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新京报:北大改革两种“声音”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2 11:13  新京报


《中国大学改革之道》与《大学的逻辑》

  去年五月,北大人事改革方案的出台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学术论战,以方案主要起草者张维迎教授为首的推进派和以香港大学研究员甘阳为首的反对派形成了两军对垒之势,一时间硝烟弥漫,战火熊熊。近日,两派的领军人物又分别将相关文章结集出版,张维迎出版《大学的逻辑》,甘阳等人编著出版《中国大学改革之道》,在北大教改问题冰冷许
久后再次将思考冷静地延伸下来,似乎一场新的论战又将展开。

  北大改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也存在过很多的争论,在《大学的逻辑》中,作为这场改革的发起人之一,张维迎教授向人们传达了这样的“声音”:北大的改革将会继续进行,作为个人,将矢志不渝,义无返顾,同时,他运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向人们阐释了这场改革进行的必要性。

  而甘阳等人编著《中国大学改革之道》一书致力传达这样的理念:今天,中国的大学改革首先要强调的或许不是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而是在改革中继承和建设中国学术传统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否则改革只会变成一场不断摧毁、永无休止的“革命”,不会给中国大学的未来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曾担任哈佛大学校长40年之久的查尔斯·艾略特说过:“一所名副其实的大学必须是发源于本土的种子,而不能在枝繁叶茂、发育成熟之际,从英格兰或德国移植而来。它不同于棉纺厂,运营6个月就可以满足一种迫切需要。一所大学不是靠多在报纸上发表一些社论,大量发布广告,或多拍几封电报就能建立起来的。……美国的大学在成立之初就决不是外国体制的翻版,……它在美国的社会和政治环境中自然缓慢地成长起来,并体现着受过良好教育的社会各阶层所共有的目标和雄心。”

  也许,这场改革的实际意义在一方面将延续过去北大所倡导的“学术自由、兼包并序”的办学理念,另一方面,也将净化北大的学术氛围,进而为北大从事科研的学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了他们不断创新的精神。

  我们的目的无非是希望在双方间能够建立一个可供磋商、对话、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如能够形成哪怕一点点所谓的共识,则北大改革成功有期,那将无疑是中国大学改革之幸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