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校园DV剧:《完美动物》 > 正文

《完美动物》:一部流行DV的两个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9:39  三杯水DV文化网

  文/颜料(e时代周报记者)

  A视角:嫁接的最后一眼

  “完美动物”这个名字,来自主人翁“老七”并不独特的见解:人类这种特殊的动物,并不只在特定时期发情。

  不过从直观上看起来,这名字倒像是许巍的《完美生活》与王朔的《动物凶猛》相嫁接的产物。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影片中我们看见了《完美生活》式的对青春的咏叹和怀念,也看见了《动物凶猛》式的迷惘与思考。

  影评尚未开始,已先将小说和歌曲的名字撂出来,似乎有吊书袋的嫌疑。好在以上作品我们都是熟悉的,而且似乎非如此不可,否则我们似乎便无法将观片的感觉描绘出来。我还要继续提到的作品是《晃晃悠悠》——石康惟一看完不算浪费时间的小说。在DV的开头,学生导演、编剧们就做出了这么样的一组片断:一堆学生在大谈特谈大学的丰富多彩有意义等等,随后我们的主人翁“老七”同学懒洋洋地骂了一句:傻B,大学不是那样子的。

  这个典型的石康式开头,预示着这个故事可能会有一个类似石康式的故事背景。我们通篇看到的二十岁上下那个年龄段,在所谓大学围城里的困惑、迷惘、徘徊。他们也有挣扎,这种挣扎也建立在一种没有建设意义的行为之上,比如逃课、通宵上网、一夜情、谈不可能成功的恋爱,等等。这种感觉与《晃晃悠悠》一样——看青春最后一眼。《完美动物》的招人喜爱之处同样也在于此,并不是它有多好多好,而在于导演张德托夫很成功地从石康老师那里学到了那一眼。就是这一眼让即便是离校数年,日渐失去耐心的人也将《完美动物》看到了尽头。

  不过,张德托夫似乎并不满意于只看这一眼,他还想要反思些什么,于是就有了女主角唐萌回头来找“老七”时两人的对白。但可惜导演和编剧们自身都还是学生,终于无法做到对大学生活更为深刻的反思,更何况这个反思并不需要,须知好作品大多懒得去刻意升华一把,小张导演还需要学会做减法。

  B视角:首次诉说的相似

  现在的你也许家有贤妻,现在的他可能已经过尽千帆难再提爱意,现在的他也许伤痕累累不知被谁负又负了谁,但你们当初都曾经趴在宿舍的门口、出入校门你们对学校里花花绿绿的姑娘充满了渴望,虽然大家都不是急色鬼。

  这个伪急色鬼的集大成者便是“老七”,起初的他在唐萌的身边一次次地出现,一次次地羞于表达。而现在大家都过了脸红的年纪了,“老七”这个年纪来得更早,早早就学会了上网找MM一夜情,第一次和网友见面还羞答答地搞不懂咋把人家弄上床。最后的老七学成什么样大家可想而知。迷濛四年,连个学位证书也捞不到,弃儿的滋味,至少要在毕业后的数年内不能摆脱。他的梦中情人唐萌傲然出尘,对大学这所谓的象牙塔原本抱有种种纯真的想法,在被大学的俗尘弄伤了双眼之后,毅然退学去社会寻找自己的希望,哪知社会里有更多的肮脏与艰难,最后沦落成为小蜜之类的人物。

  唐萌始终不及男主角“老七”演得好,但是她有一个镜头演得特别到位,就是当初她对“老七”抿嘴微笑的那幕情景。在影片的最后,我们都想起了那幅画面,于是画面再现了,往后退化成黑白照片,都回不去从前了。虽说学坏并不是人生必经的一个过程,但总有人要叛逆地走过一段,回头过来,做观众的我想要告诉“老七”和唐萌们的是:哪怕是要叛逆,哪怕学坏,也千万别让这翅膀折了,但是,影片里并没有这么说。

  而稚嫩过迷惘过失落过学子们,也并没有那么惨连个四级都过不了,据说许多人现在混得还挺不错。

  可是我们都怀念老七,因为他曾经那么和我们相似,这种相似,从来没有别人通过DV如此认真地诉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