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欧莱雅CEO欧文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1:48  新浪教育

  这是一个职场成功的神话,这是一种文化的锋芒,欧文中,一名来自威尔士的英国青年,从做洗发水推销员开始,成为欧莱雅这一全球最大化妆品公司的CEO,并带领欧莱雅以连续近20年盈利以两位数增长,股价增长了22倍;他让充满着浓郁法国色彩的欧莱雅成为全球爱美女性的首爱;他把欧莱雅打造成千千万万人才向往在此实现梦想的理想殿堂……

  富有传奇色彩的欧文中,被“法国最佳经理人”、“欧洲最佳经理人”、“全球最
佳经理人”等桂冠所环绕,但是作为欧莱雅这个美丽王国的“国王”,欧文中却谦逊而稳重,带着些许羞涩,他把他的成功归结于欧莱雅用人文化的成功,他的成功就是对欧莱雅文化的诠释与张扬。

  欧文中出生于英国利物浦附近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Wallasey,后来在牛津大学学习现代语言。牛津大学毕业之前,他结识了法国前总统的弟弟,推荐他去法国巴黎欧洲最著名的商学院INSEAD深造,在那里,欧文中结识了一个女友,这成为他最终留在巴黎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名推销员

  1969年,23岁的欧文中加入欧莱雅,自称加盟欧莱雅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可以与模特打交道。无论何种原因,带着梦想,欧文中开始在欧莱雅当一名最底层的推销员,为欧莱雅推销一种洗发水。欧文中体内肯定具有与欧莱雅“诗人+农民”文化最匹配的基因,欧文中的锋芒很快开始毕露,由于业绩出众,他屡获提升,1978年-1981年,欧文中主管欧莱雅在意大利的业务。

  欧文中“美国之战”

  1981年开始,当巴黎同僚们认为欧莱雅与美国的“雅诗兰黛”、“露华侬”等品牌竞争美国高档化妆品市场简直是“天方夜谭”时,欧文中却“独上虎山行”,开始负责欧莱雅美国分公司业务,拉开欧文中的“美国战役”的序幕。

  欧莱雅开始向美国高档化妆品品牌发出挑战,“美国战役”是一个纯粹的“欧莱雅式”的“诗人梦想”,也势必需要“欧莱雅式”的“农民实干”。欧文中把这场战役的战场选在了美国百货商店的化妆品柜台。他开始千方百计地从这个战场打开缺口,终于,欧文中成功说服了当时美国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梅西百货”(Macy’s),在梅西百货的主要化妆品柜台区,获得了与“雅诗兰黛”同样大的销售面积。欧文中的“美国战役”成功了,这一年,欧莱雅的高档品牌“兰蔻”的销售额增涨了25%!

  “铁幕”被撕裂!1981-1884年,欧文中任职美国这个欧莱雅最大的海外分公司总经理期间,欧莱雅的品牌彻底打破了美国高档化妆品品牌独霸市场的局面,在美国牢牢站稳了脚跟!

  将梦想延续

  1984年,欧文中开始任欧莱雅CEO,1988年,出任欧莱雅董事局主席兼CEO,开始带领欧莱雅人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欧莱雅的“诗人梦想”!

  从历史的角度讲,欧莱雅是幸运的,因为有了欧文中,这家传统的法国公司超越阿尔卡特、法国电讯等众多法国著名公司,成为法国最杰出的跨国公司。当时,让欧文中出任欧莱雅的董事长被认为是一个“很大的冒险”,因为欧文中当时是(现在依然是)法国大公司掌门人中唯一的外国人。但这也正是欧莱雅用人文化的胜利,谁让欧文中“诗人”般的梦想征服了所有欧莱雅人呢?

  是的,在欧莱雅的“诗人”文化中,欧文中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梦想之王”!他开始施展他的叛逆个性、想象力和一切才华,点燃全球欧莱雅人的梦想,并以“农民”般的实干精神,开始在全球的市场沃土上“开垦”!欧莱雅的全球化进程大大提速!

  欧文中既像“诗人”一样敢于创新,又像“农民”一般传统而稳重。他主张“两只手都要硬”,“品牌兼并与研发创新一起抓”,双拳出击。过去的几年中,欧莱雅收购了5个美国品牌,其中最成功的包括“美宝莲”(Maybelline)和Soft Sheen/Carson。

  欧文中打破常规、敢于冒险的举措为欧莱雅在全球树立新形象,开辟新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回报。以美宝莲为例,1996年,欧莱雅以7.58亿美元成功收购了美宝莲,并果断对美宝莲的用人战略进行改制。他推动美宝莲的管理总部由孟菲斯(Memphis)迁至纽约,尽管一些员工不愿意搬迁而仍旧留在原地,但用欧文中的话说,他们已经不是美宝莲发展最需要的关键员工。美宝莲的新团队开始改变一向沉稳的形象,开始向时尚转变,原来被锁在实验室里的项目也纷纷被成功推向市场。如今,美宝莲已经在欧洲市场占有20%的市场份额,并行销全球90多个国家。为了推广美宝莲品牌,欧文中从宝洁公司聘请了Ketan Patel,一名印第安裔美籍肯尼亚人,为美宝莲全球品牌推广总经理。这正是欧莱雅多元化用人文化的体现。

  欧文中说:“无论在什么地方,黑人群体都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所以,1998年,欧莱雅收购了Soft Sheen,为非洲以及全球的黑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1996年,欧莱雅又派出曾经让欧莱雅巴西分公司大放光彩的他的爱将盖保罗,来到东方,挖掘中国这个潜力最大的“金矿”。

  今天,无论是从欧莱雅完美的营销策略,还是个个是“明星”的品牌阵容,或者是为世人认可的全球化步伐,以及对研究与发展、用人的重视,都展现出欧文中这个“梦想之王”的魅力。他用“诗人”的超凡想象力与“农民”的勤劳与执着,带领全球欧莱雅人,将欧莱雅这个“美的王国”变为千万人才实现梦想的“理想殿堂”!

  2006年,这名“梦想之王”将完成他在欧莱雅的使命,我们也拭目以待,期待着欧文中这个“用人大师”会将哪位欧莱雅的新“梦想之王”,推向新的“诗人”与“农民”完美结合的舞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