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关键时刻,家长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3:3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家有考生”,这让人自豪得意,也让人紧张焦虑。现在的高考不仅是考学生,也是在考家长,做父母的望子成龙的心情令人同情,也可以理解。但考生的心理压力大部分是实实在在地来自父母,这是怎么样也摆脱不了的事实。因而,父母在迎考的过程中,同样需要调整好心态。在此,对考生家长有几点建议。

  (一)高考家长易入的四大误区

  1.过分保护

  家长高考前把孩子重点保护起来,全家人都围着孩子转,甚至有的父母请假在家照顾孩子,实际上这不利于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去参加高考,反而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孩子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2.过分干涉

  有许多家长认为,这段时间太重要了,孩子要一门心思复习、做功课,不能做其他的事,对孩子的自由进行限制,不准做这,不准做那,这样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有些家长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时时对孩子说,要抓紧时间复习,其实孩子的心理也非常紧张,越说孩子越紧张,越说孩子越烦躁,给孩子造成了更大的心理压力。

  在填报志愿时,家长和孩子不一定会有同样的想法,这时候家长一定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只是应该对孩子填报志愿提一些建议或做准备性的工作。否则容易引起孩子敌对情绪,影响考试成绩。

  3.过分期待

  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超过了孩子的实际水平,不够重点的也报重点,这样容易挫伤孩子的自信心。

  一些家长甚至经常用许愿这种方式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比如,“考得好,我给你买个笔记本电脑”,“考上北大,我带你到国外去玩”,这些并不能起到什么实际的效果。更有甚者,有些家长用威胁手段,给孩子制造压力,说“考砸了,我们就不管你了”等诸如此类的话,会使孩子产生恐惧心理,不利于孩子复习。

  4.盲目给孩子买辅导材料

  家长对学校复习的程序和内容并不了解,认为复习辅导材料多会有效果的,结果反而冲淡了老师的复习计划,只能给孩子增加负担。家长也不要盲目给孩子报辅导班,辅导班有时能起到一些作用,但盲目报辅导班的话,就会分散孩子的精力,没有把老师叮嘱的内容复习全面。

  (二)如何做个称职的高三家长

  1.做考生的减压机

  家有考生,家长情绪稳定很重要,这有助于考生的情绪稳定。家长情绪不稳定,心情紧张,不利于考生良好的心态的建立。首先家长应该对考生考试充满信心,情绪饱和,这会对考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强化考生的信心。家长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把家庭变作考生稳定的支持系统。考生的考前压力与学校有关,更与家长有关,先从家长入手,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学生还明显,他们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严厉,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亲切,有的食不甘味、夜不安寝,而家长的“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解决“不安”的办法是家长充分相信孩子、接纳孩子、接受现实,而且是全方位接纳,不能只接纳孩子好的一面,不接纳他们“不好”的一面。孩子们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家长如果不接受现实,只能让孩子更紧张、更不自信。只有家长的心态平和了,对考生的负面影响才会减至最低,才能让考生心平气和地去考试。要告诉考生只要尽力就行,这有利于减轻考生来自家长方面的压力。考生才能轻轻松松上考场,认认真真做答卷。

  2.要经常和老师交流

  家长与老师的交流经常被大家所忽视,其实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一模、二模后,家长更应该和老师多交流,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差距和不足后,就要充分利用不多的时间,和老师共同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3.给孩子准备合理的饮食

  其实家长在高考期间最应做的就是搞好孩子的饮食,多做孩子喜欢的食品,让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后可以轻松用餐。有些家长会为孩子准备各种保健品,其实大可不必,稍不注意,会起到相反作用,如打乱孩子生理周期等。同时家长应该搞好孩子的饮食卫生,不宜让孩子吃生冷的东西,多让孩子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使考生健健康康、精力充沛地参加高考。

  4.整理搜集有用信息

  学生在高三时间学习任务较重,一般没有时间去看一些高考志愿指导性的书籍或资料,而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又是众所周知的,这时候家长应该把这项工作承担过来,同时,在进行资料收集时应注意资料的筛选、过滤,否则会加重孩子的阅读负担。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