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柯达的评估与激励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0 15:55  新浪教育

  《韩非子》:“信赏必罚,其足以战。”有功必赏,有罪必罚,那么军士就可以作战了。

  每年年初,每一名员工会制定自己的年度工作计划。年底,公司会对每一名员工的工作完成情况做系统的评估,主管与员工一起设定明年的目标,包括个人工作目标及部门的团队目标。

  在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就是柯达对员工实施绩效管理的过程。公司会对员工的成绩做出及时的表扬和嘉奖,也会指出来让员工改进。年底,公司对员工进行绩效评定,主管会与员工讨论其工作绩效。绩效评估的标准有两个,一方面是目标的实现情况即业绩,另一方面就是柯达的价值观。不但要看员工的工作业绩,更要看员工是否理解与接受公司的价值观,是否能够遵照柯达的价值观思考、做事。可以看出柯达对员工价值观的重视程度。

  柯达对经理人进行360度的考核,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弱项,帮助经理人快速成长。

  《薛方山纪述》:“君子之仕也,其上考德,其次考行,其下考绩。”

  

柯达的激励之道

  柯达的核心价值观的第六条“论绩嘉奖”明确指出,要利用各种机会,在各种公开场合为同事们所取得的成绩欢呼鼓舞,向所有为柯达的成功做出贡献的个人、团队、员工等表示祝贺。论绩嘉奖是柯达日常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安瑞认为,首先员工要有激情,当员工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所从事的事业充满激情时,就会产生很大的创造力,作为管理者,就要为员工创造这样的氛围。激情与热情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受到管理者的鼓励与激励,在业务上,可以去做富有挑战性、风险性的决策,当面对困难时,及时的鼓励对员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管理者是否愿意去激励、鼓励员工所产生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要创造良好的氛围来激发员工的热情,柯达有这样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懂得自我激励,同时也可以被激励。柯达致力于创造一种环境,能够让管理者与员工进行自由的沟通,包括一对一的沟通、团队的沟通。当管理者与员工沟通时,会让员工觉得自己是被重视的,这显然就产生了非常良好的激励作用。这种交流是面对面的双向沟通,双方互相交流各自的看法,让员工明白这种双方间的沟通的重要性。让员工感觉到自己受公司关注、被激励,避免员工认为没有被激励以致于降低了员工的士气,这是领导者、管理者应该去避免的事情。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为了激励员工取得更大的成功,柯达采取多种激励手段激励自己的员工。

  丰厚的薪资、奖励

  柯达为员工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资,并根据员工的业绩表现灵活地进行调整;各种福利、奖励一应俱全,一起构成柯达对员工的高效物质激励机制。

  感谢信

  每当员工做出业绩,取得工作上的成就,柯达会及时给员工发一封感谢信,它也许只是一个简单的e-mail。但柯达认为,及时的肯定与表扬对员工所起到的激励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日积月累,员工会认为自己的每一个业绩被公司肯定,自己的发展一直在被公司所重视。

  嘉奖会

  柯达也会及时的通过嘉奖会的形式对员工出色的表现予以肯定,激励员工继续取得更大的进步。

  午餐会

  当柯达高层领导人来访公司时,公司会安排出色的员工与领导人共进午餐,这不但为员工接触高层领导提供了机会,更是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员工的肯定与激励。业务部门的领导也会经常与近来部门里表现突出的员工一起吃饭,与员工进行交流与沟通。

  特殊嘉奖

  对于在柯达重大的项目、工程、事件等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员工,柯达会给予特殊的嘉奖。包括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嘉奖,让员工倍感自己在公司的重要性。

  让员工承担更大责任

  公司也是根据员工以往的工作表现来评估员工是否有发展潜力,是否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激励的手段当然还包括提升员工的职位,公司会以PA(绩效评估)的结果为基础,来做出提升员工的决定,给优秀员工更大的发展空间。

  安瑞经常对员工说,员工应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要等待别人来告诉你该如何做,而是应该自己去判断去做事情。柯达鼓励员工当认为自己需要承担更大责任时,应该到老板那里主动请缨,而不是等老板来指派你负责。所以掌握员工自己的命运、决定员工职业发展的恰恰是员工自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