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谈词语赘余七种现象的成因及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6:4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边少初(湖南省衡东县欧阳遇实验中学)

  人们在交际过程中,常犯一种因使用赘余词语而造成语意重复或矛盾的语病。而这种语病,由于习惯使然,常具极大迷惑性,屡见于报刊,常听于耳中,人们对它有很强的认同感,故很有必要分辨清楚,以求规范。

  现将词语赘余现象的成因及对策分类叙述如下:

  一、谦敬词赘余

  谦词是向别人表示自己的一种谦逊态度,因而在谦词里面常含有“我的”意思,如果在谦词前面再加“我的”来修饰,就会造成赘余。同样,敬词是为了表达对别人的一种尊敬之意,故在敬词里面常含有“您的”意思,如果再在这一类敬词前面用“您的”来限制的话,就属词语运用赘余了。

  例1:我的家父今年87岁了,身体尚健康。

  “家父”是一个谦词,即对别人称呼“自己的父亲”,前面缀以“我的”,就与“家父”语意重复了,“我的”要删掉。

  这一类谦词赘余现象还有“我的舍弟”、“我的拙作”、“寒舍蓬荜生辉”等等。

  例2:昨天我在街上碰到您的令爱,想不到才几年不见,她就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了。

  “令爱”是一个敬词,用于称呼“别人的女儿”,本身就有“您的”之意,再在前面缀以“您的”,就属于明显的赘余了,“您的”要删掉。

  这一类敬词的赘余现象还有“您的华厦”、“您的贵公子”、“您的垂询”等等。

  二、概数词赘余

  在语言运用过程中,有一种表推测或估计的副词,因其本身有一种不确定因素,故不能与概数词合用,否则就会造成赘余。同理,还有一种表范围或表程度的副词,在它们的后面只能接一个具体明确的数词,这时如果再在数词后面缀以概数词的话,这个概数词就属于明显的赘余了。

  例3:在这次演讲比赛中,那个表现最突出的女孩大约15岁左右。

  “大约”是一个表推测的副词,本身就含有不确定因素,后面再缀以概数词“左右”,语意就重复了,“大约”、“左右”二者删其一即可。

  这一类赘余现象还有“大约……上下”、“约摸……左右(上下)”、“约略……左右(上下)”、“大概……左右(上下)”等等。

  例4:伊拉克提克里特爆炸造成至少3名以上的平民丧生。

  “至少”是一个表范围的副词,后面要接一个明确的数词,如果在后面再缀以概数词“以上”,就会造成语意上的不确定性,概数词“以上”要删掉。

  这一类赘余现象还有“至少……左右(上下)”、“至多……左右(上下、以下)”、“近……左右(上下、以上)”、“平均……以上(以下)”等等。

  例5:他啊,看样子最多七十岁以下。

  “最多”是一个表程度的副词,后面要接一个明确的数词,如果再在数词的后面缀以概数词“以下”,语意就不明确了,概数词“以下”要删掉。

  这一类赘余现象还有“最少……以上”、“最小……以上”、“最大……以下”、“最高……以下”、“最低……以上”等等。

  三、兼词赘余

  兼词是指一个字的形体兼有两个字的读音或意义的词,如果在兼词的前面或后面不加注意地乱用词语,就有可能造成赘余现象。

  例6:对于这件丑闻,我看不能再隐瞒了,一定要公诸于众。

  “诸”是一个兼词,即“之于”,“公诸”意即“公之于”,后面再缀以“于”,就与“诸”语意重复了。可把“诸”改为“之”。

  这类兼词赘余现象常见的还有“付诸于”、“见诸于”、“盍不”、“俩个”、“不可叵测”等等。

  四、否定词赘余

  有一类动词,本身带有否定意义,如果再在它的后面缀以否定副词,就造成了赘余现象。

  例7:夏天下河游泳,千万要注意防止不要发生事故。

  “防止”本身含有“不要”之意,后面再缀以“不要”,致使语意发生了改变,故否定副词“不要”要删除。

  这一类否定副词赘余现象还有“杜绝不要”、“切忌不可”、“避免不要”等等。

  五、逻辑性赘余

  逻辑性赘余是指从逻辑上看,前后两个词语或重复啰嗦,或自我矛盾,为了语意简明,要删去那些修饰性的赘余词语。

  例8: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非法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

  “走私”当然是“非法”的,勿庸置疑,再在它的前面缀以“非法”,语意就重复啰嗦了,纯属多此一举,因而“非法”必须删去。

  这一类逻辑性赘余现象还有“坏毛病”、“不必要的疾病(麻烦、误会)”、“正常的事业”、“无声的潜台词”、“亲自耳闻目睹”、“优秀的传统美德”、“基本上根除”、“互相自我批评”等等。

  六、重复性赘余

  重复性赘余是指前后两个同义词语连用从而造成赘余的一种语病现象。

  例9:你如果要是还不采取补救措施的话,局面将会一发而不可收拾。

  “如果”与“要是”同义,两者连用,造成赘余,二者要删其一。

  这一类重复性赘余现象还有“尤其更”、“实属是”、“悬殊很大”、“目的是为了”、“原因是因为”、“在心里由衷地”、“众多的学生们”、“各种形形色色”、“真知灼见的意见”、“常常屡见不鲜”、“漫山遍野到处都是”、“高达一百万元之巨”等。

  七、包容性赘余

  包容性赘余是指一个词语的意思因被另一个词语所包容而造成的语意重复现象。

  例10:你的这种做法太不近人情,我不能随便苟同。

  “苟同”即“随便同意”,本身包含“随便”之意,前面再缀以“随便”,明显出现赘余,故“随便”要删掉。

  这一类包容性现象极多,如“来自于”、“涉及到”、“波及到”、“国际间”、“人际间”、“此个中”、“这其中”、“令人可爱(威慑)”、“令人堪忧”、“被应邀”、“可以堪称”、“过分溺爱”、“过分苛求”、“过高奢望”、“报刊杂志”、“多年夙愿”、“免费赠送”、“互相厮打”、“提出质疑”、“凯旋归来”、“深深的沉思”、“多虑的想法”、“目前当务之急”、“众多莘莘学子”、“人民(百姓)生灵涂炭”、“全身(浑身)遍体鳞伤”、“难言之隐的苦衷”、“忽然恍然大悟”、“好像如芒在背”、“特别穷凶极恶”、“被人贻笑大方”、“迅速立竿见影”、“独自孑然一身”、“显得相形见绌”、“过分的溢美之词”、“感激涕零的流下眼泪”等等。

  语言简明是汉语的基本要求,啰嗦、冗赘是其大敌。词语赘余显然不符合语法规范,其错误是明显的。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就一定能杜绝这一语病的发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