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专栏 > 正文

钢铁行业:就业寒潮下的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9:01  中国大学生就业

  对于2004届钢铁冶金类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人才市场中的供需不平衡绝对是一件好事。因为与很多专业的毕业生供大于求,成为用人单位严格挑选的对象相反,他们却是集众多钢铁冶金类企业的“万千宠爱于一身”。“感觉现在钢铁、冶金类专业的大学生太吃香了。”这是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的由衷感慨,从中不难听出一丝无奈。而这种无奈恰好成了钢铁冶金类专业毕业生“幸福生活”的写照。

  一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与行业本身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走出了“夕阳产业”的阴影之后,这两年无疑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行业的发展自然带动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在逐渐激发起原先并不很想进入本行业的大学生的热情。2004年对于钢铁类专业的毕业生,无疑是在周围就业寒潮的包围中遇到了一股暖流。

  钢铁行业,迈入发展的春天

  曾经为国民经济支柱的钢铁行业,由于技术逐渐落后于国际水平,曾一度被列入“夕阳产业”。然而进入2002年,这一行业开始出现了大地回春的繁荣景象。行业的景气指数稳步上升,钢铁产量快速增长,钢铁投资增加,钢铁企业的产能不断扩大,价格逐步回升,钢材进口量大幅度增长。据权威部门统计,2003年1至10月份,我国钢产量累计达17960万吨。从建国初期的年产16万吨到年产1亿吨钢,一共花费了47年的时间,而年产2亿吨钢仅仅用了7年。专家估计,如果没有大的波动,我国钢产量达到年产3亿吨只需3年。

  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2003年10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李佐军博士在“2003中国产业发展论坛暨2004中国重点产业发展走势和政策展望”中谈到,我国钢铁行业快速发展有四个原因:经济持续增长、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项目的大规模建设,以及钢铁行业供给力量的日益壮大。据李佐军博士介绍,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就增长3到4个百分点。而这两年汽车、房地产、建筑和机械工业等钢铁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对钢铁的需求十分巨大,极大促进了钢铁行业的发展。此外,一些基础设施和重大的工程项目,如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还有2008年奥运会各项工程都对钢材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从而促进了钢铁行业的发展。

  钢铁行业的好业绩也离不开企业的“内功”。钢铁企业改制的不断推进,特别是民营钢铁企业迅速成长,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组织不断优化,为钢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提。此外,钢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也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吹响新时代钢铁企业信息化号角的宝钢股份公司利用信息化技术建成了综合营销系统,使薄板合同交货期从45天缩短为6天,从而把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效益从隐性提升为显性。

  有关人士预测,2004到2005年,基于对我国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变化不大的预期,再加上受国际钢铁市场的影响,我国的钢材消费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钢铁行业蓬勃发展,这种旺盛的增长势头会得以持续。

  行业发展呼唤人才

  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本行业的人才产生了巨大需求。对于一个现代企业来说,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才是首要竞争。一些国内知名钢铁企业和国际矿业巨头在国内的分支机构纷纷向钢铁人才伸出橄榄枝。宝钢率先在国内提出国际化人才理念,曾单独组团到海外招聘8个学科、38类关键岗位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2000年底宝钢已实现建设人才高地“三个一百”的目标,即培养、引进100名高级工程技术专家、100名高级经营管理专家、100名高级技能专家。首钢解放思想向科技人才要效益,在人才资源开发方面,通过设立1000万元人才开发培训基金、优秀人才培养专项经费资助管理办法、定向人才奖等措施,加大管理、科技和高级技工三支队伍的建设。

  据国内著名人力资源商前程无忧统计资料显示,目前钢铁类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技术能手,有技术背景的销售人员和市场分析人才几个方面。

  记者电话采访了几家有用人需求的钢铁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和几所钢铁类专业相对集中的高校就业部门,普遍的感觉是目前这个行业人才供需比例不平衡。迁钢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指出,由于行业特点决定,钢铁企业对人才的专业对口要求高,专业方向明确,对专业基础的要求也比较高。另外这是一个快节奏,大工业联合生产的行业,目前在我国又处于高速发展期,各大钢铁企业纷纷上马新的项目,引进新工艺、新设备,需要大量高技术水平、高知识水平的人才。而目前国内的钢铁类专业人才远远无法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钢铁摇篮”之称的北京科技大学今年的就业势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问题。根据学校对本校冶金、材料等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和来学校招聘企业的招聘职位数作统计,发现供需比在10比1左右。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向记者介绍,2004年学校共有3000左右的本科、硕士毕业生,而到2003年11月中旬为止来学校招人的企业所提供的职位数已经有三四千了,“除了像宝钢这样的名牌企业要求比较高,一般来说毕业生只要想就业基本上都没有问题。”

  招聘会上企业喊“渴”“质”与“量”难兼顾

  2003年10月在山东省人才市场举行的山东省首届制造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想要招聘若干专业技术人员的山东鼎犀特钢有限公司的副总王德斌向新华社记者诉了一番苦:前一阵,他们去山东冶金学校想预订一些钢铁冶炼班2004年毕业的学生,没想到早已有人捷足先登,学校整个钢铁冶炼班都被青岛钢铁公司给包了,整个班都改名“青钢”班了。

  这种整个班被预订一空的现象毕竟少见,然而钢铁企业对钢铁冶金类毕业生的需求量大与毕业生供给不足的矛盾却称得上一种普遍现象。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由于业务的扩展,以往平均每年招120多人,2004年一下子增加到220多人的需求。为了能够招到合适的人才,他们每年派专人到武汉科技大学、包头钢铁学院等全国二三十所高校进行校园招聘。但是仍然无法满足需求,从今年开始,杭钢面向社会进行长年招聘。杭钢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因为供需不平衡,选择面小,企业无法对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一般只要他们专业对口,能够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补考科目不超过两门,我们就会考虑接收。”

  来自鞍山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消息也证实了用人单位的这种无奈。该校2003年本科就业率为90.3%,行业的景气拉动了学校一些长线专业的就业,如材料、机械、化工、自动化、土木类专业这两年的就业都比较好,个别专业如钢铁、冶金等几乎所有企业都要,毕业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大。来学校招人的国有企业比较多,一般要求外语四级、计算机二级,但是学校扩招之后外语的过级率并不是很高,一些单位也只好放宽了要求。

  计划在2004年7月份投产的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处于全力招募人才的时候,初步计划2004年招收钢铁冶金、冶金机械、自动化等的专业应届大学生四五百人,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王女士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顾虑。“一些三流学校的四级过级率只有四分之一,我们也无法对毕业生提出太高的要求,主要就是看他们的学习成绩,对专业课的把握程度,以及个人经历、价值取向等,我们不想在毕业生的学业上降标,但有时候往往没有办法。”王女士说,“钢铁行业需求膨胀,短期矛盾很突出。据我所知,武钢连续三年每年招收500多学生。”迁钢曾做过一个市场评估,全国开设黑色钢铁冶金专业的院校一共就20多家,而且因为钢铁行业是在这两年才热起来的,2004届的毕业生是在2000年行业不太景气的时候上的大学,因此学这个专业的学生比较少,一般一个学校也就一个班三五十人。再加上这些专业往往考研压力比较小,一些学校有一半的人能考上研究生,一般三流大学的学生也能有三分之一能考上研究生,因此对用人单位来说招人非常麻烦。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数字显示,该校材料、冶金专业的研究生录取率为40%和50%左右,而准备考研的学生则高达80%的比例。对此一些用人单位只能在政策上做出调整。为了吸引大学生前来应聘,迁钢向考研的学生保证,考上研究生的学生拿录取通知书就可以自动解除协议。

  行业发展唤起毕业生从业热情

  一些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也是钢铁企业人才难求的一个原因。以往人们对于钢铁行业的印象,认为去钢铁企业工作条件差、待遇低,一些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宁可转行到其它企业工作也不愿意去钢铁企业。然而钢铁行业的发展带动了这些专业的学生到钢铁企业就业的热情。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张主任对记者说,往年学校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去钢铁企业,这两年钢铁行业的发展势头比较好,他们的就业热情也开始高涨起来。2003届已经有一些专业的学生和钢铁企业签了约,估计到2004年三月份可能就业的意愿会更强一些。“行业特点直接影响就业,钢铁行业的毕业生一般第一年都要下车间,比较辛苦,但是毕业生应该看中行业对自身的发展空间。”

  此外,行业的发展受宏观经济形势、相关产业发展状况、其它国家发展情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也因此决定不可能有永远的热门永远的冷门。对于我国钢铁行业的现状,已经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钢铁行业新一轮过热风险显现,相对于钢铁产能的大幅度扩充,市场饱和的风险不容忽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说,钢铁行业面临产能增长和市场需求增长节奏失衡的风险。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正确地看待自己,正确看待行业发展是必须的。(夏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