵进行教育训练。

  《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得到天下优秀的人才之后对之进行悉心的培养与教育。孟子认为:教育人是君子的三大乐趣之一。

  哲人告诉我们,人才需要教育与培养,否则人才不会更好地为己所用。柯达得天下的优秀人才,施以精心的培育,最终使每一名人才成为柯达的得力干将。

  柯达珍惜每一位“到手”的贤才,不惜财力、物力与人力对人才进行精心地呵护与培养,确保每一名员工能够施展其才华。为了让每名员工都能够“自强不息”,柯达努力创建“学习型”文化,要求每名员工必须不断超越自我、更新技能,培训和教育必须成为员工和公司双方共同承担的一项责任,这正是柯达价值观的体现。

  柯达在全球都设有柯达教育与发展中心,即KEDC(Kodak Education Development Centre),1996年在中国同样成立了柯达中国教育培训中心。诸如新员工培训、领导力培训、财务、市场培训等都在这里举行。

  在柯达中国,每年的人才流动率约为10%。柯达非常重视对员工的培养、训练,每年聘请国内外知名管理公司为每名员工提供至少40小时的培训,无论是办公室的管理人员还是工厂的工人。而这个数字在汕头工厂和厦门工厂都是超过140小时(详见“做中国的柯达”章节)。各地的生产基地及部门还邀请顾问公司为员工提供专业培训。柯达规定所提供的培训应使每名员工至少在5年内保持其职业竞争力。中层经理每年需要接受更多的培训,或者被派往海外接受国际化的培训。

  

由“培训”到“学习”

  柯达原来有个规定,每名员工每年要接受40小时以上的培训。但现在,柯达致力于做“学习型”公司,创造“学习型”文化,倡导员工随时、随地学习,主动地去学习。全球影像业很快地转型到数码科技时代,要求每一名柯达员工都要自发地去学习、进步,跟上公司及行业的发展步伐。

  柯达的培训理念已经实现了从“培训(training)”到“学习(learning)”的转变。从员工参加公司的培训,到倡导员工主动要求学习,不终止学习,随时随地地学习,以走在行业与市场的前沿。事实上,随着柯达培训观念由“培训”到“学习”的转型,KEDC的名称也相应地改为KLDC(Kodak Learning Development Centre)了。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为将者,有勇不如有智,有智不如有学。”

  《礼记·中庸》:“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喜爱学习就接近智慧,努力去做就接近仁义。

  柯达通过各种途径来支持由“培训”到“学习”转变的培训观。

  网上大学

  柯达建有一个庞大的“网上大学(E-Campus)”,一个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的在线系统。网上大学开设有包括管理学、数码科技、物流等各种各样的课程达近千门,包括来自哈佛大学的经典MBA课程。员工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并自主安排时间学习。

  学习资源

  柯达在公司内部设有图书馆,购买了各种商业、管理、数码科技等方面的大量书籍,并设立了网上图书管理系统,员工可以通过公司的内部网查询图书借阅情况,预订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社会培训

  员工可以根据工作与职业生涯的需要选择社会上的培训课程,来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与管理水平。员工可以主动向主管提出这种培训要求,只要要求合理,公司均会予以支持,并承担相关的培训费用。

  学位学习

  对于提出进行学位学习要求的员工,柯达会根据情况进行支持。而对于表现突出、具备发展潜力的员工,公司会主动提出支持他们进行学位学习,承担他们的全部学习费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