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几个沟通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6:38  新浪教育
几个沟通练习

  下面有几个人在向你诉说自己的苦恼,之后有四个选择,你可以选择其中一个你认为最合适的答案:

  1)我刚刚失去工作,不敢告诉自己的爱人,她工作压力大,我不想让她知道。每天早上照常起来假装上班,但内心压力非常大,觉得找一个工作太难了,我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A.你要想开些,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B.你太悲观了,我当年比你惨多了,失业两年才找到工作。

  C.你可以告诉她,两个人共同想一些办法。

  D.你不敢把失业的事情告诉爱人,怕她担心,增加她的压力,可你也承受着很大压力,不知自己能否撑下去。

  2)我这个病可能永远好不了,活着是害大家,我真想一死了之。

  A.你怎么变得这样消极,你以前可不是这样!

  B.别想那么多,医生会努力的,我们会想办法,你不能失去信心。

  C.大家都希望你好起来,你却想一死了之!

  D.你觉得自己的病可能好不了,不想拖累大家,想一死了之。

  3)我这几天一直失眠,情绪糟糕之极,我完了,什么都没有了。心口隐隐发痛,我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但医生说我的心脏没有问题,可我不相信。

  A.既然医生说你的心脏没有问题,就不必瞎想。

  B.你身体这么好怎么可能得心脏病。

  C.现在好多医院的医生都不认真,你得再去检查一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

  D.你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对医生的检查你不相信,你十分担心,睡不好觉。

  沟通的关键点是不以自己的感受代替别人的感受,而是知道对方在说什么想什么。以上几个小案例的四个答案中,只有D的反应最合适,但选择D的人不会太多,因为实际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有好为人师的倾向。不过,真正的沟通一定是双方都明白彼此的意图,而把对方所说的意思反馈给对方是最简单的而十分有效的诀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