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时间的味道》 > 正文

食为天(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4:37  新浪教育

  作者:何伟枫

  俗语说饥饿的人是愤怒的,取的英语中hunger与anger压相同韵脚的巧。

  人在英国,真的是时常感觉到因为饥饿而产生的愤怒甚至绝望。想当年初来乍到,十万火急通过Internet发回的家书中就如此生动地形容在英国的吃喝是多么昂贵:亲爱的爸
爸妈妈,请快汇些生活费到Visa卡上,这里一罐可乐要20块人民币。无须多言其他,家长立即心领神会。

  这20块一罐的可乐当然是机场的特殊产物。平日学校楼梯口、路边自动贩售里的可乐机卖70个penny一罐,超市则更便宜一点,50个penny。

  英国年轻人的三餐比较好打发,因为他们爱吃Fish and chips,真的是和我们初中英语教材里教的一模一样。图得是它便宜快捷,专门经营Fish and chips的小店每条街上都可以轻易找到。Fish and chips这东西果然经饱,只可惜吃多了容易腻。就仿佛天天吃KFC或者McDonald’s,无论对于哪一个吃惯了荤素搭配白米饭加三菜一汤的人来说都是mission impossible。

  奇怪的是,一样为快餐的KFC在英国却吃不开,一般开在偏僻的巷子,繁华主干道上没有它们的容身之所。不像中国的KFC连锁大多开在闹市区,装潢明亮气派,年轻人约会喜欢在那里坐下来喝杯冷饮。这大概多少和英国人保守热爱传统有关。有一阵子美国的年轻人热衷于去英国留学,美其名曰:寻根之旅。但很快他们发现自己虚心求教的心理并没有迎来英国人更热心的招待,反而是他们过于热情张扬的言行举止教英国人名正言顺地摆出:“哼,这些美国人!”的神色来。但是美国Friday连锁餐厅倒是生意不错。回国后去北京和上海看看,Friday也已经才中国登陆,店里的装潢与就餐气氛比起英国本土的Friday来不显得差,因此成了时髦男女约会的热门选择,我算了算在国内的Friday用餐人均消费是两百元人民币左右,和英国的20镑左右基本持平,但在中国他们可是用的本地员工和本地原材料啊!

  在Leeds市区最受欢迎中国餐厅大概要算Lucky Dragon,店面谈不上大,又加上菜肴地道,常常宾客赢门,有时还要预先订位。不知道是Lucky Dragon的菜味道是真的太好,还是Leeds市区没有多少可以去的中国餐馆,每次去那里吃饭总能遇见认识的同学。去那里最常点的菜是鸭,鸡是不经常点的。因为KFC有鸡翅出售,McDonald’s里也有鸡块,超市更有大盒便宜的卖,平日买回住处煎炸蒸炒,绞尽脑汁地翻花样烧,那架势仿佛和鸡前世就结了什么仇怨似的,无奈滋味总是和餐馆中的大厨手艺相去甚远。很多中国学生到英国以后开始学着自己做饭,一来可以改善伙食,二来节约钱财,三来就是能打发时间。不过问起他们的烹饪经验,很多人会十分严肃的告诫你:Do not buy seafood ever and never, for the God's sake!因为在英国的鱼都是海里捕捞上来的,腥气扑鼻,而在英国也很难买到中国人烧鱼会用的必备作料比如说姜、葱和料酒。曾听一个中餐馆老板说,来了一桌中国客人,将厨房里的几瓶料酒全部喝光,害他没有办法做生意。我想那大概是江浙一带的游客,因为在江浙,上了一点年纪的人喜欢喝黄酒,可他们也许没有想到,漂洋过海到了中国,黄酒装在瓶里贴上了For cooking“只供烹饪专用”的标签,只能在厨房里出现。

  在英国下中国馆子,别说囊中羞涩的留学生,就算是英国当地人也一般只在发了工资周末,才借着happy weekend的幌子相聚大快朵颐一番。吃完买单当然是AA制,都觉得理所当然。但我认识的中国留学生中就是约定俗成地“吃地主”,在谁上学的城市吃饭就由谁来付帐。在Leicester常常是我担当买单的任务,到了London,自然是轮到在那里生活的好友Bobby略尽地主之谊。

  当然也要点蔬菜,一盘青菜与一盘鸭是相同价格一般要8镑左右,分量却远不及鸭来得足斤两。在英国蔬菜水果大多仰仗进口,自然是物以稀为贵。其实开车出市区,见得最多的是绿草茵茵的平原,随便哪建个大蓬都能上规模上档次,再依照那草长得欣欣向荣的架势,一定是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可是英国人不干,他们要留着那一望无际的平原。莫非是用来养羊?大概羊毛的效益比蔬菜水果强许多,我又改用经济学的眼光思考这个问题。可一次Leeds开车去Edinburgh,跨越大半个英国,可谓一路看尽英国草,半天楞是没有见着几群羊。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