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关注2004年高校自主招生(上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1:36  《高校招生》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自主权,教育部于2003年在全国22所高校进行了高校招生自主选拔录取的改革试点。今年,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增加到28所,并且这些高校相继确定了2004年自主选拔录取方案。应广大读者要求,本刊将从本期起分两期介绍2004年高校自主招生的情况,敬请关注。

  北京大学

  一、招生对象和范围

  1.省(区市)著名重点中学综合成绩名列前茅者;

  2.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优异成绩者;

  3.在思想道德品质方面有突出表现者;

  4.在文学、艺术等方面具有特殊才能者;

  5.其他具有突出才能者。

  二、招生程序

  1.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2004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申请表》;

  2.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组织专家教授对所有申请人材料进行筛选,确定北京大学2004年自主招生候选人名单;

  3.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领导小组聘请相关院系教授组成专家委员会,对自主招生候选人进行面试和笔试,最终确定自主招生对象;

  4.自主招生对象必须在中学公示,并报学生所在省(区市)高招办备案;

  5.自主招生候选人须参加高考,高考结束后由北京大学统一向省级招办提出录取申请,办理录取审批手续。

  三、录取

  1.招生规模控制在每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列入机动计划;

  2.自主招生对象可以在北京大学在当地录取线下20分以内录取;

  3.对综合素质特别优秀和极具才能者,经北京大学招生工作委员会讨论决定可以适当放宽录取标准。

  变化:北京大学2004年自主招生改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生的申请方式改变为由学生个人申请、中学推荐、第三者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第二,要求申请人除了填报个人有关信息之外,必须就北京大学提出的12个问题中前5个问题做简要回答,并且从第6到第12题中任意选择一个做比较详细的论述。(公开考查题目本刊于2004年第一期已经报道)。第三,今年北京大学增加了推荐人制度,要求的推荐人主要由中学教师来推荐。中学教师的推荐是学校考查考生的主要依据之一。

  另外,北大今年自主招生的人数和比例也有所变化,去年北大自主招生的比例就是设定在招生计划数的2%,今年的比例设定在5%,北京大学校本部的计划在100到120人之间。

  清华大学

  一、招生对象

  1.在某方面(如科技发明、文学等)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

  2.高中阶段学业成绩(含文科或理科)在年级名列前茅;

  3.综合素质突出者。

  二、招生程序

  1.学生本人申请,所在中学推荐;

  2.清华大学对所有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以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参加该校组织的自主招生冬令营活动;

  3.清华大学通过举办冬令营活动,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测试,然后确定自主招生认定名单及其在高考录取中享受的优惠政策。

  三、录取原则

  1.学校自主招生规模原则上控制在当年普通本科招生名额的5%,列入机动计划;

  2.被清华大学认定的自主招生人选如果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同类科目在当地的调档分数线下20分,即予以录取。成绩特别优秀者,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可享受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

  变化:清华大学2004年自主招生的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自主招生的选拔对象和招生规模有所扩大。2003年在开展自主招生选拔工作中,清华大学以文史类考生为试点,2004年在此基础上,自主招生选拔对象由文史类考生扩大到所有考生(含理工类和文史类)。二是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推荐方式和选拔程序有所变化。清华大学自2004年开始,自主招生的推荐方式将采取“个人自荐与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选拔过程中增加初选和复试环节。即选拔方式由去年的“经中学推荐直接进入复试”改为“经中学推荐,清华大学进行初选,部分优秀学生参加复试”。三是自主招生对象在高考录取中享有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2003年清华大学在高考录取时给予自主招生多数考生享有清华线下降10分的优惠政策,冬令营测试前3名的学生享有清华线下降20分的优惠政策。2004年学校将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扩大到清华大学在当地同类科目录取分数线下20分。

  中国人民大学

  一、选拔类别

  1.省级重点中学中,1-5学期综合成绩名列年级前列(前列的范围因中学而异,并参考该校近年来考取我校的人数),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2.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省级赛区一等奖或两个以上(含两个)学科的省级赛区二等奖的理科特长学生;

  3.在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基础学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具有一定特长的文科学生;

  4.获得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5.具有其他特殊才能且成绩突出的学生。

  二、招生人数

  占招生总规模的5%以内,视生源情况而定,宁缺勿滥。

  三、推荐程序

  1.符合该校2004年自主招生类别的学生本人,都可以自愿提出申请;

  2.报名表经所在中学主管校长签字盖章后,随个人申请书、中学推荐信、获奖证书复印件、作品、论文等装订成册递寄至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室;

  3.推荐方式以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

  四、选拔程序

  1.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学科特点,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然后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参加冬令营;

  2.初审合格学生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冬令营的自主选拔测试;

  3.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笔试和面试成绩及综合测评结果,确定自主选拔录取的资格生名单。

  五、录取办法

  1.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必须参加高考,且第一志愿报考中国人民大学;

  2.在录取时,原则上可在该校在当地同科类录取分数线基础上适当降分录取,最多不超过20分。

  3.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应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进行培养,根据高考成绩,原则上优先考虑录取到能充分发挥学生特长的专业学习。

  变化:与去年相比,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方案有两处较大的变化:一是2004年不再限制推荐参加自主招生考生的中学,考生可以通过考生自荐和中学推荐两种途径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二是招生对象的条件比去年放宽,从三类增加为五类。2004年增加两项分别是:省级重点中学中,1~5学期综合成绩名列年级前列(前列的范围因中学而异,并参考该校近年来考取人民大学的人数),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具有其他特殊才能且成绩突出的学生。

  中国政法大学

  一、招生对象

  2004年,中国政法大学的自主主要选拔录取在某一学科有特殊才能,以及在政治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选拔录取计划为30人。

  二、报考条件

  1.具有文学、语言文化方面的特殊才能,高中阶段全国性中学生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者。其中包括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光明杯”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和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

  2.高中阶段在某一学科方面成绩特别突出,取得教育部规定的2004年保送资格的学生。

  3.高中阶段在政治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三、报名

  采取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

  四、录取原则

  参加高考且成绩达到当地的第一批录取分数线者,第一批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该校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录取。

  变化:与2003年的方案相比,2004年的方案有四点变化:一是取消了省级重点中学的限制,凡是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报考;二是自主招生范围不再包括文艺、体育特长生,只选拔在某一学科成绩特别突出的和政治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考生;三是对学生报名资格的项目做出明确规定;四是明确招收人数为30名。

  北京师范大学

  一、招生标准与范围

  招生规模控制在每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科实力,主要招收在人文社会科学、理科基础学科、科技发明创造等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具体要求是:

  1.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或同时获得两科以上省级赛区二等奖者。

  2.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发明创造方面有优异成绩者。

  3.具有文学、语言文化方面的特殊才能,并在全国竞赛(“新概念”作文大赛和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一等奖者。

  4.具有其他特殊才能及突出成绩者。

  二、招生程序

  1.推荐。申请者的推荐形式以个人自荐为主,也可以由中学、某方面权威专家学者、全国性中学生竞赛组织委员会及学术研究机构推荐。

  2.考核。由专家委员会根据申请人具有的特长类型分类考核。

  3.高考录取。经学校考核认定的考生需在户籍所在地省(区市)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必须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师范大学,高考成绩原则上应达到所在省(区市)当年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在录取开始前由该校统一向省级招办提出录取申请,办理录取审批手续。

  变化:北京师范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的变化共三点。一是2003年北京师范大学把艺术特长生的招生也纳入到自主招生范围,今年自主招生中不再包括艺术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实行单独招生;二是自主招生的范围也扩大了。2003年自主招生的范围确定在全国50所师范性高中选拔,今年不再限定中学。三是报名方式多样化,考生报名采取学生自荐、学校推荐、专家推荐和学术团体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一、招生对象及范围

  1.具备教育部确定的保送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在其他全国性重大竞赛中获奖者或经证实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确认有超常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3.高中阶段的前5个学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该中学理工科毕业生总人数(计划内)前3%的应届毕业生。

  二、招生程序

  1.推荐方式:采取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选拔工作只限在考前填报志愿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且招生计划数较多的省份进行。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所有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以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参加该校组织的自主招生文化课考试和面试。

  4.确定的自主招生省份和生源中学以及通过考试和面试确定的自主招生的资格生名单上报校长工作会议审批,批准后的自主招生的资格生由学校通知所在中学进行公示,并报学生所在省(区市)高招办备案。

  5.自主招生的资格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高考中必须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第一志愿。

  三、录取原则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规模原则上控制在当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列入机动计划。

  2.自主招生的资格生可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当地录取线下(不包括国防生和定向生)20分以内录取,最低分要在当地重点控制线以上,但须政审和体检合格。

  3.对综合素质特别优秀或极具特长者,经校长工作会议讨论决定,可以适当放宽录取标准。

  变化: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的对象有所调整,2003年招生对象共4条,其中第二条“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联赛省级赛区数学或物理竞赛二等奖前10名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已经取消,并且2003年还规定,高中阶段的前5个学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该中学理工科毕业生总人数(计划内)前5%的应届毕业生也属招生对象,但今年只把范围缩小到3%以内。另外,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加,200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自主招生规模控制在当年招生总计划数的4%左右,而今年的计划数则控制在今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

  浙江大学

  一、招生对象

  1.具有突出的学习才智和成绩,高中阶段综合成绩名列前茅;

  2.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优异成绩者;

  3.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突出素质和能力。

  二、招生程序

  1.学生本人申请;

  2.浙江大学将对所有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以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参加该校组织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3.浙江大学根据申请者在中学阶段的学习成绩、表现情况和测试成绩,确定自主招生人选。自主招生对象必须在中学公示,并报学生所在省(区市)高招办备案。

  4.自主招生对象必须参加高考,高考结束后由浙江大学统一向省级招办提出录取申请,办理录取审批手续。

  三、录取

  1.招生规模控制在每年招生总计划数的5%以内,列入机动计划;

  2.自主招生对象可以在浙江大学在当地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

  3.对综合素质特别优秀和具有突出才能者,经浙江大学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可以适当放宽录取标准。

  变化:2004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变化最大的就是对招生对象进一步放宽。2003年的招生对象就规定了“资格生”的必要条件,其中包括“考生必须是省级重点中学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必须是校级以上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一般为年级前3%—8%名次”等“硬件”,今年对招生对象进行了“简化”,取消了这些条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