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透析上海市中考试卷命题要求及内容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4:52  新闻晨报

  记者近日从市教委了解到,2004年上海市中考试卷命题要求及内容范围等已确定。初中升学考须体现义务教育性质,注重对初中教学的积极导向,同时具有一定的选拔功能。

  命题依据和考试科目

  初中升学考试命题的依据是《上海市全日制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本)》。考
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和化学6门学科,其中语文、数学学科各一卷;英语、政治2门学科各为两卷(其中一卷适用于外地就读返沪参加招生文化考试的学生);物理和化学合科考试;政治学科为开卷笔试。试验《理科》教材(闵行区)的学校,物理和化学2门学科以《理科》代替。试验二期课改《物理》、《化学》新教材的学校,物理和化学合科考试命题依据新的《上海市中学物理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和《上海市中学化学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试卷与面上试卷实行一卷分叉。

  试卷要求

  要着眼于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要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要体现学科的特点。文科要严格控制客观题的题量,理科要加强对实验能力的考核,英语要加强对学生听说能力的考查。要科学,不出偏题、怪题和计算、证明繁琐或人为编造的似是而非的试题。应根据学科特点处理好客观题与主观题的比例。命题的难易程度控制在1∶2∶7左右。试卷结构要合理,题量要适度。

  内容范围及各部分内容的比例

  语文卷现代文约占32%,文言文约占25%,作文约占43%(含写字分的比例)。数学卷代数约占60%,平面几何约占40%。英语卷分笔试和听力测试两部分,笔试部分约占总卷的75%(其中语音、词汇和语法约占卷面总量的30%,阅读和写话约占卷面总量的45%),听力测试约占25%。政治卷(1)《思想政治》(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年8月第5版)九年级内容。(2)2003年6月1日———2004年5月31日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着重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在试卷中得到体现,不单独进行考查)。物理、化学卷(1)物理学科笔试卷部分的内容比例为:力学部分约占40%,热学和光学部分约占20%,电磁学部分约占40%。实验内容分布在以上各项中,约占总量的20%。二期课改新教材物理学科笔试卷部分的内容比例为:力学部分约占50%,电学部分约占33%,热学和光学部分约占17%。实验内容分布在以上各项中,约占总量的23%。(2)化学学科笔试卷部分的内容比例为:化学用语、基本概念和元素化合物约占65%,实验内容约占20%,计算内容约占15%。二期课改新教材化学学科笔试卷部分的内容比例为:化学用语、基本概念和元素化合物约占65%,实验内容约占25%,计算内容约占10%。《理科》卷(1)笔试卷部分的内容比例为:分科内容约占60%,跨学科内容约占40%,实验内容分布在以上两项中,约占总量的20%。(2)笔试卷分科内容中物理、化学、生地(生物和物理)的比例约为3∶2∶1。

  计分办法

  语文、数学、英语3门学科试卷的卷面满分为120分;政治学科试卷的卷面满分为50分;物理化学(合卷)卷面满分为120分,其中物理70分,化学50分。上述学科的卷面成绩,按100%计入招生文化考试成绩总分。

  考试时间

  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合卷)和《理科》的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英语学科考试时间为100分钟,政治学科考试时间为70分钟。

  关于英语学科考试

  关于英语听力测试听力测试成绩约占英语学科总分的25%。听力测试与笔试题合卷。考试时,先听力测试,后笔试。听力测试采用电台统一播放的形式进行。对个别有困难的地区配发录音磁带。听力测试题型以客观题型为主。返沪学生的英语学科考试不进行听力测试。

  关于政治学科考试

  政治学科考试采用开卷考试形式。开卷考试允许携带的资料为所用教材、“初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与训练”和中学生时事政治学习材料。返沪学生的政治学科考试为开卷考试,开卷考试允许携带的资料为所用教材、“教学大纲”和中学生时事政治学习材料;考试范围是《思想政治》四年级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第3版)。计分办法同上海卷。(晨报记者 杨虹 实习生 王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