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IBM的招聘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8:51  新浪教育

  《左传·襄公二十九年》:“吾闻君子务在择人。”君子务必致力于选择好的人才。汉·王符《潜夫论·实贡》:“十步之间,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寓意世有人才,关键是发现与知晓。

  用人的第一步是相人、选人,为了构建强大的“蓝色精灵军团”,IBM的伯乐们慧眼如炬,为实现IBM的“蓝色梦想”搜罗着贤才。

  “Vacancies at IBM don’t remain unfulfilled for long——IBM不会总有空的位置。”

  这是IBM在人才招聘中常用的一句话。IBM公司每年会收到不计其数的求职书,但能够有机会进入IBM的却只有极少数,堪称凤毛麟角,因为IBM招募的是全球真正的精英人才。

  

“觅蓝之径”

  

——IBM的招聘渠道

  宋·朱熹《名臣言行录》:“材既难得,而又难知,则当博采而多蓄之。”贤能的人才难于发现,难于得到,那么我们就应该去广泛地搜罗人才、储备人才。

  为了寻求适合“蓝色巨人”文化与价值观的优秀人才,IBM通过各种渠道招募人才成为“纯蓝”、“新蓝”。

  人才招聘会

  报纸广告

  网上招聘

  校园招聘

  IBM公司通常是通过人才招聘会、报纸广告、因特网和校园招聘等途径来招聘与物色人才。作为e-business(电子商务)的倡导者和受益者,IBM将网上招聘看作一种良好的形式,IBM认为网上招聘方式省时、省力,效率高。所以,IBM鼓励应聘者在网上填写统一标准的应聘表投递申请。

  IBM还重视内部招聘的作用,充分信任自己的员工,奉行“内举不避亲”。IBM公司鼓励员工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来IBM公司,如果推荐的人很适合IBM的要求,IBM还会给予介绍人以奖励,奖励员工为公司发现人才做出的贡献。当然,IBM对员工介绍的人才也会通过正常的面试与笔试程序考核,衡量其能力与资历是否符合IBM的标准。

  唐朝张九龄在《与李让侍御书》中道:“事在是非,公无远近。昔如祁奚之举子,不避其亲。”事情只要是非清楚,为公举荐人才,不必考虑与自己关系的亲疏远近。就像当年祁奚举荐自己的儿子,不避讳与他的亲属关系。

  IBM将应聘者的受教育程度、工作经验、沟通能力等因素结合岗位要求确定一定的标准,根据这个标准采用流程去遴选与管理简历,最大程度地避免个人偏好,争取选择人才的客观性、准确性与目的性。

  IBM基本上是根据岗位需要来招聘人才。约50%的人来自大学毕业生,另外50%的人有过工作经验。

  招募“纯蓝”

  每一名大学刚毕业就投入到IBM怀抱的人,被IBM形象地称为“纯蓝(Pure Blue)”。IBM非常重视校园招聘,公司员工每年有一定的流动,为了吸收新鲜血液,IBM每年都招收优秀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加盟。从1996年开始,IBM按照全球的人才多元化雇员招聘政策,不分学校、系别、性别、民族和专业面向全中国高校招聘,而目标则是实现IBM大中华区雇员较大比例是从高校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几年来,几百名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加入IBM,成为“纯蓝”一族。开展校园招聘的大学遍及全国各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