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如何面对攻击性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6:36  新浪教育

  案例:

  罗文是一家电器公司售后服务部的经理,最让他头痛的是经常面对怒气冲冲的客户。有些客户由于自己操作不当,损坏了产品,反而指责销售人员。有时,一天要面对十几个这样的人。罗文真想辞职不干了,觉得自己凭什么受这份罪,但又不甘心。

  分析: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攻击性很强的人,他们动辄出语伤人,并且理直气壮。面对这样的人,好多人不知所措。直接回击激化冲突,不回应又咽不下这口气。

  其实,跟攻击性的人相处并不是很困难,关键是了解其内在心理机制。攻击性的人都比较情绪化,情绪管理能力较差,甚至有冲动控制方面的心理问题。处于情绪化中的人,不可能理智思考,如果跟他沟通就不要跟他讲什么大道理,讲道理是没用的,而是处理他的情绪,使他的情绪平静下来。所以,当他滔滔不绝时,最好的反应是耐心倾听。

  当然,耐心倾听不容易做到,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被对方的情绪所影响。

  如何摆脱对方情绪的影响呢?事实上,当你知道他的攻击并不是针对你一个人,而是一贯的沟通模式,对所有人都如此。了解这一点之后,你的情绪肯定不会受其影响。

  倘若跟攻击性的人沟通时,采用直接反击的做法,正好进入其沟通模式中,被他的冲动情绪牵着走。如果耐心倾听,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占据主动,打乱对方的固有沟通节奏,从而以真诚的态度影响对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