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南京市招办:不得干涉考生自主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1: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琦) 一年一度的中考尚未开始,花样百出的生源大战已经硝烟四起。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中学后,惊叹什么叫出奇制胜。

  看似友好的名师辅导,成为生源战术中的一奇。醉翁之意不在酒。今年开学后,南京某高中的“名师”们就没闲下来,原因是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学校还交给他们一项任务:到其他学校开名师辅导课。校长暗示他们,不仅要主动上门,还要讲出特色,讲出水平。南
京二十中李老师说,你来我往的名师辅导,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吸引优秀初三毕业生报考他们学校。”

  重奖则是中学吸引生源的惯用手法。南京一中在去年中考后宣布“569分以上的考生如果报考该校,高中三年每学期将获奖励7000元”,这样算下来,考了高分的考生不仅三年学费全部解决,而且还可“衣食无忧”。今年,重奖高分者将成为南京各中学生源战陈旧而又实在的对策。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各校招生计划尚未公布,为争抢优秀学生,已有不少学校计划不惜血本,拼受奖人数、比奖金数额。

  开小灶、出国游的策略则是一切为了留住好学生。今年开学初,南京某校数名老师带着该校30多名初三学生到韩国参观学习了两周。这是该校对这批“尖子生”报考本校的“回报”。对于没有这种条件和实力的学校,最朴素的办法是给优秀学生“开小灶”。“一边上课,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愿意报考本校。”

  最奇的要算是填好志愿让学生签名。一些学校为了留住本校尖子生,在用尽办法也不奏效后,就“霸王硬上弓”。去年南京某中学就把7份填好的志愿表交给学生签名,要求这些学生填报本校,事情败露后引起很大反响。

  对于以上种种吸引生源的招数,南京市招办刘安康主任态度十分明确:中学可以进行适当的招生宣传,但一定要保障学生自主选择学校的权利,“任何学校不得干涉考生自主填报志愿,特别不得强迫考生报考本校,如果考生因故无法填报志愿,可到市招办申请单独填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