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自上而下的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1 21:27  新浪教育

  来自CEO的e-mail

  CEO的电子邮件,得益于电子商务的便捷,GE的CEO,过去是杰克-韦尔奇,现在是杰夫-伊梅尔特都会经常给全球员工发电子邮件,告诉大家公司业务的变化等情况,与员工分享他们的体验。

  GE的员工一点也不会感到与CEO有距离,每个人都有机会与CEO之间进行没有任何阻隔的交流,你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收到CEO的e-mail,过去是杰克-韦尔奇,现在是杰夫-伊梅尔特。每个GE员工都曾为收到有韦尔奇电子签名的e-mail而惊喜,但后来会感到很自然,因为,CEO会经常把他对公司的看法直接告诉GE的员工。

  在GE扁平化的公司架构中,有了这种开放式的管理与沟通方式,使得距离已经缩小到让CEO可以直接和普通员工交流沟通的地步。在没有e-mail的年代,对海外员工,大名鼎鼎的韦尔奇便条式管理就是通过传真实现的,在GE中国一位员工的办公室里,有韦尔奇亲笔签名的一张传真便条已经被复印后珍藏在墙上了。

  人们曾经一遍又一遍地问过韦尔奇:你是如何把GE的价值观移植到别处的?杰克-韦尔奇告诉他们:“我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们本身都是极简单的价值观,那就是人的尊严和发言权。”

  在GE,这种尊严包含了被重视、被关注、被在乎,而这一切来自他们的CEO。

  这在中国也许暂时是不可想象的,在中国,众多的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的CEO们,让他们去写一张便签给普通员工,或让他们去频繁发e-mail给公司众多属下,他们会有许多疑惑:

  我为什么要给员工写信?

  好,就算作为一名重视人才的老总应该关心员工,那么我作为老总的权威是否会大打折扣?

  我给谁写信?

  我给他们写什么?

  对方若是年轻女性,她是否会因此误解而投怀送抱?

  ……

  收到CEO信的员工们大概也会纳闷:

  老总吃错药了吗?

  老总有事要让我去做了?

  年轻女性员工会想——老总看上我了?

  ……

  总会不同程度的想歪了。

  但在GE,员工会认为“我在我们CEO心目中有地位,CEO看重我!”

  事实上,这正是中国企业界与GE等全球一流公司的差距,差距往往就表现在了这种细节之中。中国的企业家们需要勇气,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细节中与员工交流。而且,切忌“装样子”、“搞形式”,你必须真正拿出变革的勇气与举措,你所实施的这些交流手段必须能够真正为公司的人力资源带来活力,或是营造了尊重人的氛围,或是提高了沟通效率,或是融洽了员工关系等等。否则,都将流于形式。

  自上而下的沟通

  从杰克-韦尔奇决定再造克劳顿村时,杰克-韦尔奇就把CEO为员工上课看作一种绝佳的沟通方式。20年间,在克劳顿村举行的这种培训,共有280次,他只错过了一次,而当时他正在做心脏搭桥手术。

  杰克-韦尔奇再任期间,几乎每个月要去克劳顿村1-2次,21年时间里,他得以与GE18000名经理进行了直接面对面的沟通。杰克-韦尔奇不喜欢发表演讲,而更愿意公开、广泛的与员工进行交流。与参加培训的员工交流之前,杰克习惯于提前将一份手写的便笺交给学员,上面写着准备讨论的一些问题。

  杰克-韦尔奇便笺上可能写的问题:

  “你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么……我能否给你提供帮助?”

  “你希望看到GE哪些方面发生变化?”

  “如果你被任命为GE的CEO,你将做些什么?……”

  ……

  在初级班上,杰克会先让班上的学员做自我介绍,而他尽量多了解一些他们的个人信息。之后,杰克会倾听学员对GE的各种看法,对什么地方不满意,以及若他们处在CEO的位置上会怎样改变这些情况。

  不但杰克-韦尔奇自己这样做,受百事可乐罗杰-恩里科(Roger Enrico)启发,他决定让GE领导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要为员工上课。1995年,杰克-韦尔奇在《财富》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讲述了百事可乐罗杰-恩里科(Roger Enrico)带领他的团队如何向公司的管理人员教授领导技能。杰克-韦尔奇决定在GE推广这种做法。现在,在GE克劳顿村的授课教师中大约有85%的GE的各级领导。事实证明,这不仅仅为GE的高级领导与学员之间的沟通提供了绝佳机会,更为学员树立了成功的榜样,起到了明显的激励作用。事实上,在克劳顿村的培训课程上,授课的教师85%是GE的各级领导,使得克劳顿村成为GE员工进行思想交流的大舞台,成为沟通信息、制造激情与活力的中心。

  这种沟通方式在GE已经成为了传统,现在是杰夫-伊梅尔特在重复着杰克-韦尔奇的方式与员工沟通,每个地区的CEO,每个业务部门的CEO,他们同样频繁地参加新员工的见面、员工培训、员工大会等等活动,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与员工进行沟通与交流。

  

附:杰夫·伊梅尔特在GE全球第六届全球领导艺术讲座上的谈话

  

新领导人的交流艺术

  我从来没有从取代杰克-韦尔奇的角度来考虑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领导GE,我考虑的是时间,任期和业绩。但是杰克已经领导了GE20年,每个员工都习惯于认为他们在为杰克工作,每个客户都认为他们在从杰克手里买东西,投资者也都习惯于认为他们在向杰克投资。所以我要抛头露面,让大家熟悉一下新人的面貌,要把以前的关系接过来,而且要一步一步来,不能一蹴而就。

  这个转变最容易的部分是在公司内部,因为我熟悉所有的领导层人员,我在GE一半部门工作过,经历相当丰富。当然也有一些员工不喜欢我,或认为其他人应该得到这个职位,但是员工拥有GE8%的股票,领导层成员也都是大股东,大家为了共同的利益,还是齐心协力,维持股价上扬。这也是杰克的伟大之处,能将公司凝聚在共同的利益之下。现在公司内部的过渡已经结束,重点转移到巩固外部关系上。

  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到基层去,让人们能看到你,要和人们多进行交流,与客户和人们多进行接触,不要担心让人看出你有什么不懂地方:坦承你有不懂的地方,但并不感到畏俱。

  放心你的员工,照顾你的员工,我认为这是目前最重要的。我加入到为GE的队伍是因为我希望实践我的领导才能,我想成为一名商人。这是我有今日这一切的原因所在。我不会在这个位子上心情沮丧、一筹莫展。我对GE现在的股价感到遗憾,但我充满乐观,在某些方面我们的前景是史无前例的光明。我要一展身手,和大家一起前进。

  自9·11以后我发现认为员工方面对交流的要求更高了。以前大家交流更多的是创意和业绩,现在他们想从公司得到更多心灵和更多面对面的富有人情味的接触。他们想从公司得到更多。赚钱当然很重要,我们也会推动股价上扬,但是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能接触他们的领导人,感受到公司人性化的一面,这和以前有所不同。这意味着你要基层去,你要告诉人们你在想些什么,你有什么打算,和更多的人进行接触。

  ……

  说到与员工的沟通,我认为应该抓住每一个机会,利用每一种传播方式。我们有一个大培训中心。我每月在那里上三四次课。这是一个很好的与员工交流的方式。我在GE的生涯始于公司做销售,所以我喜欢花上很多时间去和现场的客户交流,尝试从外面的角度来审视公司。这是别外一种交流方式。

  这里展示了两封杰夫-伊梅尔特写给GE员工的信,信中都强调了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并且,就这两封信本身,也是作为GE领导人与员工沟通的重要方式之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