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考期饮食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3:3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一)均衡饮食

  高考来临,学生复习任务繁重,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多,但食欲往往不佳。再加上生活规律被打乱,身体抗病能力降低,很容易生病。因此,安排好这个阶段的饮食营养,对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使大脑处于良好状态极为重要。那么,复习考试期间饮食如何安排呢?

  1.保证大脑能源的充足供给

  大脑的能量主要靠血液里的葡萄糖氧化来供给,正常人每100毫升血液内葡萄糖的含量为80~120毫克。葡萄糖含量低于80毫克大脑的兴奋性就会下降,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分析理解能力下降。血糖过低时还会出现头晕、心慌、出虚汗等现象。血糖的主要来源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所以,这个时期应多吃些主食。还可多吃些水果,特别是含葡萄糖较多的浆果,如葡萄、草莓等。若食欲过差,可适当服些多维葡萄糖。

  2.保证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中的谷氨酸对大脑兴奋抑制的平衡起着重要作用,是活跃脑细胞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蛋白质中的赖氨酸有增强记忆的作用。据报道,在青少年膳食中适当增加赖氨酸,对促进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有好处。平时,中学生每日需要蛋白质70~80克,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增加一些。各种蛋白质中,以动物性食品,如奶、蛋、鱼、肉中的蛋白质为佳。大豆蛋白也是优质蛋白,多吃些豆制品很有必要。

  3.适当摄取脂肪可增强记忆力

  脂肪中含有磷脂和胆固醇。磷脂有卵磷脂和脑磷脂,均是大脑记忆功能必需的物质。磷脂是三磷酸腺苷的主要成分,三磷酸腺苷又是大脑细胞能量代谢不可缺少的高能物质。磷脂含有丰富的胆碱,胆碱是乙酰胆碱的重要成分。乙酰胆碱又是完成记忆不可缺少的物质。胆固醇也是大脑活动所需的物质,中学生尤不可缺。所以,适当吃些脂肪性食物对青少年来说是没有坏处的。当然,高血脂或肥胖青少年要注意控制。磷脂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如奶类、蛋类、动物肝脏、瘦肉和豆制品中。

  4.营养要全面

  复习考试期间的膳食安排除了注意上述三点外,营养全面也很重要。这就是说,每天的膳食既要保证一定量的多样的主食,也要配以丰富的副食。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以防胃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二)考生饮食七项注意

  1.不要偏食

  2.适当饮食

  3.忌服保健品

  4.菜肴清淡,多素少荤

  5.重视早餐

  6.多喝水

  7.注意食品卫生

  (三)考期三餐吃什么

  1.早餐

  早餐应该包括以下食品:谷类如馒头、包子、豆包、大(小)米粥、白薯粥、豆浆、玉米粥、营养麦片、馄饨等;动物性食物如火腿肉、酱牛肉、鸡蛋(蒸、煮、炒);牛奶或奶制品(农村可用豆浆、豆腐脑代替),如果有的孩子因为喝牛奶出现腹胀、腹痛,可改喝酸奶;新鲜蔬菜水果如拌黄瓜(萝卜、莴笋)、西红柿、水果沙拉、香蕉、西瓜、桃等。

  2.午餐

  午餐要丰盛,量要足,要吃饱,如:米饭或馒头3~4两、蒜苗炒肉丝(用瘦猪肉)、清蒸鱼、炒空心菜或油菜、西红柿鸡蛋汤。

  3.晚餐

  晚餐要清淡,少量,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如果用供能百分比来表示:早餐25%~30%、午餐30%~40%、晚餐25%~30%,饭后一小时吃点新鲜水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