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对价值观与业绩的取舍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0 15:30  新浪教育

  GE还通过“价值观-业绩”图来评估与描述不同的员工。在评估员工时,会根据其价值观与业绩情况做出判断,充分反映出GE对价值观与业绩的重视。这里分几种情况。应该讲,这种评估,非常形象而准确地阐述了GE对价值观与业绩的重视以及它们之间的正确关系。

  第一种,能够实现很好的业绩,又能够认同GE的价值观。这些人是GE的“明星员工”。GE对这一类员工的评估很容易,这些人会得到培训与提升。

  第二种,这类员工业绩不很理想,但能够认同GE所有的价值观。GE会给这部分员工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机会,希望他们能够改善业绩状况。

  《左传·昭公元年》:“能信不为人下。”能守信用的人就不会居于人下。《韩非子·说林上》也道:“巧诈不如拙诚。”意谓智巧而伪诈不如笨拙而诚实。

  第三种,既做不出好的业绩,又不能认同GE的价值观。对这部分员工,GE会毫不留情,会直接让他(她)马上卷铺盖卷走人。

  第四种,这部分人业绩不错,但却不能够认同GE的价值观。管理这部分员工很有挑战性。杰夫-伊梅尔特认为,如果这部分人是通过欺骗、违反规则的方式来取得业绩,应该要把这些员工开除掉。尽管他们短期的业绩不错,但是他们会腐蚀整个机制,会破坏整个合作的环境,会使GE甚至GE的合作伙伴受损。

  杰克-韦尔奇曾经亲自解雇过许多这样的员工。曾经有一位经理不相信GE开展的“群策群力”计划,根本不明白“无边界”的涵义,结果他被解雇了;那些不能“建立”强有力的团队、不能“激励”团队、不能领会“全球化”理念,以及众多在认同GE价值观上含含糊糊的人,都被他果断地“炒了鱿鱼”!

  汉·王符《潜夫论·忠责》:“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能不称其位,其殃必大。”

  司马光:“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诚信与业绩的取舍,正是德与才的较量。当二者旗鼓相当,德才兼备,表明此人可重用;当才屈于德之下风,德高而才平,其会得到机会;但若才虽高,德却寡,他(她)机会已经不多了;无德无才者,自然不会给其混日子的机会。

  在评估员工业绩的同时,GE也对员工的升迁与发展前景进行充分的评估,评估员工未来的工作、能力和业绩,这也是为什么GE在招聘时会注重人才的未来发展潜能。GE的这一评估通过网上的评估系统实现,这一系统每年会对全球10万多名员工与管理人员进行跟踪记录,发现和发展人才。

  作为一个无边界的公司,它将不再仅仅奖励千里马,它还要奖励伯乐,奖励那些甄别、发现、发展和完善了好主意的人。其结果是鼓励公司的各级领导与他们的团队一起分享荣誉,而不是独占。这将使我们所有人之间的关系产生巨大的变化。

  

——杰克-韦尔奇《杰克-韦尔奇自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