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枫流》 > 正文

街角的洋人--擦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11:11  新浪教育

  这个题目是根据“迪克牛仔”的“街角的吉他”来的!

  今天去印书,头前在快餐店喂肚子的时候,看见了这样的一幕,一个洋人小伙给停在路上等红灯的车擦车。

  一个小伙,穿着国内军人似的绿棉袄,领着自己的爱犬,手持一杆棉布刷子,地上
一瓶蓝清洁液,就这样,站定在街角……

  我开始吃东西的时候,他的工作也开始了。东西向的红灯,眼前停了一队车,他操起棉布刷子给最前面的一辆Van的后镜擦了起来。左半面,一排一排的擦下,接着是用刷子的反面(干面)从上到下又擦了一遍,干净了,便转到了右半面,同样是从上到下,先一便,再用干净面抹干一次。动作爽快利落,擦的干净透亮。之后他走到车司机那里,司机主动开了窗子,递出了几个硬币,放在了绿军衣小伙的手中。正好,这时红灯也变了绿灯,他迅速返回了便道,车子也顺利的通行了。

  回到爱犬的身边,摸了摸它的头,似乎是能带来好运气。拿起了清洁液,洒在棉布刷子上,清洗清洗,准备下次用。

  第二次他擦的是车的前窗,因为司机可以看的更清楚,擦过的的确比没擦的要干净,所以,也会更愿意给钱。这样一辆辆,一次红灯,他便擦一辆,只擦从西向动方向的车。

  他似乎是很有经验的,同样是停在面前的两辆车,他找最前面(在人行道前的那辆),无论他做的是好还是坏,司机为了照顾自己和他人的面子,也会给他钱的;擦的时候总是拣些好车子擦,因为这样的车主大多有钱,不在乎几块硬币;多擦前面的视镜,给车主一个直观的印象……擦了没几辆,看他就暖和了,除去了绿军衣,一件黑色的宽衣,也漏出了一头缕缕金黄的黑发,人还是很帅气的,这样的一个人居然能在大厅广众下做如此的工作,我的确增加了几分佩服!

  大多数人是愿意给钱的,但也有少数人不愿意给。好点的开始的时候就按响了喇叭,或者给小伙打手势,示意不要擦,但小伙还是执意擦完,有的看他诚意,就给了钱;当然也有的不开车窗,只摇头而已,小伙只能微微一笑算了,因为人家先打招呼了不要他擦。次点的是事前什么表示也没有,小伙擦完后,走到车窗前,司机单摇头,有甚的连看他都不看一眼,小伙也没辙,只能表现出老外特有的动作—两手一摊,上身后仰,也不满意的样子,但也仅此而已,因为汽车要开了,不能挡路,紧撤回到便道。每每此时,他的爱犬总是对那车吠上几声,也在为主人报不平。

  即使这样,他也挣了很不少钱。我卡了下时间,擦两次之间的时间(也就是一次红绿灯的时间)是1分种左右,每次只用20秒左右就可以完成工作,就按每个人给2块的话,再刨去1/3不给钱的,那么一个小时也能挣80块左右,太值钱的工作了,我都心动了:)

  这工作就象是一门艺术,动作有一种隐含的美感,左五下,右五下,就象是在演奏一件新鲜的乐器。即使我吃完了盘中的餐物,也忍不住又看了两遍他的工作。

  印完书,采购一个多小时后,小伙还在那里继续着……

  洋人为了生计不求好坏的做法,的确是一个优点。

  (独在异乡/2003.1.19)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