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欧莱雅重视女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8 19:47  新浪教育

  欧莱雅非常重视女性员工的发展,而女性员工在公司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在欧莱雅全球范围内,高达49%的员工是女性。在欧莱雅中国,女性员工的比例更是高达60%。欧莱雅中国人事总监戴青女士说,她有信心吸引更多的优秀男性员工加入到欧莱雅美的事业中来。

  在欧莱雅,女性受到充分的尊重与重视。欧莱雅中国总部三大品牌(兰蔻、欧莱雅、美宝莲)的市场部总监全部是女性,欧莱雅中国公共关系部、人事部等职能部门的总监是女
性;欧莱雅中国由10人组成的公司最高管理机构-“管理委员会”中,女性有4名;在次一级别的扩大管理委员会50多名成员中,大部分人都是女性员工。在欧莱雅巴黎总部,杜泽梅,这名美丽而杰出的法国女性更是身居欧莱雅全球执行副总裁的高位。

  在欧莱雅的企业声明中,明确指出,欧莱雅不会因为人才的种族、性别、肤色、宗教等而区别对待员工,欢迎所有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优秀人才不分性别加入欧莱雅。欧莱雅的大部分客户就是女性,从某个角度上也可以认为,“欧莱雅是区别对待女性”的,那就是“欧莱雅更加重视女性的发展”。欧莱雅用人的原则是,欧莱雅需要的是人才的智慧,而不论其性别。事实上,欧莱雅中国的女性员工比例达到60%,远远超过欧莱雅全球49%的比例,更高于许多跨国公司的女性员工比例。

  与GE、IBM、柯达等公司不同的是,欧莱雅没有相关的女性协会,欧莱雅认为,公司重视女性的理念已经深入欧莱雅文化的骨髓,每一名女性员工都能够在欧莱雅舒心、愉快地工作,没有必要成立这种协会。这与公司所在行业密切相关,欧莱雅所面对的客户几乎全部是女性,如何“取悦”女性,迎合女性的兴趣,赢得女性的心,必须依赖女性。这是欧莱雅文化的独特之处,欧莱雅已经形成了尊重女性、重视女性的坚固的文化,尊重女性的特殊性,并为女性员工的发展设心处地的考虑。

  宋·欧阳修《详定贡举条状》:“取士之方,务求其实;用人之术,当尽其才。”选任人才一定要根据其实际才学。用人的技巧应该使其发挥其才能。

  案例:美女总裁

  她被《费加罗报》称为典型的“梦中金发美人”,她有着一种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微妙气质,身上具有典型法国女人的风情和雅韵,没有压仄的咄咄逼人之态,只有优雅。她足够迷人,可她的魅力还不仅在于她的学历、年龄和美貌,更在于她的睿智、气质和风格。她——就是欧莱雅全球副总裁杜泽梅。

  位于巴黎Clichy区的欧莱雅集团总部是一栋十层楼高的大厦,在最顶层的十层,以欧文中为核心的欧莱雅最高管理层的办公室就设在这里,而杜泽梅是他们之中自欧莱雅自创立以来唯一一位身居最高职位的女性。

  杜泽梅(Béatrice DAUTRESME)生于法国。毕业于法国国立师范大学东方语学院俄语系。1972年,杜泽梅加入欧莱雅,负责欧莱雅法国巴黎欧莱雅公司的市场营运管理。后转任欧莱雅美国公司彩妆总监,9年后被调任为欧莱雅集团“赫莲娜”品牌的全球总裁。2000年1月1日,她被任命为欧莱雅集团高层管理委员会成员,作为欧莱雅集团高档化妆品牌前景发展部总裁。2001年3月,杜泽梅被任命为欧莱雅全球执行副总裁,分管集团战略性业务发展。

  欧莱雅收购“赫莲娜”品牌后,如何让“赫莲娜”这一品牌成为欧莱雅集团的又一个“明星品牌”,欧莱雅高层把眼光瞄向了杜泽梅。这员女将不负众望,在担任赫莲娜品牌全球总裁期间,她睿智的“诗人”头脑做出了富有前瞻性的准确市场定位,并坚定不移的实施,“诗人与农民”的结合,使“赫莲娜”的业务平均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

  杜泽梅对赫莲娜力挽狂澜的重组和调整,使她和赫莲娜声名远扬。杜泽梅敏锐的直觉、准确的判断,坚定的信念、充分的自信,创造了赫莲娜品牌的辉煌业绩。她的识人辨才的领导本领、大胆启用新人新风格的魄力,充分展示出欧莱雅“诗人与农民”文化的魅力。

  之后,欧莱雅旗下众多高档品牌的推广进程中都留下了杜泽梅“诗人”般的梦想与“农民”般的脚印。1999年,欧莱雅与联合国共同开创“为了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这个计划中的两个奖项源自“赫莲娜联合国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和“赫莲娜联合国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当中也凝结着杜泽梅“诗人与农民”般的智慧、梦想与勤劳。

  欧莱雅集团CEO欧文中评价杜泽梅说:“她的工作,就是捕捉所有的动态、预见所有的变化。你可以完全信任她,她就是有这样的本领,将仍在想象中的事情变得非常可信和可行。这对我们集团未来的发展可谓意义非凡。”

  杜泽梅的坚定和韧性使她显得如此的卓然出众。2001年2月,她被欧莱雅集团CEO欧文中任命为集团分管战略业务发展的副总裁,成为欧莱雅集团创始以来唯一身居最高职位的女性。

  《后汉书·张衡传》:“人各有能,因艺授任。”每个人都有其各自的才能,要根据其特长予以委任重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