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高考失利让我痛苦让我奋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9:31  新浪教育

  我是一个大一学生,复读过一年。2003年高考中我最强的化学出人意料的考砸,而数学也出奇的惨,在我省特殊的录取制度下,我不得不选择了一个文科学校和专业。但是,我心中真正的理想,是做一名理工类的技术人员,特别是对军事,高科技方面的知识有相当浓厚的兴趣,从六年级开始我就一直用省下来有限的零用钱购买军事,科技方面的刊物,一直到读高四,因为高考的压力才不得不放弃。而在2002年高考中,我也填了军校,但因视力不行而作罢。去年本来想选一个理工类大学学习一门真正过硬的技术,但高考却跟我所想大相径
庭,本来不是太强的语文,英语超水平发挥,而数学,化学却砸锅了。现实迫使我不得不选择社会科学,因为家里经济情况不好,父母企业破产多年,我也无法再复读一年。但在进入学校之后,我感觉到虽说它也是重点高校,但它在理工方面简直太差,我所感兴趣的领域,它都不强,而它的强项,偏偏我实在提不起兴趣。我现在学的是经济,本来我对这方面也是有相当兴趣的,课外也花了不少时间关注这方面。可我知道自己的性格,学这方面的毕业之后完全是靠与人打交道吃饭的,更直接一点是靠人际关系,我的家庭纯属工人阶级,无权无势,不具备其他人那样雄厚的人脉关系,而依我的性格,我也决不愿意依靠他人,到目前为止,我一直是靠自己的努力才走到今天的。我始终认为,我要靠自己的实力去工作,决不依靠什么关系。

  在大学里,我突然发现,我已经找不到学习的动力和乐趣,因为我学不到想学的东西,心里相当难受,感觉就象憋了一肚子火却无处发泄,也不知道能跟谁说。学不进东西,睡也睡不好,所以经常以上网和运动来发泄情绪,我自认心理素质欠佳,否则决不会高考失败。有时真想退学回家再考,但是为了父母,不得不留在这里。现在终于感受到为父母学习而不是为自己学习是什么滋味了,那真是太难受了!!!!寝室的同学有的都在准备找女朋友,而我根本没心情顾及那些,再说我的兴趣所在,女孩子多半不会感兴趣。

  我已下定决心,在大学里尽自己所能,尽量的多学习计算机知识,以后凭自己能力进入高科技企业,虽然这很难,但我决不会让命运主宰自己,我是不会轻易放弃高中时梦想的!

  一个人一旦生活在后悔中,那么他就会一直颓废下去。因为后悔不是造成他曾经失误的原因,只有花精力在真正的原因上,才可能不断进取。

  

新浪网友


新浪网友:

  既然你不喜欢现在的专业,你可以在课余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考取你喜欢的专业的研究生,或者干脆回去重考,或者参加自学考试的相关专业,你有很多可以改变自己的途径。

  点击进入韩三奇心理咨询专栏,说出的困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