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时间的味道》 > 正文

食为天(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4:29  新浪教育

  作者:何伟枫

  话题扯得有些远了,我们还是回到Lucky Dragon。大概是客似云来的缘故,Lucky Dragon的服务态度让人不敢恭维,服务员说英文或者就干脆用粤语。有点高级西餐厅服务员喜欢用法语点餐以彰显身份的架势。

  结果是我们开始向别处寻觅中国餐馆,第二个成为目标的是一家叫美心的餐馆,是个有些规模的酒楼,也就不需要订位,里面的服务员也能说标准的普通话。只是美心离市区有些距离,味道也似乎与Lucky Dragon有些距离。所以肚中谗虫蠢蠢欲动的时候,还是会为了美味的中国菜和交通上的方便去Lucky Dragon遭受睥睨。

  在英国有许多家庭式经营的中国菜馆,但是规模小,只提供take out(外卖)没有堂食的地方。有点像中国高校门口林立的快餐店,只是卫生状况要好很多,起码也是窗明几净。大概就是因为中国餐馆寄身窄巷,重菜式不重服务质量又往往不讲究店内装饰的缘故,容易给人低档次的感觉,当然价格是断然不会低廉的。

  尽管光顾过这么多的各类中国餐馆但我迄今为止在英国吃得最美味的一顿,是Lanny在Leeds为我煮的那一顿早饭,那是我在英国吃了三天Sandwich以后的一顿中国早饭。那是我刚刚抵达英国的第四天,早上起来Lanny已经厨房忙开了,睡眼惺忪之间,我闻到粥的香味,顿时从床上跳了起来。我从来没有想过,清粥小菜能有那样的绝世滋味。埋头三下五除二解决掉一碗,二话不说接着再来一碗,正准备吃,却听见Lanny说:“下雪了!”回头果然看见厨房窗外开始零零星星地飘起雪花来,越下越密。我不曾知道英国在三月还会下雪,捧着手里热乎乎的一碗粥,几乎又要掉下泪来。

  在英国时间久了,也会尝试西餐。对一个城市有些熟悉后会发现那里的好餐馆真是层出不穷,比如说我在Leeds试过一个礼拜到不同国籍、风味的餐厅吃饭。尽管数量多,但是每一个都办得不马虎,灯光、摆设甚至服务生的穿着打扮都很用心,而且对菜式的安排别具匠心,在那里用餐你很容易感受得到店主对自己餐厅的热爱,不需要应酬很多客人的时候很乐意与你聊天,谈烹饪风格,介绍本餐厅的独到之处。无论是对于生意还对于生活,但他们都乐观地抱着enjoy的态度。在中国,常常就是一本八九不离十的菜谱,再招上个把伙计支几张桌子就能撑起个小餐馆来。当然英国餐厅的兴旺与英国有十分成熟的酒吧文化分不开。英国人的夜晚十有八九在酒吧里消磨掉,既然吃完饭还要去酒吧来上几杯,那不如晚饭也在外面解决了算。所以在英国开餐馆,稍微用点心,生意怎么能差!

  也因此年轻一点的英国家庭家中厨房一般都干净,比起煮菜来,似乎用来参观是更为主要的作用。曾有住Home stay的学生因为在厨房做个鸡蛋炒饭就闹得火警铃声四起,实在是英国厨房见不惯油烟。(待续)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