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切向“官僚主义”的手术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3:56  新浪教育

  GE总公司的最顶端是CEO杰夫-伊梅尔特,还设有几位高级执行官,GE有着13个大业务集团,拥有13名全球总裁,相应,在每个国家又设有地区CEO、13个业务部门的地区总裁……依次类推GE在全球拥有庞大的组织体系。

  我们不免就有了疑问,在GE如此巨大的机构里:

  信息能够在GE灵活传递吗?

  决策能够被迅速做出吗?

  政策能够被迅速贯彻吗?

  假使“官僚主义”在GE滋生,会出现怎样的结局?

  如果我告诉你,一个拥有30多万公民的庞大企业帝国,一家设有13大业务集团的多元化巨头,一家在全球156个国家开展经营的超大公司,竟然不存在任何羁绊之前进的“官僚主义”,你相信吗?

  你应该相信,GE做到了。

  杰克-韦尔奇如此痛恨并描述“官僚主义”:“我们培养对官僚的仇恨,而且我们在使用‘仇恨’这个可怕的词语时从没有过片刻的犹豫。官僚必须受到嘲弄,必须铲除……我们的每一天都是一场战斗,我们要摧毁官僚机构,使我们的机构保持公开、通畅和自由。即使官僚作风在GE内已经基本上被清除干净了,我们也应该保持警惕——甚至应该保持一种多疑症的态度——因为官僚倾向是人性的一部分,是难以抗拒的,一眨眼的工夫,它就会回到你的身边。官僚使人感到压抑,使人颠倒主次轻重,限制人们的梦想,使整个企业面向内部。

  在一个数字化的世界里,公司的内部运作情况应该是对世人公开的,这样官僚的本来面目才会昭然于天下:那就是迟缓、自我陶醉、对客户反应迟钝——甚至是愚蠢。”

  “痛恨官僚主义——不要害怕用‘痛恨’字眼——日日时时痛恨它!去掉无所谓的层次,嘲笑那些无谓层次的设置。无谓的层次放慢速度,阻碍前进。无谓的层次官僚除了给自己涨工资外,一文不值。”

  20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GE竟然最多时拥有29个定级,等级森严,严格按照办公室面积、天花板数区分。一个报告从基层报上去,要经过几十层,等报告批下来可能已经是“猴年马月”。1985年,杰克-韦尔奇采用了经济学者熊彼得的“创造性破坏”理念,将GE原有的组织机构级别裁撤到5-6个,将公司结构从金字塔型变成了扁平化结构。杰克-韦尔奇已经成功带领全球GE人基本铲除了官僚主义赖以生存的土壤——层层叠叠的机构级别设置,并史无前例的在GE营造出“反官”的空气——这是GE员工与GE公司赖以长久生存与进步的“氧气”。

  在GE,官僚主义者将受到嘲弄,将面临“手术刀”的无情切割。“官僚主义”是一个如此敏感的词汇,它会让每一位GE员工时刻思己醒身,看自己是否沾带了官僚主义的作风,因为每一位GE人都深知:“官僚主义”是GE的死敌。

  杰克-韦尔奇最憎恨的是自命不凡的人,如果有一天在GE里发现了一个坐在办公室里摆出一副经理款的人,韦尔奇会号召大家把他请出去。在杰夫-伊梅尔待身上,表现出同样的博大:永远不要傲慢,永远不要满足已经取得的成就!

  “官僚主义”者的特性表现在“摆架子”、“扯皮”、“拖延”等等,他们不太喜欢身体力行、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官僚主义”存在的地方,效率低下,信息不通,决策不下,政策不达,机体没有活力。

  “官僚主义”就像病毒,会让一个庞大的的机体产生“血管、心气阻滞”甚至“癌症”等各种病患,那也许将是不治的顽疾!

  但任何一家想快速进步的公司,不应该给自己任何理由,必须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因为“官僚主义”是一名真正出色的企业家的大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