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王冬梅-腊梅在柯达“学习型土壤”中盛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1:51  新浪教育

  1997年12月,王冬梅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刚毕业,便一头扎进了柯达肥沃的“学习型土壤”,加入了柯达公司专业市场部,负责员工培训与发展工作。在价值观的沃土中,王冬梅茁壮成长,在柯达自由的空气中怒放。2002年5月,王冬梅被升任为柯达亚太区学习与发展经理。

  在许多中国的国有企业里,大批大批年轻的大学生踌躇满志,想为公司做出贡献,
却得不到重视,而那些擅长于“拉关系”、“拍马屁”的人却青云直上。国企的弊端还表现在企业没有长期的战略规划,根本没有完善的人力资源建设体系来培养、发展人才,仅仅浮于“人事”,大堆的人才在公司中荒废、“生霉”;更没有一个公平、有活力的氛围来发挥所长。

  但在柯达却截然相反,柯达能够真正的用人所长,能够让所有的饱学之士尽情施展他们的抱负,发挥所学的知识。在柯达,不讲资历,不拉帮结派,不搞关系,柯达的价值观为每个人营造了公平的用人氛围,好想法在柯达最受欢迎,会得到老板的尊重、支持,乃至最终被公司采纳。从而给员工带来成就感,让员工得以不断成长。

  在拥有强大企业价值观的柯达,价值观与文化造就每一个级别,对每一个级别的经理人、员工提出要求,文化是无形的,但力量却是巨大的。只要员工的思维与行为方式符合这种文化,很快就会取得成功。但如果没有按照价值观做事,比如没有尊重员工,马上就会感到来自公司同事、文化的压力。王冬梅认为,柯达不是靠制度来时刻监督每一名员工的行为,而是靠价值观力量造就出的文化氛围,让每一名员工能够自觉遵守。

  王冬梅进柯达之前并没有做过培训工作,但她却对培训工作有着巨大的兴趣,有兴趣就有激情,驱动着她在柯达追求梦想。而柯达正是为充满激情与梦想的人才创造用武之地的乐土。从事员工学习与发展工作的王冬梅,与她的团队成员一起,根据各个业务部门的实际需求来有针对性地为员工设计培训课程,针对不同的层面,尤其注重为具有很大潜力的员工,量身制定培训计划。

  在柯达,特别讲求团队精神。各种培训与会议让大家能够在一起分享经验,推动员工的学习。王冬梅在业务部时,举行了两次“精英论坛”,起到了培养员工团队精神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团队合作。为了培养员工的团队协作精神,王冬梅介绍了一个例子。在柯达公司的一次“精英论坛”中开展的一个体验式小游戏中,分组往桶中扔球,以最短时间内数量最多取胜。大家开始拼命往自己的桶里扔球,但效果就是不理想。因为这个游戏需要的是团队成员的协作,才能得到优秀的分数。最后,取胜的一方就是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精神的小组。简单的游戏让在场的所有柯达人有所感悟,茅塞顿开,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同样,在经营活动中,柯达需要的是整个业绩的提高,才会让每个人受益。这就是说,每个人不能单单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要以整体的目标为指引,发挥团队精神,才会取得成功。“每个人都要像领导一样思考,像团队一样去合作”,而不论级别、职位。这是一个曾经在柯达持续了2年的主题。

  随着影像行业迈入数码时代,需要员工更主动的去学习新知识,更强的团队协作,更强烈地要求每个人都能够发挥领导的作用。在数码影像时代,已经不能单凭经验来应对市场的挑战,需要发挥每个人的创意、想法。为了营造学习的氛围,柯达在内部网上建立了一个数据库,每个人都能够在上面发表自己的看法,任何成功的案例马上就可以发表在上面,与所有员工共享。有时,一个部门成功的经验很快会被公司的其他部门采用,并带来业绩。有力地推动了大家的合作,每个人都从团队合作中受益,使团队协作变得很真实,而不是流于形式和口号。

  王冬梅为能够在柯达这样的“学习型”公司追求事业而感到欣慰与自豪,柯达“学习型”文化为她从事培训与发展工作创造了用武之地。

  谈起在业务部的经历,王冬梅很自豪地说,自己在团队中干得很起劲,看到自己的创意得到同事支持并成功地实施,与业务密切地结合起来,推动团队的进步,给她带来很多欣慰。在柯达注重学习的价值观下,王冬梅的工作得到足够的重视,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随着业务与市场的变化,员工们也都会主动问起王冬梅,有没有更好的新的方法来培训,增强竞争力。所以,每年都会有新的挑战,为了满足公司对学习与发展的需求,她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为推动柯达的员工培训与发展而未雨绸缪。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