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当别人向你诉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6:33  新浪教育

  案例:

  娜娜因病住院,同事小丁去看她。

  “我这一段心里特别烦,最近总是这么不顺利”,娜娜说。

  “是吗?好好休息,别胡思乱想。”

  “公司会不会因为生病,把我负责的工作移交给别人?”

  “移交了你不是更轻松了,何必那么累”

  “这个项目我做了好几个月,刚刚有点起色……”

  “别太操心了,老板也不会给你涨工资,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可是这个项目我费了好大功夫才得来的,我咋这么倒霉!”

  “我不比你好多少,前些日子就因为一个小差错,扣了我半个月的奖金,我才倒霉呢。”

  接下来的谈话,娜娜开始劝小丁了。

  分析: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别人向你诉苦,这个时候,一般有两种的反应:要么否认对方的苦恼,象小丁所说的“别胡思乱想”“别太操心了”等等;要么误以为对方想让你给他出主意,急忙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指出对方的错误之处。

  其实,当别人向你诉苦时,你并不需要发表多少高谈阔论,而是认真倾听就可以了,听比说更重要。诉苦的人只是处于情绪之中,相信对方的情绪平静下来之后,自然知道如何做。另外,安慰对方时,切不可把别人的苦衷轻描淡写,更不能否认他的苦衷。否则,他会认为你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你根本不理解他。

  如果对方一直诉说,自己没有什么话可说时,可以换个说法重复对方所说的意思,比如对方说“我最近特别烦”,你可以说“特别烦?”不断引导对方诉说深层的问题,缓解其内心压力。这个方法虽然简单,但非常有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