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时间的味道》 > 正文

引子:在黑夜中入睡的是不列颠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5:55  新浪教育

  黎明时醒来的却是英格兰

  1793年,马葛尔尼使华。这是历史赋予远东和远西的机会,但是这两个傲慢的国家互相顶撞,双方都自以为是世界的中心,把对方推到野蛮人的边缘。从此,英国这个国家成为中国屈辱与变革的缘起。盎格鲁.撒克逊民族那种压抑不住的生命力,那种把没有国境的海洋世界作为自己征服对象的勇气,那种桀骜不驯,那种高傲强盛,在我翻开史书的刹那,扑
面而来。在那一刻我对United Kingdom这个国家心存嫉妒与尊敬。有人说,妒忌标志着野心,但时过境迁,我不是身处立国和激烈民族竞争的时代,我不复有第一批远涉重洋,为国效命的官派留学生的豪情与悲壮,我只是如今浩浩荡荡的自费留学大军中的一员,在一万六千公里,13小时的漫长行程之后,将从东八区到格林威治时间,到达英国。而英国也不再有“日不落”的历史风景,曾经的辉煌在一次次的收复运动,民主化浪潮中逐渐褪色。但我知道自然不是绝对的衰落,而是一个漫长的停顿和渐衰过程。英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仍然吸引了那么多异域学子,也许我们自己都迷茫,自己来英国是因为她的久负盛名,还是因为她出色的教育质量,还是仅仅因为她那张较之美国相对好拿的签证。无庸讳言,我是冲着三样一起来的。

  生于八零年代的我,没有父辈经历过的关于时代沧桑的记忆,但却有血脉传承的勇气与自信,在浦东机场父母担忧的目光里,我潇洒地挥手,对于万里之遥的留学生活满怀信心,毫无惧色。但是在飞机降落Heathrow机场的那一刻,一切有稍稍的改变。伦敦不是目的地,所以在晚上6点钟机场空荡的大厅里,我和同行的Edison在等待转机时手足无措,蹩脚的英语,恐惧的心理,东张西望的神情,来回奔波的疲惫,而外面是夜色中的伦敦城,虚幻的映像。

  我和Edison突然有了一种相依为命的情绪。

  晚上11点,飞机到达Leeds。心里突然涌起一种温暖的亲切感,不为别的,只是因为知道,在机场的出口有好友Lanny等候。在跟Lanny紧紧拥抱的一瞬间,那种感觉与其说是“啊,我到了英国”不如说“啊,我终于见到亲人了”。那一刻,所有的疲惫与恐惧全部如释重负,我对他说“lanny,想要见你可真不容易。”Lanny绅士般地傻笑,一把抢过所有的背包,就差没有牵我的手了。

  从机场到家的出租车上,我和Lanny聊的最多的还是昔日的同窗近况,发现无论走到哪,这份对朋友的牵挂与记忆是永远挥之不去的。

  凌晨一点钟的时候到达Lanny的公寓,发现Lanny的手机丢落在了出租车上,打过去的时候被人按掉。失望中安慰Lanny“看来资本主义的精神文明也不咋的”,在一阵苦笑中,感觉身心俱疲,还有一点点失落,但无论怎样,告诉自己,我已经在英国,另一种生活将要开始。

  在倒头睡去的时候,心想,明天英国的天气应该会不错。

  明天的天气,英国的天气,也许上帝知道,而关于我的第二天生活却不得不在这里戛然而止,我不想重复流水帐式的记叙,那些或美好或痛苦的记忆,在时间里慢慢发酵,我敝帚自珍地将这些佳酿分批送上,但愿醉的不只是自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