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时间的味道》 > 正文

蔷薇泡沫(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4:18  新浪教育

  作者:何伟枫

  法宇的故事,你以后还会在我在意大利的游记里看到。他的标志性财富是那台有160G硬盘的电脑,打工挣来的钱投资买了最好的音响设备。法宇还拥有自己网站,在网上拥有一大批仰慕者,谁的电脑坏了都要大老远跑来找他修,首先是因为他水平一流,其次是因为他的维修服务是免费的。但是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电脑世界得心应手的法宇对与电
脑和网络倾注了太多精力,却不懂得讨女朋友欢心,气得她拂袖而去。尽管后来关键时刻法宇远赴意大利追上了负气出走的女朋友,但这段感情最后还是结束了。法宇好一阵子情绪低落沉默寡言,我和几个朋友看不过去,拉着他去商场买衣服,要为他重新打造帅哥形象,在第一时间投入新的感情。但是似乎女生在失恋后喜欢的血拼减压法,对于男生并不那么奏效,看着法宇不能释怀的样子,我知道他始终旧情难忘。俗话说easy come, easy go。可现实中总有些东西来的容易,去的却很艰难。

  在我身边遇到最多的是来自浙江的留学生。两个温州男孩英语还没有过关,就在夜晚去Soho区玩,误打误撞进了一家的脱衣舞酒吧,酒吧老板向他们以高价硬性推销酒,就在他们进退为难的时候,警察闯了进来,兵荒马乱之际,英语尚不过关的他们还以为是自己触犯了法律,后来才弄清楚警察是在提醒他们,警方发现这个酒吧存在不正当推销酒类的情况,他们可以拒绝消费立即离开这里。他们的勇敢让我想起一位老师在法国国际机场的见闻,过关时一位机场工作人员向队伍中一位中国妇女例行提问,但是她不懂法语也不能说英文,于是老师就上前想帮助她,但却发现她连普通话都不会讲,隐隐约约只听懂她来自温州。而前些年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过安检时,在手提箱中查出数百万现金的,也是一位温州商人,据说他带这么多现金是为了去国外做投资。温州人“中国犹太商人”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他们的敢于闯荡天下的豪情叫人叹服。

  平时我喜欢调侃地将身边这个来自中国各地留学生组成的朋友圈称作“暴发户集中营”,在Language Center的时候还很用功的背单词读书,但到了读Foundation Course的时候,随着逐渐适应了英国的生活,大家就开始把心思放比穿着、比钱夹中信用卡的级别,甚至购物的消费额。他们也有自己的不愉快,大概也是因为种种的艰难,才纵容自己的缺点,宁愿将其当作月球的背面视而不见。他们喜欢去Leeds一家叫做Heaven & Hell的Disco。天堂亦或是地狱,猛烈节奏下涌动的人潮是一场狂欢,衣着华丽,场面壮观,却主角缺失。这醇酒华衣的场面似乎随时会像海上黎明时分的蔷薇色泡沫,在曙光初现的瞬间破灭。

  当然还有其他很多人,Alex,Alfred,Dasiy,Rebecca,Dave,许多不同的际遇,比如说那次在餐厅遇见的两个在Royal Holloway读书的女孩,她们每次上课都要坐地铁穿越整个城市。那个来自台湾的女孩,手提电脑坏了一定要家长从台湾用国际快件寄一台一模一样的来。在街上偶尔遇见擦肩而过的亚洲面孔,觉得我们都是这个白人世界中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在不同的角落里燃烧着自己的光亮,在不同的角落里欢笑哭泣。对于我自己来说,英国的生活是一场物质丰腴的流离,被困在远离家的孤岛上,渐渐学会了自立,懂得遇到困难要坚强不放弃。

  看着太阳在海面冉冉升起,光芒越来越强烈,我想,年轻还是好的,因为年轻时代的漂泊,可以被称为浪漫,年轻时代的无知,可以被解释为纯真。在这条路上,有人迷惘,也有人失望,时间的流水带着我们不断向前,年轻是我们仅有的资本。穿梭在陌生人群中,我深深知道英国也不过是一个站台,我们各自的背上都折叠着翅膀,等待着某一天羽翼丰满,总要伸展翅膀高飞而去,飞跃海洋。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