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打造“大学生就业力” 名企名校招聘应聘焦点对话 > 正文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筹)王英才发言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9 21:36  新浪教育

  


中国就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英才先生正在发言

  3月19日,联想、用友、摩托罗拉、中石化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和北大、对外经贸等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以及国家教育部门及劳动社会保障部的领导齐聚一堂,展开一场精彩的“名校、名企、招聘、应聘”三方对话,剖析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力不足,并现场解答大学生提出的就业相关问题。以下为中国就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英才先生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来这里参加贯能管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召开这样一个发布会,请来了这么多专家、企业家,还有搞教育的教育方面的专家,还请了这么多大学生,一起就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这样一个问题来进行对话。非常切合实际,内容很好。

  前天国务院召开会,专门就今年的大学生毕业的分配问题,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专门进行了讨论。陈至立国务委员主持了这个会,而且国务院还要在4月份召开全国的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还要发文件。就是说要让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让社会各行业高度关注2004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在这儿,贯能公司提了这么多方面的问题,就这些话题进行研究、探讨,我听了以后很受教育。我们这些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很快,这几年国民经济、GDP都有很高、很健康的发展速度。通过这样一个发展,每年可以创造近千万个就业岗位,应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势。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也很快,特别是高校这几年发展很快。最近两年每年可以有200万以上的高校毕业生,从学校走向社会。但是出现了一个让很多人不太理解的现象,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很多人不理解,学生不理解,家长也不理解,过去也没出现。经济发展很快,可以提供很多就业岗位,让很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人才,供需之间应该讲是平衡的。按照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今年要净增900万的就业岗位,我们的毕业生才280万,怎么会有困难呢?如果说下岗失业人员由于素质低、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又不好,就业难的话,大家是理解的,但是我们高等院校的学府学子竟然出现了就业难的问题,很多原因需要进一步研究。就是这个问题引起了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什么这么关注?就像贯能公司讲的,在大学生就业上有一个就业鸿沟。为什么?大概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今天是研讨,很多领导和专家也发表了意见。

  第一,我们国家的就业压力十分严峻,就业压力相当巨大。主要是五个方面的体现。

  1,供求矛盾突出。2004年从总量来说,可能包括新增的劳动力,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包括城镇的登记失业人员,大概今年总量供给是2400万。如果按照GDP的计划,GDP增长7%,可以提供1000万的岗位,工程学口1400万。

  2,下岗失业人员的数量居高不下。国企改革,国家国有企业的职工已经从最高时期的7600万下降到4100万,国有企业减员了1300万。通过这几年的实施再就业工程,我们已经安排了1800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现在还有1300—1400万的员工等待着再就业。

  3,就业困难群体的矛盾出现。大家都知道下岗职工当中有一块就业困难群体,也通称为40 50人员,现在大概这一部分人员就有300多万。这一块人员年龄偏大、素质偏低、人体条件偏差,就构成了我们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当中的一个困难境地。一般的企业,像郭总这样的企业是不会要的。这一块人员上有老,下有小,应该来讲成为我们新的社会的贫困点。这一块人员就需要政府和社会去更高的关注。

  4,农村劳动力。我们国家是农村劳动力的汪洋大海。农村劳动力通过农业的改革,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出现了很多的剩余劳动力。通过这些年我们实现流动就业,9000多万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来打工。但是现在农村的劳动力还有1.5亿,这是按照我们国家目前的生产力来算。如果按照世界的农业生产力水平来计算,我们国家的土地大概有4500万到5000万农业劳动力就够了,如果这样算我们国家还有4亿多劳动力,需要从农业向非农产业,从农村向城市转变,这个压力就更大了。

  5,大学生。去年大学生212万,比前年纯增长了54万。今年是280万,比去年纯增了68万。城镇、企业下岗的,农村、大学生几个方面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就成了我们今年最严峻的形势。就业形势严峻,当前大学生没赶上好时候,赶上一个就业矛盾突出、供求矛盾尖锐的环境。

  第二,学校教育。应该讲我们现在的教育,包括历史上基本上还是基础学习教育。知识教育,科学方面的教育比较欠缺,比方职业技能的教育、实用技术的教育。而恰恰我们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包括老总所讲的他们所需要的人才,摩托罗拉也好,联想也好、中建也好,他们需要的人才是需要创新人才,不但是有文化知识、科学知识,还有技能和职业,而且职业技能包含的内容很多,不仅仅是网络操作、车床操作,包括协调、人际关系,现在还要学外语,7、8个方面的技能要求。这样的人才在现在的学校体制下不能很好地培养出这样的人才,用于我们企业选择的需要。尽管近几年教育体制的改革,已经有很大改变,但是现在从社会需求来讲仍然有很大反差。

  第三,市场就业服务现在非常不到位。大家都知道现在市场是分割的,本来一个市场应该是公平的、竞争的统一的市场,但是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区域分割,在人才方面的分割,劳动部门管的是劳动局,叫职业介绍所或者是职业介绍中心。人事部门管的是人才市场,这是不对。应该讲所有劳动力都是基于不同能力、不同特点的人才,不能仅从当工人或者是干部来界定蓝领和白领。劳动职业介绍机构的范围必须界定下来,主要还是偏向于普通的劳动力。最近几年有些农村劳动力转移了就业之后,大学生职能的分割现象严重。市场不完善,缺乏对大学生就业服务的更多的有针对性的研究。

  第四,大学生的观念。长期以来封建传统的观念,大学毕业生要当干部,大学毕业生当蓝领,要当高级蓝领,要到工资高、环境好的企业去工作,这样是大学生在求职过程当中的思想观念。而现在的社会发展,并不是和我们的想法是磨合的,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大学生如何转换观念,面对现实、市场来选择自己的定位。这个是很重要的。

  以上从四个方面看,构成了当前大学生在就业市场当中的就业困难。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今天很多同志都出了很多好的意见。这个问题恐怕从政府来讲,就要从发展经济来解决,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要对就业进行宏观调控。第二个方面,从政策上要制定更多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些扶植政策,支持大学生就业。第三个方面,从市场服务方面,要改善市场服务,能够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专项服务、窗口服务,包括我们的职业经理培训,包括我们的职业技能界定。要把我们学历的证书和职业技术的资格证书统一起来、结合起来,使我们学校的大学生在学到了比较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在走出学校校门之后掌握一个职业职能,有利于你走向工作岗位,同时也要配合教育部门进一步进行教育体制的改革,能够在学校当中能够给我们提高技能创造条件。

  贯能管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很好,搭建了一个平台,在服务上架起了桥梁。通过改善教育的有效性,通过职前的技能培训,来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这样来缩小供需之间的差异。只要我们大家各方面努力,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就能够办好。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是远远不够。当前实施是有很多困难,但是这个前景光明。我们也非常感谢吴铁董事长他们这样的思维,他们这样的目标,而且我们也通过他们这种思维,通过我们媒体,大家能够动员社会各方面都来关注这样一个当前热门的热点话题。

  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