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摩托罗拉的培训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3:04  新浪教育

  唐·韩愈《进学解》:“爬罗剔抉,刮垢磨光。”对人才罗致拔取,培植、造就。

  摩托罗拉鼓励员工在技术和能力上有所发展,摩托罗拉公司通过摩托罗拉大学和本地的高校及海外院校向员工提供各类培训。摩托罗拉的培训体系包括新员工入职培训、企业文化培训、部门培训、海外培训以及本地强化管理培训等。摩托罗拉的培训具有针对性、差异性的特点。所有的培训都是针对员工的弱项进行的,优秀的员工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培
训机会。

  摩托罗拉拥有一个在培训业界非常著名的部门——摩托罗拉大学,它全面负责公司员工、客户及供应商的培训工作。经过20多年的发展,摩托罗拉大学已成为摩托罗拉公司变革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组织,摩托罗拉大学在全球设有100多处分校,遍布全球24个国家,并被公认为全球企业大学中的佼佼者。中国作为摩托罗拉全球重要市场之一,同样设有实力雄厚的摩托罗拉大学,为提高员工技能,提升组织竞争力服务。

  摩托罗拉公司有着非常完善和全面的培训体系,在每年年初,摩托罗拉都会结合公司、事业部、部门的工作重点、发展方向及员工个人目标,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公司的年度培训计划及员工个人发展计划。并跟踪培训与发展计划的落实,评估培训的质量与收益等等。摩托罗拉大学还拥有很多经过多年实践与经验积累发展出来的较优秀的培训项目,比如公司系列的“六西格玛绿带/黑带项目”、“领导人培养项目”等等,为员工提供了丰富的培训资源。

  宋·司马光《资治通鉴·汉纪》:“不素养士而欲求贤,譬犹不琢玉而求文才也。”

  

新员工培训

  新员工进入摩托罗拉后都要进行入职教育培训,一般为期两天。入职培训帮助新员工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规章制度、福利政策和企业文化等等内容。接下来进行“融合培训”,教新员工如何融合到摩托罗拉的团体文化中。比如摩托罗拉公司内部有很多缩略语,PCS、SPS等,如果新员工不了解这种语言,就难以和其他员工进行沟通。因此摩托罗拉有专门的网站来帮助新员工“融合”。公司还会专门给新员工安排一个“师父”,协助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负责新员工的基本培训等。“融合培训”这个过程一般为期三个月。

  

常规年度培训

  一般来说,摩托罗拉每年为每位员工提供至少5天的在职培训,但可能因为岗位的不同而各异。员工也可选择其它准许的方式完成培训。摩托罗拉会与当地的一些大学合作开始相关教育、培训项目,由公司出资,招生培训对象是摩托罗拉的员工,课程的编制也按摩托罗拉的时间表进行。

  摩托罗拉的培训体系也在灵活地调整与发展。原来摩托罗拉规定每人每年至少要有40小时与工作相关的培训,但在培训实施过程中却因岗位而异。摩托罗拉认为某些岗位不应该受到40小时的限制,需要更多的培训时间;而有的岗位并不需要这么多时间的培训。与过去那种机械的、强制性的培训不一样,摩托罗拉现在更强调的是“区别性的培训”,更侧重于企业与人才的发展。摩托罗拉认为,培训是对员工一种区别性的投资,绝对不能平均,业绩突出的优秀员工将得到更多、更优秀的培训。

  

学历教育

  摩托罗拉还非常重视为员工提供高级技术和管理培训以及多层次学历教育。如公司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布法罗大学管理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中国清华大学等各地的高等院校合作为员工提供MBA及其他学历教育机会。摩托罗拉还经常派员工到国外进行短期和长期的技术和管理交流。

  

“六个西格玛”培训

  摩托罗拉是六个西格玛的始创者,20世纪80年代便在公司内部实施了六个西格玛,使摩托罗拉的产品质量成为业界中的佼佼者。GE从摩托罗拉学到的“六个西格玛”彻底改变了GE。所以,摩托罗拉正在强力推行的“六西格玛黑带”(用数据、统计的方法来监控质量)也是公司重要培训项目之一,非常重视对员工进行“六个西格玛”的培训。

  

领导力培训

  在激烈竞争的商业环境中,摩托罗拉重视所有员工领导力的发展,公司确立了所有摩托罗拉人必须遵循的领导力标准和行为规范,并通过培训来提高员工的领导力。

  摩托罗拉领导力4个E——

  Envision-前瞻,即要有远见与创新精神。

  Execute-执行,要迅速行动和实施,以结果为导向。

  Energize-激励,要能够激励自己和领导团队达到目标。

  Edge-果断,在复杂的情境中勇于决策,敢于冒险。

  永恒的E——

  Ethics,即道德,在商业活动中坚守道德,包括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和操守完美、诚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