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谭一平职场专栏 > 正文

别说“我是新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5:23  新浪教育

  前些天,为了讲座的事,我给济南的一家企业的公关部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新员工,当我说出自己的名字后,她马上很谦虚地说自己是我的忠实读者。我说找她的经理,她说经理出去了,我说你们公司请我来做讲座,能否给我介绍一些你们公司的基本情况,免得到时无的放矢。

  她听我这么一说,马上打退堂鼓:“谭老师,实在对不起,我是新来的,还不太了
解公司的情况,我给您另外找个人介绍。”说着,她把电话转给了别人。

  我在心里一阵苦笑,这位员工尽管态度很好,但太让人失望了。

  我在企业做讲座的时候,经常有企业领导人反映,几个月过去了,许多新员工还在像作客,缺乏工作的主动性。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在企业的基层,部门内部分工往往不是很细,而一些重要的工作又不能马上交给新人,所以,许多新人即使想找事做,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因此他们总是在等老员工手把手地教自己,就像中学时等数学老师来讲解习题一样。

  从理论上讲,每个老员工都有责任指导新员工,但是,谁手里没有一大堆活在等待着他?即使有闲功夫,他们的思想觉悟也不一定有那么高,他为什么一定要辅导你呢?职场上一个个都是人精,难道没听说过“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古训?因此,尽管时间一天天地流逝,但许多新人老是进入不了状态,遇到外来电话,永远是一问三不知。

  在自己的工作还不是满负荷的情况下,我建议新人最好先用空闲时间了解本公司的基本情况,如本公司的历史、发展的过程、注册资本、领导人姓名、具体的业务内容、具体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年销售额、各部门的大致分工、各地的分支机构,总员工人数等等。如你是到了一家电视机生产厂家,你就要知道本公司生产的电视机是什么牌子、型号、市场零售价、同行竞争对手的产品情况等等。这样,不至于客人来电话时,只好用“我是新来的”来搪塞。

  你对客人说“我是新来的”,虽然态度谦卑,但对于客人来说,多少会在心里小看你,有可能从此在心里留下一个你是什么都不懂的糊涂蛋的印象,而这些客人有可能就是你将来驰聘职场的伙伴。即使你不是sales,你也需要自己的客户资源。没有自己的客户资源,你怎么在职场上混?!

  商场如战场。作为一个公司新人进入职场就如同进入战场;了解公司和行业的基本情况,就如同进入战壕,先熟悉地形一样。

  新人千万不能等待,更不能在敌方子弹朝你射来的时候,你只会喊:“我是新兵,不要朝我开枪!”商场是无情的,就像子弹是不长眼睛的一样。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