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IBM的用人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8:54  新浪教育

  与其他众多著名500强公司一样,IBM对人才的诚信尤为看重,要求每一名IBM“蓝色精灵”都要做到诚实、正直。IBM还希望员工应该拥有充分的自信心,并且要主动的去学习与工作。而团队精神反映一个人的素质,一个人的能力很强,但团队精神不行,IBM公司也不会要这样的人。更为重要的是,IBM要求人才要认同IBM“蓝色军团”的三个核心价值观:力争取胜、快速执行、团队精神。

  ——诚实与正直的品质。

  ——充分的自信心。

  ——主动精神。

  ——学习能力、适应变化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

  ——团队协作精神。

  《论语·为政》有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告诉我们人应该有诚信、讲信用。500强公司纷纷把诚信、诚实的品行作为衡量人才的第一标准,反映出诚信文化的全球性。

  IBM不迷信所谓的名牌大学,对所有大学毕业生一视同仁。过去,人们会更看重IQ,即智商够不够高;还有是不是毕业于名牌大学,所学的专业与工作岗位是否对口。但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IBM更看重的是员工未来发展的潜力,更重视员工再学习的能力;同时,IBM也更加看重员工的价值观,要求员工的价值观与IBM的企业文化相统一。

  IBM对于所招聘的人才专业上的限制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严格。在日本,IBM的许多工程师学的是哲学等文科专业。IBM认为,只要应聘者的再学习能力好,情商不错,就有机会加入IBM“蓝色军团”。

  宋·欧阳修《论契丹侵地界状》:“用人之际,革去旧例而惟才是择。”在用人的时候,要屏除旧的框框、规定,一切根据人的才学选择。欧阳修在他的《论学士不可令中书差除札子》中又道:“用人不限资品,但择有材。”用人不要以资历与品级衡量,要选择有材的人。

  IBM不迷信“名牌”大学,打破专业限制,而转向重视价值观的认同以及再学习能力。灵活而富有弹性的人力资源体制保证了公司能够广得贤才,又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员工的潜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