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数学:要考查学生创新意识和个性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7:33  山西晚报

  嘉宾:山西太原五中高三数学组

  变化:与去年相比,今年数学科目在考试内容上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在能力方面,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改为“实践能力”,增加了对学生“创新意识”能力的要求;增加了对学生“个性品质”的考查,即考查学生个体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估计在试题设计理念上要加大应用型和能力型试题,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备考提示:

  1、立足基础、突出能力,这是多年来高考命题的基本思路,也是高中数学教学的基本原则。2003年数学高考试题就着力体现了这一点。因此,学生应扎扎实实学好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熟练掌握主要的数学思维方法,灵活运用;要注意知识的纵向、横向联系,注意试题的多角度、多层次和综合性,特别注意知识的交汇点上设计的试题;重点知识要重点复习,能力要求、综合程度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另外,这几年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力度逐渐增大,平时学习中要逐步养成“一遍算对”的良好运算习惯。

  2、把握学科特点,强化应用意识,倡导理性思维。

  高考大纲中指出,高中数学,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认识数学的科学和文化价值,形成理性思维有积极作用。并把数学的学科能力规定为:数学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探究能力、数学建模能力、数学交流能力、数学实践能力、数学思维能力。2003年数学高考试卷对此是高度重视,如理科第21题,对数学学科特点的把握很到位,有一定的深度,对考生的思维能力有较高要求,既考查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又具备一定的探索性,这样的试题倡导理性思维的意向很明确。因此,在数学复习中,要注意和有效培养应用意识和理性思维。

  3、对于新课程中增加的教学内容,这几年高考考查力度在逐渐增大。对于这些知识,学生要重点复习,能力要求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特别是向量内容。由于向量的重点是将向量与坐标联系起来,把向量以及向量的运算用坐标的形式表示,就为研究几何的有关问题提供了两种相互联系又相互补充的方法——向量与坐标法,进而使向量与平面三角、平面几何、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的知识和方法相互联系又相互转化,这种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就成为实现在知识网络交汇点设计试题的命题原则的良好素材,因此学生在复习中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