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谭一平职场专栏 > 正文

同事就是自己的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5:21  新浪教育

  在参与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节目的策划时,我发现不管招聘什么职务,几乎所有的用人单位都要求应聘者具有很强的交流沟通的能力,所以,在设计“交流沟通”的场景时,为了出新意,对前期策划人员也算得上是一次“绝对挑战”。大家都要求职业经理人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可见要具备这么一种素质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前些天一个读者给我发来邮件,感叹公司里的人际关系太难处,一不留心就把人得
罪了。她说,有一天她的同事不知为什么被老板叫过去训了一顿,回来时脸色很难看。由于平时相处得还不错,于是她关心地问了一句:“你没事吧?”没想到对方像只狮子一样朝她怒吼:“我有没有事关你什么事?你是不是想看我的笑话……”当时把她羞得恨不得钻到地底下去,因为整个办公室的人都在看着自己。她说她实在不理解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看过一位很知名的科学家写的一篇文章,说人在思维时,大脑神经细胞运行速度每秒几亿次,所以,人都是很复杂的,是不容易理解的。但是,在一个办公室里,如果一个个都像外星人似的,互相之间不能交流沟通,那又怎么配合协作,团队精神又从何而来?所以,尽管在职场上同事之间交流沟通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还是要学会去交流沟通,这一点对于刚进入职场的新人来说尤为重要。

  我个人认为,我们之所以很难了解同事,首先在于我们每个人对自己不是很了解。古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就是这个意思。只要了解了你自己,就不难理解身边的同事,因为你在与同事交流沟通中,互相之间就像两面镜子;对于你自己来说,别人对你的态度就像镜子一样反映出你自己的行为,如果你与人为善,对方也会真情回报;如果你别有用心,可能对方也会笑脸藏刀……所以,当你觉得自己的同事行为不可理喻时,最好先低头看看自己在什么地方做得过份了。譬如,当你的同事被上司批评,自尊心受到打击的时候,你要安慰她也应在私下安慰她,众目睽睽之下,你的安慰只会让她觉得更加没面子。

  我认为,人们之所以很难了解自己,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习惯以自我为中心。“我有什么错?!事情本来就应该是这样……”每个人在与他人发生矛盾的时候,几乎都是本能地在用这种方式思维。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方式,不仅挡住了你去理解对方的通道,也剥夺了你自我的反省机会。因此,如果你要了解你的同事行为为什么那么不可理喻,你首先就得拆掉自己头脑中那条自以为是的篱笆。

  了解了自己,那么,了解你的同事就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有很多读者说职场上没有友谊,只有利害。我个人认为,如果同事互相之间没有真正的理解,当然谈不上有什么持久的友谊。所以,我个人认为,在同事之间,特别在是新人刚进入公司的时候,闲聊时适当地说些自己个人之间的事,如家里有几个人,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这对于其他同事了解你很有帮助。如果有了这种相互理解,就不容易发生误解,即使有了误解也容易消除,而不会积淀为隔阂。同事之间在这种逐步的相互了解之过程中,开始理解和接受对方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和价值观,这样,不仅能大大减少猜疑和误解的出现,而且更容易形成工作中的默契,从而产生友谊。

  在这里有一点要提醒的是,我说的是在职场上“适当地”聊一些家长里短的事,不是竹筒倒豆子一古脑全部倒出来。我收到过一份读者的邮件,她在诉说自己心中的苦闷时,把她父母亲经常为她父亲在外面包“二奶”的事也说出来了。对于这种非常个人“隐私”,则一定要把握好度,否则,同样有可能被误解。如果发生误解,会给双方造成更大的伤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