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铲除官僚主义的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4:01  新浪教育

  在GE如此庞大的公司中,信息能否快捷地传递与流通,决策是否能果断地做出,公司政策能否迅速地贯彻,关系到GE能否快速而稳健地前进。

  GE的管理者时刻采取一系列措施警示每一名员工,协助他们杜绝“官僚主义”作风,免受“官僚主义”“癌症”的侵蚀!为了将官僚主义在GE这个庞大的机体中彻底铲除,从杰克-韦尔奇开始,GE上下齐心,共同来打赢这场战斗。

  “免疫”——思想培训

  首先,GE充分利用公司强大的价值观与培训体系,非常重视在员工培训过程中,向员工灌输反官僚主义的思想,让每一名员工具备官僚主义的“免疫能力”,营造反官僚主义的氛围。

  扁平化

  从组织结构上,GE果断裁撤冗长的级别,采取扁平式管理,过去层层的级别已经被杰克-韦尔奇大刀阔斧地砍得非常扁平,减少层次与级别。在GE中国,比如公共关系总监李国威、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他们到全球CEO杰夫-伊梅尔特之间,只隔了中国CEO孙礼达这一级别。这种管理体制下,没有官僚主义的土壤。

  铲除条条框框

  在GE拥有长达10年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GE中国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认为,剔除对岗位的工作范围的条条框框,对于在实际工作中杜绝官僚主义也非常重要。从工作范围的界定上,GE不会将某个职位用各种条条框框去圈起来,告诉员工该如何做,不该如何做,不会去很详细的界定工作范围。

  GE首先会告诉员工公司的战略目标、年度目标以及上一级的任务,让员工自己去分析,应该如何去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展工作,为公司实现目标发挥本职的作用。新员工入职后的一个周里,人力资源部会告诉员工需要合作的各部门同事,让新员工自己去与他们交流。上司与同事是员工的“内部客户”,内部客户的期望值就是员工工作的标准。新员工根据这个标准,得出自己的结论,应该如何开展工作,如何给同事支持、提供服务。这显然就避免了因书面化的描述而缺乏沟通与思考所带来的官僚主义作风。发散性的思考问题并进行及时沟通,而不是囿于条框之中,这是GE沟通、用人的特点。GE鼓励员工去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开创更广阔的工作空间。

  业绩考核

  从价值观与绩效考核的角度上讲,GE对员工的考核一切以业绩为标准,这显然是与官僚的作风或方式不相容的。在崇尚业绩的GE,“说得比唱得好听”,“只说不练”,而业绩不好的人,没有任何发言权。在GE,说某个员工出色,必须拿出事实与根据,用业绩来说明其为什么好、好在哪里,才能让人信服。

  GE注重业绩的核心价值观决定了官僚主义在GE根本就没有滋生的土壤,官僚者在GE根本无法生存。

  推行简单而有效的工作方法

  从长远发展规划上,GE不主张做10年-20年很长时间的业务规划,一般最多只做3年的业务规划。曾经有一位员工做了一份GE未来20年的销售预测,韦尔奇问他,你计划在毛里求斯销售多少,你知道毛里求斯在什么地方吗?

  同时,公司也反对做那些冗长的计划、报告,或去做一个美丽的封面。GE中国公共关系总监李国威介绍说,GE主张简单、有效的工作方法,反对太多的程序,而导致官僚主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