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诗人与农民的完美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1:42  新浪教育

  在价值观与用人理念上,欧莱雅提出富有诗意的口号“诗人与农民的结合”,揭示欧莱雅人“诗人”般的头脑与“农民”一样的实干精神。“诗人与农民的结合”是欧莱雅由来已久的价值观。欧莱雅战略性的发展眼光与踏实的行事作风需要欧莱雅人具备这两种品质。

  首先,欧莱雅要求员工要像诗人一样富有想象力,敢于想象,敢于创新,在实现愿望方面要胆子越大越好,拥有缤纷的事业“梦想”。其次,要求员工同时具备农民般踏实的
作风,像农民一样勤劳、实干,朝着“梦想”奋斗。

  1996年,欧莱雅来到蓬勃发展的中国,这本身就是对“诗人与农民”理念的一个最佳注释。欧莱雅带着“诗人的梦想”来到中国,完全从零开始,没有厂房,没有人才,只有梦想。当时,欧莱雅CEO欧文中说过一句话,要让中国每一名妇女都拥有“美宝莲”唇膏!——这是一个不小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为了“圆梦”,欧莱雅必须像农民一样,踏实、实干,从人才招募,到厂房建设,到产品销售……一切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欧莱雅的梦想前进!

  “诗人与农民”的结合一贯是欧莱雅坚持的用人政策,充分反映了欧莱雅宽大的用人胸怀。为什么呢?在“诗人与农民的结合”文化中,欧莱雅鼓励每一名员工都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愿望,拥有自己的成功梦想。另一方面,欧莱雅培训,工,挑战员工,赋予员工更大的责任,让员工自主管理资金,开发产品,开辟业务,基于现实来开展工作,培养他们把梦想变为现实的能力,支持他们实现梦想。“鼓励员工树立梦想,创造条件激励员工着手去实现梦想”,这就是欧莱雅的用人思路。

  欧莱雅“诗人与农民”的品质融合在每一名员工身上,用这种理念用人,使每一名员工都有自己的梦想,并具备实现梦想的能力。欧莱雅将这种理念应用在公司发展的每个角落,从梦想到实现梦想,不停地进步。

  诗人与农民的理念是欧莱雅的企业文化,了经历几代欧莱雅人奋斗形成的价值观。当一名新员工进入公司,如果他的价值观与欧莱雅相吻合,他很快就会进入状态。公司也会为员工提供许多培训机会,帮助他们成长。帮助员工提高知识面与技能,形成对财务管理、新产品开发、业务管理等方面全面的一套能力。

  “诗人”般灵活

  在用人与业务发展上,欧莱雅推崇“非书面化”,拒绝束缚员工思维的条条框框,不拘一格,而这正是“诗人”的风格,崇尚员工的自我定位与自我激励。

  欧莱雅是一家非常开放、自由的公司,有着灵活的用人机制。公司尊重每一名员工的特长与职业意向,充分挖掘员工的潜力,运用员工的最擅长的才能,给予员工最大限度的信任,为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最好的机会。在欧莱雅,员工的职业发展方向可以是平行的,也可以是交错的。新员工进入公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了解了公司的具体运作之后,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方向,而公司会为员工实现梦想提供相应的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欧莱雅在公司内部实行岗位轮换制,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挑战。原欧莱雅中国人事总监陆哓明就是众多例子中的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他现在是欧莱雅中国美宝莲、卡尼尔两个品牌的总经理,从人力资源的岗位上转到了业务发展领域。

  欧莱雅的激励机制非常灵活,但一般不会白纸黑字的写在文件上,这与让员工如何开展工作一样,不会去用文字框起来,规定得很死板。

  欧莱雅用人的风格之一是,欧莱雅会鼓励员工培养自己做事的思维,培养自己做决策的勇气与能力,以变应变。一般情况下,新员工刚刚进入欧莱雅会觉得不知所从,因为公司中没有条条框框告诉你该怎么去做,但慢慢的,员工会爱上欧莱雅的用人环境。

  欧莱雅用人敢于让年轻的人才承担更大的责任,给他们机会成长。欧莱雅旗下拥有许多品牌,每个品牌又拥有许多产品线,都可以有针对性地设置负责人岗位。所以欧莱雅巨大的品牌资源为众多年轻人才提供了机会。欧莱雅会让有潜力的年轻人去全权负责某个品牌的某种产品,让他们在工作中成长起来。

  “农民”样实干

  对刚刚进入公司的大学生的发展,欧莱雅制定有周密的计划。像IBM等公司一样,公司会为新员工安排一名有经验的员工作“师傅”,辅导新员工的工作。每一名师傅都必须对新员工的工作情况做出评估。欧莱雅鼓励员工自己做出决策,不要怕犯错误,只要能够从错误中学习到东西,吃一堑,长一智,不再出现同样的错误。

  在像“农民”一样勤劳、实干的企业文化中,欧莱雅要求市场部、销售部的员工都必须从一线做起,即从站柜台,为客户服务开始,甚至男性员工也不例外。其他诸如财务、人事、公共关系等只能部门也必须时刻关注、了解市场,从市场第一线获取竞争信息。

  在欧莱雅,高层领导到达全球任何一个分公司,下飞机第一件事情就是直接到当地的各大商场,考察欧莱雅的柜台,调查第一线的“军情”,这一直是欧莱雅公司的习惯。2003年初,欧莱雅全球总裁欧文中来中国考察,第一件事情就来到中国上海的各大商场,考察市场一线。

  “诗人与农民”的弹性

  欧莱雅给予了“诗人与农民”文化以很大的弹性,在实际工作中,欧莱雅实行“弹性工作制”。欧莱雅的弹性工作制不同于其他500强公司,有着“诗人”的特色。在欧莱雅中国公司,每天早上的上班时间是9:30,下午下班时间是5:30-6:30。同许多公司不同的是,欧莱雅不要求员工上下班刷卡。虽然公司还是要求大家准时上下班,但这种方法仍旧给了员工很大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工作的需要自主、灵活地安排时间。

  欧莱雅充分信任自己的员工,相信他们肯定都在“诗人”的梦想驱动下,以“农民”般的勤劳与实干在为欧莱雅服务。这种对员工充分信任的企业文化与像“诗人”一样灵活的特色,是欧莱雅实施弹性工作制的根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