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时间的味道》 > 正文

杯中日月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4:11  新浪教育

  作者:何伟枫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英国的传统饮料是茶,全英国的人都知道最正宗那杯下午茶可以在Betty’s Tea Room里尝到。

  Betty’s Tea Room坐落在York郡中心城市York City的St. Helens Square,营业时
间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因为这里保存完好的传统英国下午茶风格,英国皇室人员也喜欢来这里饮茶。

  走出停车场地就看见一座小型喷泉,仿佛进入了某个私人院落。这里并不像英国绝大多数的其他茶室一样接受预定,如果下午两点以后来,就有可能需要排队等候半个多小时。就算上一批客人走了,新的客人也不能马上进去。服务员要细致地清理并且重新铺上雪白桌布,摆上花束和餐具,这样客人落座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这里的第一批客人。等待对于客人和Betty’s的服务员来说并不算什么,因为在Tea Room中要消磨的就是闲适时光,此时此刻最周到最高质量的服务很身心愉悦的享受才是一切。

  走进Betty’s Tea Room迎面而来的一排古朴精致的木质储藏柜,陈列着各种风味的罐装茶叶,也有铁罐供客人乘放外卖的茶叶。

  在桌边落座,桌上摆放着新鲜的插花,英格兰的玫瑰散发淡淡香气。银制餐具摆放在洁白亚麻桌布上。茶室中的服务员都是传统英国女管家一样的老太太,和蔼可亲,服务周到且专业,一律穿黑色的制服,系着白色围裙,围裙上缝着细致的花边。在菜单上我注意到这里除了各式茶饮料和点心外,在用餐时间也提供简餐,甚至连Fish & chips也可以在这里吃到,当然价钱是普通餐厅的大约三倍。

  点过茶和点心之后,是不出所料的漫长等待。环顾茶室四周大多是老人,做英式的怀旧,游客也很少。年青人不喜欢来类似的茶室,是年龄的缘故,也有经济的原因,像这样的传统茶室消费不菲。一般还要付消费额10%到20%的tip。英国人认为付小费是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付现金的时候要给tip自不必说,就算刷卡也会将小费算在刷卡金额内。来到这里,环境会迫使你在餐厅付出20镑的tip来,这真是个让人心痛不已的事实。

  在Betty’s Tea Room坐一阵子,觉得自己也成了一个英国绅士。也许是空气里有什么莫名的元素会让你突然成为一个温柔细致的人,低声谈笑,举止文雅,大概这就是所谓的“氛围”吧。事到如今我已经不记得那里是否有音乐,因为那里的花的芬芳、茶的香气,还有温柔的光线,一切都是它们应该是的样子,恰如其分、无可挑剔。

  茶终于被盛在银制茶具中端上桌来,与很多茶室都开始使用不锈钢茶具不同的是,Betty’s Tea Room始终坚持使用银制茶具。银茶具闪着温润柔和的光,碰撞时发出细细的声响,让人仿佛重回维多利亚时代。忍不住问桌边正摆放茶具的服务员这些茶具是否也可以外卖,她微笑着答,很抱歉,茶室只提供茶叶外卖,不过这些茶具可以在伦敦的某家银器店定制。

  随红茶一起食用的主要餐点有三明治、Scone和水果塔,放置在三层式的盛器上桌,三明治放在底层,scone置于中层,看来最诱人水果塔则放在最上层,食用顺序由下而上,口味先咸后甜,在正规的场合,顺序不可以颠倒,所以如果你喜欢Scone那就不要轻易被顶层的水果塔吸引,因为过了这个村可没有这个店了。点心制作得小巧玲珑,几乎不能充饥,这倒也不是英国人吝啬,而是为了方便食用,使讲究礼仪的英国仕绅淑女在进餐时不致失礼。我觉得scone配红茶是绝佳的搭配,scone大概可以翻译为英式烤饼,据说名字来源于苏格兰的Scone Palace,那里的一座教堂内摆放着“命运之石”,历代苏格兰国王都是坐在石头上加冕的。而scone的形状就是模仿那块石头,但是由面粉、鸡蛋、奶油以及糖烘烤而成的scone却松软可口,和石头的坚硬一点都沾不上边。趁scone还热的时候用手将其掰开,然后在中间涂上奶油,也可涂上果酱,再将两部分合拢食用,奶油渗进烤饼内部,浓郁的奶香与烤饼味有着质朴的乡野气息,让人想起苏格兰无与伦比的绿色原野,然后再啜饮一口红茶,真是齿颊留香。这或许就是普鲁斯特在很多年以后还对年少时用的那杯茶点念念不忘的原因吧。

  中国人为英国人栽种了茶叶,而将饮茶的风潮带进英国皇室的却是葡萄牙公主Katherine,她下嫁英王查理二世时的嫁妆中包括两百多磅的茶叶和中式茶具。她饮茶的幽雅风姿使得贵族们纷纷仿效,那时全依赖航运进口的茶叶贵比黄金白银,饮茶成为皇室独享的风雅消遣。英国贵族们大概不会想到,面前平静的茶盏里,荡漾的是大西洋的惊涛骇浪。现在的英式下午茶以其独特华美的饮用方式,和其中蕴涵的优雅文化气息享誉天下,但当初的英国人在下午喝茶,却有醉翁之意不在“茶”的意思。十九世纪中期的英国贵族虽富却依旧无聊,漫长的午后百无聊赖,一个名叫安娜的Bedford公爵夫人热情好客,午饭后邀请宾客们留下来品味红茶。这个休闲活动立即受到上流贵族的欢迎,并且纷纷仿效,从此,他们终于有了一个打发时间的好去处。茶会也成了一个重要的社交场合。贵妇们尤其喜欢借着喝茶的名义盛装出场,在一起说长道短,说说贵族间的秘闻,聊聊戏剧或者音乐,如果时间换在了今天,那里一定是英国小报记者们的伊甸园。

  在维多利亚女皇时代,英国下午茶的风气发展到了顶峰,那是英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日不落”时代,发达的海上通道从殖民地源源不断地往英国运送茶叶和砂糖,茶的价格也逐渐下跌,得以普及于民众。那个时候印度与锡兰的红茶最受欢迎,取代中国的绿茶成为主流。可以说下午茶的盛衰,也倒映着大英帝国命运的起落。

  时至今日英国人每天喝掉1亿3500万杯茶,每年消费掉的茶叶占世界茶叶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英国人偏爱的是产自印度大吉岭高原的大吉岭茶和锡兰高地红茶,当然还有以中国红茶为主料的葛雷伯爵茶,茶叶事先用佛手柑熏制,饮用时在加入牛奶香位浓郁迷人。

  品完伯爵奶茶,吃过点心,我带着一身茶香告别Betty’s Tea Room。

  其实Betty’s Tea Room里面充斥的旧式英伦风情与她所在的York城是息息相关的,可以说是York城的悠久历史造就了Betty’s Tea Room的优雅底蕴。York城最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1年,今日的York只是个方圆数英里的小城,却代表着英国的传统文化。我们都知道伦敦的标志性建筑大本钟Big Ben,但英国最大的古钟却是York的大彼德Big Peter,这座全英最深沉的钟只在与皇室有关的重大事件发生时才被敲响。

  时间的钟依旧有它的步伐,世事沧桑,如今茶饮料已经走进英国的寻常人家。有“国民茶室”之称的Whittard公司,将茶叶生意作为现代产业来经营,连锁店在英国各地遍地开花,仅在伦敦就有数十家,所售的商品从茶叶、咖啡到茶具应有尽有。当然也有更拘谨的经营风格,比如说英国经典老品牌Twing's,依旧是英国人的低调以及对品位的坚持,出售口味“浓烈”茶叶,种类齐全,而且仅在伦敦设有店面,旨在求精,不求全。

  York城在英国历史上享有的尊宠地位,可以在另一个城市的名字上得以体现,那就是美国的繁华都市New York。英国谚语说:A city is so nice, name it twice,所以他们以此命名自己新的殖民城市,希望可以在另一个大洲上建立起同样的美丽与繁华。现在的NY真的以她的时尚、富庶成为世界上生活节奏最快的国际大都市之一,而York郡却依旧生活在旧时情绪里,绿草如茵,光阴无尽。现在英国的一些公司企业中,Tea Time正逐渐被Coffee Brake取代。当现在这些Tea Room里的老者们故去,谁将接替他们来这里怀念往昔?

  York这杯下午茶虽清澈可见底,说的却是数百年的沧桑事,所以余味无穷,可以一再回味。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