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兰珍珍-在“美的王国”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4 17:51  新浪教育

  欧莱雅,全球最大的“美的王国”,而兰珍珍,就是这个“美的王国”中盛开的一朵幽香的兰花!

  兰珍珍是欧莱雅为开辟中国市场招聘的第一名本土员工,又是欧莱雅中国公共关系部的创始人,谈起欧莱雅以“诗人与农民结合”的理念用人,兰珍珍感触尤深。

  欧莱雅是一家非常法国化的公司,但又能融入每一个国家文化之中,所以欧莱雅非常注重使用当地的人才,为当地的文化与市场服务。欧莱雅中国3000多名员工中,只有10来个外籍员工。他们把欧莱雅全球的优秀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中国员工,在团队中仅仅起到指导的作用,而让当地员工承担更大的责任,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欧莱雅不会对当地员工有任何歧视,会非常信任他们,并全力扶持他们发展。所以,有朝一日,只要有人具备了执掌欧莱雅中国的能力,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早晚也会“让贤”,那将是盖保罗的成功,也是欧莱雅的成功。

  作为一名女性,兰珍珍30岁那年才开始她的职业生涯,对大部分女性来说,这不是一个有竞争力的年龄。加上兰珍珍没有化妆品领域的工作经验,这给了她很大挑战。大胆的兰珍珍操着流利的法语,直接打电话给欧莱雅香港的总裁,她是幸运的,兰珍珍的坦率、诚实、聪慧打动了欧莱雅总裁的心,1993年,兰珍珍在香港加入了欧莱雅公司,她是欧莱雅为开辟中国市场招聘的第一名中国本土员工,为1996年进入中国做准备。

  刚刚加入欧莱雅的兰珍珍似乎对正规的工作氛围有些不知所措,但她马上体会到了欧莱雅的特色。欧莱雅鼓励员工去像“诗人”一样想象、创新并实施,创造条件让员工去做事,而不怕员工犯工作上的错误,只有不做事的人才永远不犯错误。欧莱雅的风格是不会用条条框框束缚人的思想,局限人的做事方式。在目标的指引下,只要不违反基本的原则,欧莱雅鼓励员工像“诗人”一样敢于尝试新的做事方式。

  公司也会给员工许多培训,包括新员工培训、经理培训,本国培训,海外培训,公司内部的,外请专家的,各种各样的培训为员工的发展准备了条件。

  欧莱雅“诗人与农民”的用人文化更体现在兰珍珍创建欧莱雅中国公共关系部这个里程碑上。在“诗人”文化的激励下,兰珍珍成为欧莱雅中国公共关系部的创始人。1997年,作为欧莱雅中国市场部唯一的一名员工,她发现,公共关系应该在欧莱雅中国未来的发展中扮演起重要的角色。于是,她决定放弃在市场部的工作,筹建欧莱雅中国公共关系部,她的冒险性决定起初让很多同事不理解,但马上便得到了盖保罗的支持。这就是欧莱雅的风格:先像“诗人”一样产生梦想,再像“农民”一样去实现梦想。时值1997年,公共关系在中国刚刚起步,社会对公共关系有着很大的误解与偏见(现在仍然很多人持有这种观点),兰珍珍却义无返顾,成为欧莱雅公共关系在中国的先行者。

  欧莱雅在中国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凝聚着兰珍珍的心血,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时欧莱雅刚在中国推出一种新的染发产品,凭借着她对公共关系的敏感和眼光,兰珍珍决定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新产品与时尚。但举行新闻发布会的计划与预算遭到了该产品品牌经理的反对,却得到了盖保罗的大力支持——这就是中外思想的差距!盖保罗鼓励兰珍珍大胆去做,只要她认为是正确的,费用由公司支持。这给了兰珍珍很大的勇气与信心。

  兰珍珍开始挨家挨户拜访报社的新闻记者,游说他们参加新闻发布会,欧莱雅虽然是全球著名的公司,但对中国人来说是完全陌生的“舶来”品牌,社会对女性化妆还尚存偏见。兰珍珍回忆说,当时的新闻媒体还远没有现在开放,做记者的人都是十分严肃的政府机关人员。让他们来参加一场时尚产品发布会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起到表率作用,在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晚上,忙到半夜的兰珍珍让发型师把她的头发也染成了棕红色。

  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了,兰珍珍的努力没有白费。现场来了很多记者,在动感的时尚节拍下,他们听欧莱雅的时尚故事,看现场染发表演,最后完全被欧莱雅的美所征服,以致于许多人亲自来尝试染发。活动过后,关于时尚染发、消费潮流以及欧莱雅公司与产品等众多相关报道陆续在各大报章上发表出来,兰珍珍成功了!

  兰珍珍在国外有着丰富的海外生活经历,感觉到在欧莱雅与中国之间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所以,在欧莱雅,她同时扮演了文化使者的身份,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欧莱雅,了解法国文化;也让欧莱雅高层更客观地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市场。

  作为创建欧莱雅中国的“元老”之一,作为欧莱雅中国公共关系部的创始人,兰珍珍靠梦想与勤劳在欧莱雅闯出了一片天空。她在公共关系工作上的杰出表现,使得公共关系部门在欧莱雅中国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公共关系部负责人进入公司最高管理层,在欧莱雅全球当中,也只有欧莱雅中国公司!

  兰珍珍就像一朵馨香素雅的兰花,盛开在欧莱雅的价值观土壤中。她的经历,成为欧莱雅用人重视女性、尊重人才、发展人才、鼓励创新等思想的最生动的案例之一。

  唐·韩愈《与于襄阳书》:“未尝干之,不可谓上无其人;未尝求之,不可谓下无其人。”没有对职位、薪资提出要求,就不能说上面没有提拔引进的人。没有去寻求,就不能说下面没有有才能的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