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推优生”填报中考志愿:了解政策 服从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5:40  新闻晨报

  今年中招政策变化不多,在已经出台的几项政策中,“推优生”填报志愿、全额投档、等额录取的办法是其中力度最大的。不同于过去,今年初中学校确定的只是一个资格,落定在哪所学校还要经过学生本人填报志愿、招生部门按志愿顺序分三轮投档、招生学校按一定的标准择优录取等等环节。因此今年的“推优生”必须了解有关的政策办法,服从和顺应政策所规定的规则和程序,通过自己正确选择,才能争取到最佳的录取结果。根据今年政策的特点,以下几点是“推优生”应该了解和掌握的。

  选择权伴生风险

  让“推优生”填报两个志愿,并给以征求志愿的机会,这是给考生以自主选择权的做法。受推荐的学生可以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但在客观上却伴随着选择落空的风险。例如:“推优生”甲第一志愿为A校,第二志愿为B校,且愿意征求志愿录取,那么这个考生就有四种可能的录取结果,第一种:A校在此区的第一志愿投报数小于计划数则某甲必定被录取,否则可视A校为违规;或者A校的投报数虽然大于计划数,但某甲在“择优”中被肯定,则也被录取。第二种,在没有被A校录取的情况,B校在该区第一志愿生投档数不足,则某甲能够录取在B校;但是若B校第二志愿生投档数大于剩余计划数,则某甲既有可能被“择优”,也有可能被退档。第三种,某甲被第二志愿退档,或者因第二志愿(B校)无需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某甲又表示“愿意征求志愿”,填写了征求志愿学校名,按程序被录取。第四种,征求志愿过程中,考生志愿分布不合理,某甲仍被退档。

  “推优生”填志愿思路解析

  仍以上面说的“推优生”甲为例,这样一个已获得免试升入重点高中“资格”的学生,填报了志愿,但最终不能落实升学的学校,原因何在?

  首先,出现了这样的结果不是由于谁的过错,学生应按自己意愿填报志愿;招办应按文件规定的原则和程度投档;招生学校也应按事先公布的择优标准进行录取。因此在现行制度下,少数推优生最终不能实现“免试推优升学”,是必须接受的一个事实。缩小“推优生”志愿落空的人数,招生部门、招生学校和“推优生”本人各有责任,从“推优生”方面说,以下几点尤需注意:

  第一,要弄懂政策、办法。为了顺利推行新的“推优”制度,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制定了专门的文件,被推荐的学生要认真研读。

  第二,要了解招生学校。今年可招收“推优生”的市重点中学共有36所,中职全国示范专业学校8所,在某一区(县)有招生任务的总会有20—30所,“推优生”填报志愿之前,要将《中招通讯》公布的这些学校的“择优办法”和学校介绍仔细阅读,比较各校择优条件的高低、学校特色及学校的社会声誉、知名度、办学水平,当然也可以寻找这些学校在本区招生的“劣势”条件(其实是以自己作为选择目标的优势条件),寻找学校间的差异。

  第三,适应规则,增加保险系数。“推优生”志愿和“零志愿”的不同点在于,“推优生”的理论录取率可以达到100%,而统考是绝不可能的;推优是按志愿顺序分批投档,统考是按录取总分和志愿顺序一次性投档。“推优生”投档无须看分数,仅依志愿顺序投放材料,志愿填报不当甚至可能一一落空。这样的规则和程序“推优生”必须主动适应,而策略是因人而异的,例如有的考生有非某某名校不进的决心,第一二志愿都填顶级的名校,而且不愿意征求志愿录取,等到统考时“零志愿”再搏。而有的考生认为名单上的学校都是好学校,没有必要认定某几个“名校”,有些地处郊区而不被当成热点的学校,其实恰恰是潜心读书长学问的好去处。两位考生的立意各有指向,无所谓正确错误。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推优生”来说,应该珍惜这次机会,毕竟被推荐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免试升入市级重点高中是目前最为理想的,志愿选择不能局限在几所知名顶级学校,而且也不能把过多的希望寄托在征求志愿上,因为征求志愿过程中仍然会发生志愿分布不均问题,而且一旦在征求志愿时落选,以后便不再有机会。(通讯员 铭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